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综艺变迁——打造高端定制型综艺类型

李叶子
2019年05月15日09: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综艺节目一直占据着电视节目的一席之地,随着新媒体端口的发展各个网络平台都逐渐打造推出更具有互联网基因与平台特色的综艺节目,由此综艺节目的更多形态被挖掘。高端定制类综艺节目则与传播学中分众传播的概念契合,将受众的品位喜好进行划分,从而打造符合群体喜好的节目新形态。弱化竞技元素强调艺术的价值与赏析性是高端定制类综艺节目的一大特点,通过节目还原艺术本真的魅力。

关键词:变迁;高端定制;分众化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3

电视综艺节目长久以来一直占有电视节目的一席之地,为人们饭后娱乐提供了一种消遣方式。早期的综艺节目让受众能够足不出户的感受多样艺术形态魅力。我国最早的综艺节目形态是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正大综艺》,《正大综艺》主要以介绍世界各地的风俗、趣事、民俗为主,是一档将介绍与益智融为一体的节目形态,主要以展现和介绍为主。这也是最早综艺节目的一个主流方向,在《曲苑杂坛》中,也是以介绍曲艺为主,给观众提供更多的综合艺术赏析的过程,让观众了解并知晓更多的艺术门类及其内容。

在竞技类综艺节目霸屏很长一段时间后,观众的审美再次出现了疲劳。《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二十四小时》、《极速前进》等类似的节目形态充斥着整个综艺市场,各个节目团队为了博取更高的收视率只能在邀请明星上下功夫,从而造成了整个综艺市场明星的高价位零档期现象。作为综艺节目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湖南卫视率先开始变革,在2013年1月18日黄金档时间推出了购买韩国MBC电视台综艺《I am a singer》的综艺版权,在湖南卫视推出同名综艺《我是歌手》。节目以顶级唱将的歌艺展现和竞技为主,为已经经历各样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综艺市场注入一股清流。洪涛团队打造了极致的现场视听享受舞台,让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观众感受到高雅音乐带来的视听盛宴。

一、分众化综艺定位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形态受到了挑战。挑战不仅来自新媒体也来自眼光毒辣的用户也来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竞争。互联网思维成为传统媒体转型是必须考量的地方,那么互联网思维是什么?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观众思维,即观众想要获得什么样的信息,互联网打造出相关的节目形态。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市场的逐渐饱和,互联网将触手伸入综艺市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竞争点之一就是在节目的分众化打造。互联网思维将受众分为不同的标签,就像刚刚注册好一个微博号,微博会有不同Tag的提醒让用户进行选择,寻找你喜欢的标签从而会有针对性的推荐。互联网综艺也是如此,为受众打造了分众化的综艺形态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例如优酷推出素人旅行记录类《侣行》,推出的金融类节目《吴晓波频道》等都是为有此类需求的受众量身打造的。从各大互联网平台的行动不难看出,分众化市场定位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一个互联网平台不仅需要留住用户更需要的是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分众化的定位可以很好的将用户分类从而达到留住更多用户的机会。

分众化的综艺定位不仅是平台之间竞争引起的,最主要的也是用户之间层次的拉伸,让分众化愈发变得适应市场。原来电视属于大众传播媒介,基本每一户家庭都会有一台电视机放在客厅随机播放着节目供家里人观看。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但是并不是家家户户都会去电影院观看电影。因为相较电视而言,电影对受众做出了一定的选择区分,在大众里选择出一定的文化教育层次的人进行了相对应的受众选择。相应的在互联网+的时代电视节目想要跳脱出固定的受众圈则也在分层受众上进行了相对应的考量。将用户的审美、品位与需求进行了分类,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综艺品类的分层。这种形式类似于对于电影或者电视剧类别的分类,能够更好地使观众有针对性的选择自己喜爱的,也能够扩大已经饱和的综艺市场的内存,让更多综艺有存活和发展的空间。

二、节目逐渐专业化

《我是歌手》《耳畔歌声》《声临其境》《幻乐之城》《声入人心》等节目形态能够很好的看出电视人在做综艺节目时严苛且毒辣的眼光。在整个大众收视市场都充斥着一群年轻人蹦蹦跳跳和人与人之间相互揣测猜忌作为节目主体卖点时,当整个市场都在以购买节目版权翻拍时,以湖南卫视所属的几个团队为代表研发的综艺节目形态投放在市场上后使得电视机前的观众获得耳目一新的感觉。《声临其境》是湖南卫视退出的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通过对演员、配音演员的台词功底、配音实力和互动搭档的比拼,由现场观众选出当期的“声音之王”。在对总导演徐晴的采访中得知她关于《声临其境》的创意来源,2017年4月底“书香中国”的晚会上,一段对《三国演义》片段的配音打动了无数的观众,艺术家们现场配音的片段使得徐晴萌发了能否制作一档较为纯粹且专业的声音比拼节目。在物欲横流的市场上,演员的台词功底遭遇一次又一次的质疑,导演徐晴正是找到这样的一个契机从而打造出这样的一档节目。[1]虽然在节目制作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不顺,但是随着对市场的观察发现,有声读物、广播APP成为当下大火的内容产品。声优等多种配音演员都因此走到台前获得了年轻观众的喜爱。快节奏的生活让想要获得更多资讯来源的年轻人选择在每日清晨、傍晚等琐碎时间听有声读物,这样不仅能够获得资讯也能够放松一天疲惫的双眼,耳朵也可以帮助年轻人获得更多的信息。徐晴打造的《声临其境》不仅是对受众精细化分类的产物,更是综艺模式寻求发展的产物。如何在竞技中获得不一样的感觉,改变内容是首先也是必须的考量,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的好坏取决了节目收视率和话题度的高低。较为专业的节目内容很好的将线上二次元、声音控等年轻人拉回电视机前。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了配音专业的魅力,对一个产业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让更多专业的领域被人们所了解,综艺内容的改革在这里跟电视剧创新很相似。在大的框架下涉及一些人们知晓却不熟悉的产业,例如郑晓龙导演的作品《急诊室故事》中就将医院急诊相关的较为专业的知识融入电视剧里,这样不仅可以丰富电视剧剧情也可以给受众一定的专业知识普及。《急诊室故事》的专业知识普及在每集最后,由剧中演员讲述一个突发症状的处理方式,在《声入人心》等综艺中则是以字幕的形式告诉观众各个专业词汇的定义等。将科普类综艺的特点也融入进节目之中,这样的综艺节目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嬉笑打闹。

《幻乐之城》打造了沉浸式观演舞台,以音乐表演作为主要形式,嘉宾与专业人员一起磨合创作完成的音乐故事短片,嘉宾即唱演人在表演过程中和灯光、音乐、特效一气呵成,一首歌中出现多个还原电影级场景,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实时演唱、精准切换、一气呵成。整档节目带来的是单纯的体验感,能够感受到专业百老汇团队的调度功力和专业演员的表演功力。高档的画面配色让观众有极致的视听享受,坐在电视机前也可以感受百老汇级的场面调度,将导演专业的特长呈献给广大观众,使“导演”这一对普通大众来讲带有神秘色彩的职业毫无保留的呈现在观众面前,也能使观众切身感受到一个好作品的呈现是需要多个工种几十名人员协同完成的,了解背后的不易才会更加珍惜。

以2018年11月2日接档《幻乐之城》的综艺《声入人心》为例,《声入人心》是由湖南卫视制作的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由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三位音乐人作为出品人。节目由舞台公演和真人秀两部分组成,由3位出品人在100天内对36位演唱成员进行分组打磨、陪伴成长。能够从《声入人心》的节 目定义中看到这档节目的定位在声乐,节目中是以美声作为整体节目的依托。建构在美声这样一个较为小众的艺术形态之上配之与外貌优秀的专业选手,配合以专业的现场乐队,摒弃淘汰赛制的出现以成长陪伴为主题的节目成为2018年年底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大热之作。建构在专业声乐知识基础上的综艺节目在起点上就有了不一样的反馈,针对现在各类以构建人物之间的关系为主专业为辅的综艺节目,做了一个反转效果。让观众更多的去关注和欣赏艺术本真的魅力,这样的处理会使得观众重新提起对节目的热情。在遇到专业词汇的时候,字幕能够恰到好处的进行提醒和解释,让观众在欣赏的同时能够了解,这样的处理手段也恰好提升了整体节目的专业性。细枝末节之处处理的十分得当,恰好是一档优秀且成熟节目的体现。

三、欣赏类综艺重回视野

随着竞技类综艺节目到达电视综艺节目饱和的状态后,综艺节目类型的转型再一次被提上日程,《幻乐之城》作为一档纯欣赏类节目成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以展现演员演技和导演现场调度以及背景搭设为主要目的,让观众获得现场欣赏百老汇戏剧效果的体验。当然这样的纯欣赏类节目在刚刚投放市场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引发了一定的不适应,观众在观看节目的时候会不会产生一定的疑惑是电视编导需要考量的一部分,但是必须得承认一点的湖南卫视的《幻乐之城》将很多年轻的受众又再一次拉回到电视机前,这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融合过程中需要达到的一个考量指标。《幻乐之城》完美收官后随之接档的《声入人心》在节目形态上有所改变,以专业美声为节目基础,加上一定的竞技元素。但是更多的是美声声乐的欣赏,美声作为较为小众的艺术在中高层受众段有着较为坚实的基础,父母辈对于美声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因为他们成长的年代美声会比流行唱法流行的多。并且在歌曲的选择上尽可能覆盖经典美声歌曲和较为流行的乐曲,这样可以扩大受众覆盖面。

欣赏类综艺节目逐渐归回大众视野不仅是对于紧绷状态市场的一个缓解,更多也是对于艺术本真的回归。湖南卫视试图在新媒体端口再造一个湖南卫视,以新样态留住和聚拢年轻用户[2],通过湖南卫视电视综艺节目形态的变化,可以较为清楚地看出整个电视综艺市场的变迁,从最早的欣赏多种类的艺术门类到这两年风靡电视综艺市场的竞技类综艺节目再到逐渐降低快节奏竞技引进国外综艺节目诞生的“慢综艺”节目形态,降低荧幕中的节奏速度,再到现在较为流行的小众艺术欣赏类综艺节目。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综艺娱乐内容的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融合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广电媒体在综艺娱乐内容生产上有着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结合新媒体端口的用户需求和综艺高端内容的研究生产,会激发起一场又一场的理念变革。[3]

参考文献:

[1]《声临其境》走红引关注,导演揭秘节目创作幕后[EB/OL].http://yule.bandao.cn/news_html/201801/20180116/news_20180116_2798672.shtml.

[2]周逵.融合与重构:中国广电媒体发展新道路[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36.

[3]周逵.融合与重构:中国广电媒体发展新道路[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2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