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0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媒体概况

   《解放日报》曾是延安时期的中共中央机关报,报名为毛泽东同志题写。1949年4月29日,党中央决定将《解放日报》报名交给上海,作为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报兼上海市委机关报报名。1949年5月28日,上海《解放日报》正式创刊。

   《解放日报》现为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是一份大型综合型日报。作为上海新闻界排头兵、领头羊,解放日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改革,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发布的中国品牌媒体百强榜,解放日报多次荣获“党报品牌十强”。

   解放日报社多次获评全国和上海市文明单位,并在上海平面媒体中率先摘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桂冠,获评全国首届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2014年,报社作为全国首批11家媒体试点单位之一,公开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7月,解放日报社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4月1月1日,《解放日报》推出的新闻客户端《上海观察》正式上线。2016年3月1日,解放日报开启了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改革,朝着“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体机构”的目标奋力前进,迈出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一步。

   履责情况

   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解放日报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意识形态管理要求贯穿到日常采编工作全过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履行正确的舆论引导责任。

   2018年9月,中宣部在上海召开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研究借鉴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整体转型的探索实践。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正确政治方向。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报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坚持价值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正面宣传鼓舞人心,出新出彩凸显亮点。

   报社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发展大局等精心策划报道,坚持价值引领,凝聚正能量,在融合创新中做好正面宣传,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积极良好的舆论氛围。

   《解放日报》头版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留言簿里的故事”等报道鲜活生动,凸显群众与党的血脉联系。

   精心策划全国两会报道,在重要版面推出专版,开设“深读两会”“现场直击”“聚焦两会”“两会近距离”“长三角圆桌”“两会日历”“网友评两会”“两会上的上海品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栏目,创新形式和文风表达,紧扣热点,多角度全面宣传报道。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解放日报除在重要版面做好报道外,还刊登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报道《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保卫”马克思》《怎样才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等文章,进一步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以及在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课题。

   首届进博会期间,解放日报每天精心策划推出特刊,发挥头版思想引领、重点导读功能,精品佳作不断,总传播力、总影响力位居上海媒体首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