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叙事心理学视角下的历史纪录片生产研究

----以《甲午》为例

李  肇
2019年05月15日09:2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纪录片在民族记忆、文化传承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历史题材纪录片作为纪录片的一个重要分支,受到越来越多电视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但一直以来,对历史题材纪录片的研究基本集中于文本解读,借助心理学对文本的创造者剖析甚少,本文以纪录片《甲午》为例,力图通过叙事心理学的研究视角,对当下历史纪录片中创作者对故事的选择、结构和叙述进行分析,探究创作者的心理动机、审美趣味和价值选择,了解该类型纪录片在生产过程中的深层作用因素,评估当下历史题材纪录片的生产状况,进而为纪录片打开新的叙事空间。

关键词:叙事心理学;历史纪录片;《甲午》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3

一、 历史题材纪录片与叙事心理学

(1)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定义

“历史”这个词内涵丰富,每个人对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理解,逝去的往事和我们今天正经历的生活都会成为“历史”。从这个广义的角度看,所有的纪录片都可以说是对历史的纪录,都是历史纪录片,但这样一来,专门研究历史纪录片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研究历史题材纪录片前先要对影片中所涉及到的内容做一个时间范围的限定。本文所研究的历史题材纪录片更侧重于表现“过去的事情、与过去连接的现在”的范围。对于历史题材纪录片,目前学界给出了许多不同的定义,这里列出主要的三种:

高鑫、张绍钢在《电视纪实作品创作电视栏目节目策划》认为,“历史纪录片是使用写实手段,通过对历史考古、历史文物、历史民俗文化等的记录,刻画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反映一个地区、一个时期的历史文化的纪录片。”[1]

王艳萍在硕士论文《论我国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纪实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中则认为,“凡是利用以往拍摄的新闻片、纪录片、影片素材以及相关的真实文件档案、照片、实物等作为素材进行创作,或加上采访当事人,当时的人物和事件有联系的人,来客观叙述某一历史时期、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纪录片都称为历史题材纪录片”。[2]

张尧臣在硕士论文《纪录历史:中国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兴起发展及其生存状况研究》中,则把历史纪录片定义为“使用纪实的手法,通过对历史古迹、历史文物或者历史民俗文化等的记录,重新展现历史事件以及历史人物,反映某个地区或者某个时期的历史文化的纪录片。”[3]

(2)叙事心理学与纪录片

在从叙事心理学视角研究纪录片时,首先要分析创作者的行为过程,即在怎样的情境中选择了这种表达方式、在怎样的情境中完成了题材的选择、拍摄等。其次,要对创作者的人格特征进行分析,包括在拍摄和编辑过程中的取舍所透露出的创作者的主观感情和文化价值取向。最后,对文本本身进行分析,检视之前的结论,推进研究深入。其实,叙事心理学与其说是一种理论,不如说是一种方法,当用这种方法剖析纪录片时,我们学会了面对创作者所讲述故事时的姿态:好奇、谦虚、投入,而不是带着无数成见和理论观点高高在上地评论。

(3)纪录片《甲午》梗概

《甲午》一共有五集。第一集《开国》,主要讲述1836年到1894年间,中日两国分别被美国和英国打开国门后,“开眼看世界”的过程,引出大清国军事留学生;第二集《龙腾》从中国水兵抵达纽卡斯尔海外购舰始末讲起,介绍中日购舰情况;第三集《竞逐》以马吉芬的故事为线索,讲述大清国由盛转衰的原因和日本迅速崛起之路;第四集《备战》用北洋海军访日做铺垫,引出风雨飘摇的远东局势以及日本的选择;第五集《沉没》通过介绍北洋舰队重要战舰、北洋覆灭之地刘公岛、战后士兵墓地以及战后谈判地点马关,引发中日关于战争的思考。

(4)《甲午》主创团队的工作

《甲午》主创人员除总编导胡劲草外,还有分集编导Z和编导J,摄像W和摄像B,剪辑T、剪辑F及剪辑Y,以及声音处理C。

在脚本写作的过程中,给每一集以及每个段落都加上小标题,是胡导一直的创作习惯,除了防止跑题外,她认为制作小标题的过程也是整部片子谋篇布局的过程,这个过程一直贯穿在纪录片创作的全过程中,每次对段落主题的提炼变化,都是对所有的故事重新洗牌,在信息元素的放置和调整中,还要考虑这些信息的抵达率。片子最后那两个字的标题看似简单,但“两个字”的浓缩却是一个缓缓的过程。两位分集编导会根据总编导创作好的初版解说词,进行细节上的补充,编导们非常细致的对每个史实进行查证,确保内容的真实性。其中编导J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她会根据自己扎实的专业功底,对每句解说的字词进行斟酌。从开始撰写出的稿子到剪辑前,经过了编导们无数次的整改,遇到较为敏感的话题时,总编导会根据自己过往的经验,选择一种最恰当的叙述方式,避免史实真相与官方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若内容上产生分歧,总编导会根据自己最初想要传递的情感和价值观,来进行事实选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