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视频王娟:内容跨界要从本质、题材、形式三方面努力

2019年05月30日14:1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视频王娟:内容跨界要从本质、题材、形式三方面努力

5月29日,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的迭代与进阶”主题论坛顺利举行。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出席主题论坛,并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芒果TV节目中心副总经理吴梦如一起探讨了全媒体环境下,节目内容的新形态。

随着大众对节目内容的要求日益提升,需要内容方不断提升内容的宽度和深度,因此,网络视听平台也在顺应这种变化。王娟表示,腾讯视频已经从单纯关注视频播放量、用户时长等指标,到形成包含用户画像、用户口碑、用户行为等综合性内容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当面对视听节目跨界出圈的大趋势,王娟认为,不做内容跨界的节目,生命力会大大缩短,内容跨界出圈要从本质到题材到形式进行全方位努力。通过跨界可以探索更多元的节目模式,实现更多圈层的覆盖。

目前,通过打通不同的内容领域,腾讯视频找到一种全新的节目表达方式。王娟提到,腾讯视频出品的《超新星全运会》把体育和综艺结合到一起、传递“生而为赢”的体育精神;《奇遇人生》在“节目+纪实+旅行”做了有益的探索,传递在旅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的思考;《忘不了餐厅》创新式地采用记录+综艺+公益的方式,聚焦5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表达了对认知障碍人群的人文关怀。

爆款是近两年视频行业的热议话题,如何打造爆款内容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重要命题。针对爆款,王娟认为,无论是大众圈层的内容还是垂直圈层的品类,都有成为爆款的可能。

腾讯视频围绕情感、工作、个人体验和品味等维度进行开发,于去年推出了主打青年社交的综艺节目《心动的信号》,该节目通过观察年轻人在社交中的行为和心理,折射了他们的社交观;今年腾讯视频从代际关系入手推出了《女儿们的男朋友》,展现了长辈与女儿们的相处模式,这些节目都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5G时代来临对视频行业是全新的发展契机。王娟表示,AI、5G等新技术的运用会带给内容生产带来巨大改变。目前,腾讯视频正在AI推荐、AI剪辑、互动综艺三个方面努力,在AI推荐和剪辑方面,腾讯视频通过云剪辑、个性化推荐等技术,致力于达到“千人千面,精准触”。王娟特别提到,新技术可以更好地促进台网融合,通过视频平台的传播技术和新创意、新想法,实现电视台内容在网络端的创意分发,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看体验。在互动内容方面,腾讯视频也一直在尝试互动剧的开发,比如《古董局中局》的番外篇用多情节分支、多剧情走向的形式制造出更强烈的悬疑紧张感。

新技术的不断提升将会作用到节目生产中,王娟表示,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内容生产者在改变传播、运营方式的同时,也正在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体验。(文丽)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