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2期

打造更有活力的媒体融合共同体

王晓伟
2019年05月2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更有活力的媒体融合共同体

  作为全国第一家县域全媒体传媒集团,长兴传媒集团依托创新、融合、智慧、品质、文化、人才六大发展理念,以媒体融合为核心推动力,以大数据建设为强劲引擎,加快打造现代智慧型区域融媒体集团。

  长兴传媒集团由长兴广播电视台、长兴宣传信息中心、长兴县委报道组、“中国长兴”政府门户网站整合而成,诞生于2011年4月15日,是全国第一家县域全媒体传媒集团。旗下有三个电视频道、两个广播频率、一份报纸、两个网站,两微一端用户超过65万,有线电视用户18万户。现有员工553人(其中在职员工437人),总资产9亿元。集团2018年全年总收入为2.2588亿,2017年总收入为2.0763亿,同比增长8.8%。

  长兴传媒集团实行党委会统一领导,董事会、经委会、编委会各司其职。编委会设立一个融媒体中心和一个品牌营销(产业发展)中心。几年来,集团全力打造“两轴一廊,双核多点”的发展新格局。两轴指与国内顶级媒体和互联网大平台建立战略实战合作伙伴,与著名高校建立校媒智慧合作伙伴;一廊是指建立跨区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核指融媒体中心和慧源公司;多点指媒体融合在全域推进。

  打造内容立媒的共同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长兴传媒视原创、精品、深度、本土的内容为自身最大优势,始终把内容立媒放在第一位。

  新闻宣传探索新玩法

  用户在哪里,主题宣传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首先,主题主线全面开花。各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集中造势、开辟专栏、新闻行动等等举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年策划推出系列报道栏目达到40多个。

  其次,舆论监督提升影响。浙江省新闻名专栏《小彤热线》,舆论监督类新闻约占新闻总量的50%,充分利用热线及市民督导团,发挥热线和督导两大功能;舆论监督栏目《直击一线》,通过记者暗访+报道反馈的形式,全面聚焦种种乱象,对各种问题进行曝光,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大型融媒体舆论监督直播活动《直击问政》每个季度推出一期,突出“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的精神,邀请被问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接受提问与评议;办好《直击内参》,呈报县主要领导,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参谋。

  最后,公益宣传温暖向善。四个公益品牌活动,即报刊部的“星星公益”、广播部的“和美之声”、电视部的《小彤热线》《温暖》栏目、新媒体部的“掌心长兴·为爱发声”,常年举办各类公益活动,不断提升长兴传媒集团公益品质;在长兴新闻报开办《暖闻》专栏,在电视新闻频道开办《寻找长兴最美的你》节目,打造“暖新闻”报道平台;把“暖活动”打造成用户的精神平台,策划举办“长兴榜样”颁奖典礼,打造“暖人物”;牵头组建长兴志愿者联盟,将“暖新闻”通过“暖组织”形成温暖社会的精神动力,筹集“小彤热线”温暖爱心基金两百万元,提出“做责任媒体,树暖心品牌”的公益理念。

  移动优先,抢占终端。新媒体努力做到独辟蹊径,实行主题主流化、类型多样化、圈子开放化、运作多维化。“融媒眼”的“资源地图”板块,利用外采记者的手机直播功能,实时掌握记者的位置和正在进行的任务。

  “掌心长兴”客户端目前用户已超15万,整体阅读量也大幅攀升,头条日均阅读量1万。“文明长兴”微信号也取得全国文明系统微信公众号排行第一的好成绩。移动传播,注重打造“小而美”“小而深”“小而活”的轻型融媒体精品,产生了爆发式、浪潮式、涟漪式的传播效应。

  对外传播,澎湃外宣力量。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由1名主任、1名副主任、4名外宣主管和外宣专员组成外宣团队。另外,每个外宣通道再配备若干名松散型的外宣精英,根据不同强项,采制不同类别的外宣内容。每天公布外宣榜,每周夜校点评外宣作品,每月兑现外宣奖励。除了上级媒体稿费发放外,集团和宣传部再配套发放稿费。

  大型活动丰富灵活

  大型活动朝着定制化、全网化、高端化、系列化发展。定制化:强化用户思维,不再以媒体的惯性思维自居;全网化:开始走出去引进来,将本土活动与各大平台合作,让客户的宣传目的得到最大的满足;高端化:不再局限于普通的活动,而是朝着大手笔大眼界的活动冲刺,包括与央视合作的戏曲节、湖羊节、茶文化节、大闸蟹节等;系列化:单打独斗的小活动,全年策划贯穿始终,有的放矢,连成一线。

  专题制作锦上添花

  每年完成将近100部专题片,仅仅专题制作创收达到400万元,涌现出《工业的力量》《长洽会的力量》《长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赶考攻坚》《了不起的企业家》《摆脱贫困》《我们的村干部》《老兵无悔》等优品佳作。

  精品创优持续发力

  2011~2018年,集团各媒体平台作品获国家级政府奖5件;获省五个一工程奖2件;获省级政府奖、新闻奖共计83件,其中,一等奖10件,二等奖24件,三等奖48件,入围奖1件。

  融媒直播抢占用户

  技术部自主研发的轻便式采编录播一体“易直播”设备,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移动,有新闻就能第一时间带着到现场。

  融合式直播以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各直播平台资源共享,又突出各自特色,人员打通使用。《铁军红流》《高考揭榜夜》《一起跑太马》《太湖丰收季》《红绿灯前见文明》《直击问政》《破风环太湖》《抗击暴风雪》《开学第一课》《执行利剑》等大型融合式直播,每场直播时间均超过两小时,提高了传播力。

  H5制作异彩纷呈

  全面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推出的《听声音猜长兴》《剿劣大决战》《云上公安》《警花君君的朋友圈》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产品、长洽会系列产品等形式各异、亮点纷呈。2018年推出3D效果H5《长兴精神》、互动游戏《小鱼儿的寻宝之旅》《紫笋茶的前世今生》等产品共计62个。

  打造产品为王的共同体,激发创新创业

  独家研发的融媒眼,是集团目前正在使用的一套融媒体生态指挥系统。融媒眼光,国家标准,长兴特色,高点定位。

  创新改变一切

  让创新从想法变成产业。媒体+会展:深度介入汽车、家装、房产等产业链,通过举办会展活动,创收将近800万元;媒体+服务:从传统的硬广向媒体服务转型,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集团策划创意理念领先、媒体外联资源丰富、项目落地执行力强等优势,定制服务了一批政府项目和商家企业;媒体+活动:策划了“长三角旅游峰会”“夏青杯演讲大赛”“母亲节”“风筝节”“摄影大赛”“甜蜜520”等各类活动,改变了以往向集团要钱办活动的局面,各平台都想方设法拉赞助,开门创收搞活动;媒体+产业:少儿产业渐入佳境,传媒小记者2018年招生1200多人,创收近200万元。

  让想法落地才是真功夫。集团在内部连续策划创业创新大赛。通过长兴传媒好项目大赛,筛选出一大批优质项目放在集团孵化。有些项目已经产生效益,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创新让节目不平庸。微电影《亲水谣》以“治水”为主线,用“小人物”的爱情故事烘托“五水共治”的大环境,融入地方文化元素,真实质朴,以轻松活泼的剧情风格展现了“五水共治”带来的巨大变化;青少栏目《解密吧真相》以情景剧、新闻事件、海采、实验操作、专家论证、后期制作等方式,让小朋友全程参与科学实验去证明观点,成为2016年度浙江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少儿扶持资金唯一的县级台栏目,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市县台推优展播活动”电视栏目类最佳作品;广播新媒体产品《玖点一刻》每晚9 ∶ 15在微信平台定时推送音频,朗读直播车走上街头、走进企业,让更多的听众进入直播车进行朗读录制;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部策划了大型系列新闻广播剧《历史的回望》,2018年9~12月已推出13集,反响强烈;新闻美食季播栏目《深夜食堂》记录食客和食客之间的感情,食客和老板之间的美食情缘;长兴新闻报《融媒选粹》版将报纸与电视、广播、新媒体、拍客、漫画等有机融合的版面,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快速实现文字到视频、音频的转化。集团还不定期评选创新人物、创新项目、创新工作,以“传媒嘉奖令”形式予以表彰。

  跨区域跨平台时代已经到来

  与人民日报合作。2017年10月,和人民日报签订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成为全国首批入驻人民日报党媒公共平台的县域媒体。

  与新华社合作。微广播剧《历史的回望》第一集《狄家斗的故事》经新华社现场云转发,点击量近60万;《山竹强降雨》推送直播信号,累计点击量破62万。

  与“新浪浙江”合作。在“东鱼坊”卡通形象、名字、口号征集活动中初次尝试,效果明显,通过#东鱼坊悬赏令#话题和视频流的专项推送,长兴新闻网微博在半个多月时间内单条阅读量2.2亿。

  与“看看新闻”合作。长兴龙山渚山村杨梅采摘现场直播,当天观看人数7.8万,杨梅销售量达2500斤左右。

  与杭州滑稽艺术团合作。集团和杭州滑稽艺术团共同创作作品,根据晚会的主题原创或改编内容,巧妙融合长兴本土元素,充分体现长兴本土化特征。

  与科技公司合作。布局智慧发展格局,承接政府社会投资类信息化项目,打造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运营模式和产品体系,建设运维云数据中心,形成“智慧枢纽”,使大数据建设成为媒体融合的“新引擎”。

  打造队伍建设的共同体,注重人文建设

  长兴传媒集团采编部门现有在职人员201人,平均年龄31.9岁。其中,从人员性质来看,在编24人,聘用177人;从层级来看,中层33人(平均年龄36.4岁),普通职工168人;从年龄来看,“60后”12人,“70后”17人,“80后”92人,“90后”80人;从学历来看,研究生3人,本科183人,专科9人,专科及以下6人;从性别来看,女性94人,男性107人;从职称来看,初级111人中级25人,副高8人,正高1人。

  学无止境,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

  多点开花,教育培训常态化。2017年,长兴传媒集团启动万物生长融媒人才学习计划,2018年,开展第二季培训,每年投入资金超100万元。该活动还被评为浙江省2016~2017年度媒体融合创新案例二等奖。

  多点触及,教育培训多元化。运用单位网络智能办公系统加强理论交流;充分运用新媒体介质搭建业务学习新平台,在线培训学习日益普及,“导师制”促进员工成长,传承新生代,师徒传教有担当,培育新人多历练,构建梯队促发展。

  多点联结,教育培训梯队式。升级优才计划。根据《长兴传媒集团名师名家培养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和要求,从战略的高度构建人才战略规划,紧紧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集聚”五个关键环节,将名师名家培养与传媒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选出名师名家培养对象。

  打造优质团队。“打造融媒体集成中心”“媒体IP运营发展”“广播电台文艺节目创作与研究”“媒体+会展”四个团队先后获得湖州市宣传文化优秀创新团队。大唐文化传播公司荣获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湖州市优秀文化产业团体。制作部荣获湖州市工匠工作室。

  搭建人才培育平台。面向全国招聘高技术人才,给予特殊政策,解决编制和住房补贴;创新人才引进理念,推行“不求我所有,但求我所用”人才观,在全国范围内物色业内顶尖专家学者,聘任集团总顾问,推动长兴传媒集团整体水平更快更好发展;培养“土”专家,一是改革首席制度,首席享受中层同等福利待遇,二是推行工作室,通过创新大赛获奖的项目,以主创人员命名工作室和实验室,给予最好的工作场地,挂牌上岗,提供拎包入住的空间。

  快乐工作,打造有温度的人文媒体,提升软实力

  以最优空间打造最佳精神家园。长兴传媒集团在空间布局上充分体现互联网思维。融媒体中心各科室根据工作性质、特点设计企业文化墙,合理布局,展现传媒人年轻、热情、创新的精神面貌。

  构筑传媒特色的文化之根。打造“家”文化。物质上,为让员工吃上价廉味美的午餐,对餐厅进行改造,每年投入一定金额用于补贴员工的伙食。每逢重要节日,工会都会组织不同的主题庆祝活动;打造“和”文化。努力做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事业和合,团队和谐、环境和美;打造俱乐部文化。组建15个俱乐部,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形成点面结合、内外双向、形式多样的文化氛围。

  (作者系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