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唐维红:推进深度融合,占领全媒体时代舆论高地

2019年05月2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唐维红

人民网成都5月29日电 今天上午,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行媒体融合峰会,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唐维红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顺应全媒体发展趋势,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媒体,抢占全媒体时代舆论制高点。

唐维红认为,媒体融合已经步入深水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主流媒体必须顺应互联网“联通一切,万物皆媒”的大势,转变思维、更新理念,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才能在全媒体时代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专业上深耕,体现速度深度温度。主流媒体的根本任务是通过生产优质内容凝聚共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1.25讲话中指出,“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在信息过剩、热点频发、真相稀缺、观点多元的全媒体时代,需要主流媒体及时提供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内容,批驳虚假错误观点、在多元中确立主导,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因此,主流媒体必须在专业上深耕,通过机制创新增强原创内容生产能力,提高新媒体的思想性,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人民网将2019年确定为党建年、新闻年和改革创新年,在观点评论、深度调查、权威解读、政策内参这四个方面下功夫,增强新闻的生产能力,向舆论场输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新闻产品。

二是在链接上拓展,突破边界多元融合。 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边界在消融,一切皆媒体,一切行业的产品和服务都可能变成媒体的一种类型,反过来,媒体自身也可以和各行业做融合,把内容投放到各种端口。因此,媒体融合不仅仅是媒体内部融合、党媒融合,还应突破行业界限,融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商业资源、政府资源,开展跨界融合。更进一步,要将媒体融合发展和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融合起来,推进社区融合,将媒体打造成集新闻资讯、数据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服务、智慧党建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效能的互联网平台。

在人民网的战略规划中,在加强原创内容之外,将内容运营、内容审核和内容聚合分发作为战略级业务,这就是人民网在跨界融合方面的探索。通过为各行各业提供内容运营服务、为商业平台提供内容审核服务,反向渗透到其他行业中,在新的社会化的内容大分工当中去重新构建人民网的影响力。除此之外,人民网还搭建人民党建云、人民体育、人民健康、人民优选等平台,链接不同行业资源。在社区融合方面,各地都在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要把新闻资讯和基层的电子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综合治理等融合到一个平台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和用户的有效连接,解决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然是全功能的大融合。

三是在技术上敏锐,以技术创新引领融合发展。技术发展是传媒变革的第一驱动力。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体的内容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用户接受习惯日新月异。主流媒体必须保持技术敏感,紧跟技术前沿,以创新技术作为行业发展的原动力,根据技术发展不断创新媒体产品、创新表达方式,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人民网一直对媒体技术保持高度关注。1999年5月9日,人民网强国论坛诞生,它的诞生被称作中国真正的新媒体的诞生,它体现了网络媒体双向互动的特质,一上线便深受网友喜爱,被誉为“中文第一坛”。20天前,强国论坛20岁生日之际,我们又推出强国论坛的移动端产品——“人民+”小程序,集内容聚合、思想传播、知识性社交平台于一身,构建多方共赢的新型主流生态共同体。为了顺应视频化发展趋势,2018年人民网和腾讯、歌华有线联合成立了人民视听公司,推出人民视频客户端,已经打造了人民拍客系统等一系列产品。人民网密切关注新技术、新应用,利用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不断加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布局和拓展,力争利用新技术实现在新闻舆论领域的主动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曹为鹏)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