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六一档"成国产烂片集中营 没了哆啦A梦成鸡肋?

滕朝
2019年06月03日06:0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了哆啦A梦,六一档成鸡肋?

  六一档本是亲子观影的最佳时间,近年来渐成“鸡肋”,优质动画流向其他档期,六一档已不再是动画和儿童电影的“必争之地”。新京报记者梳理2013年—2018年六一档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与其他类型电影总票房对比,六一当天票房冠军有一半是非动画及儿童电影,国产动画整体偏弱,口碑票房双低。尤其是在周末或小长假期间,动画及儿童片一旦和好莱坞大片相撞,往往处于弱势位置。

  《哆啦A梦》撑起动画票房

  内地影市“六一档”大概出现在2013年,当时正值周六,单日票房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51亿。不过近6年,六一档上映的动画电影及儿童片在数量上基本维持在4-5部,票房上也没有太大变化,当日票房最低的是2015年,大盘只有1.41亿,主要原因也在于当天是周一工作日。票房最高的是2018年,六一档首次突破2亿,达到2.13亿票房。

  在票房占比上,六一当天动画电影及儿童片在2013-2014年不敌其他类型影片,票房占比分别为39%和29%。从2015年《哆啦A梦》系列开始进驻国内六一档开始,这个档期动画电影及儿童片的票房占比才有了优势。2015年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6月1日当天取得票房8996万,占整个大盘的63.8%,该片在国内取得5.3亿票房,成为目前该系列在中国票房最高纪录保持者。另外两部哆啦A梦系列在2017年和2018年六一当天分别取得4592万和8392万票房。

  六一档动画电影的票房推动力,主要还是依靠《哆啦A梦》,国产动画整体偏弱,六一档单日票房最高的国产动画是2018年上映的《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单日票房为3245万,其他国产动画上千万的很少,大多数在几百万,甚至几十万票房。

  档期成为国产烂片集中营

  内地影市票房前十的动画电影中,没有一部电影选在六一档上映,拿下15.2亿的票房冠军《疯狂动物城》档期选择在春节过后十分冷清的3月4日;票房亚军《寻梦环游记》是在2017年贺岁档上映;国产动画票房冠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选择的是2015年暑期档,《熊出没·原始时代》则是今年春节档。

  除了《哆啦A梦》这个IP系列之外,六一档基本成了国产动画烂片扎堆的地方。大部分国产动画电影的质量堪忧,豆瓣评分基本维持在三四分左右。并且,有些上映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片子,也会选在这一档期重映。值得关注的是《潜艇总动员》系列,2008年六一档,该动画系列第一部在国内上映,4年之后的六一档,该系列才推出了第二部,之后几乎每年都抢占六一档,今年六一档上映的已经是第7部。前6部电影豆瓣评分平均仅为3.9分。更离奇的是,2017年该系列断档,片方直接将2015年六一档上映过的《潜艇总动员之时光宝盒》拿出来重映,当天取得356万票房,圈钱意图太过明显。2017年六一档,除了《潜艇总动员之时光宝盒》重映之外,还有另外三部评分不高的国产动画《超能兔战队》《龙骑侠》《摩尔庄园2》选择了重映。

  六一过后,动画电影票房跌幅大

  长期以来,六一档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只有一天的档期难以在市场上引起太大波澜。往年数据显示,六一当天票房冠军有一半是非动画、儿童电影,尤其是在周末或小长假期间,动画、儿童片一旦和好莱坞大片相撞,往往处于弱势位置。今年六一档,好莱坞大片《哥斯拉:怪兽之王》更是成为票房最重要的助推力。

  保利影城李经理认为,主要是因为六一儿童节不是假期,“如果不是像今年能赶上个周末,一般家长都不放假,孩子又没有自己的消费能力,这个档期就没啥意义了。”

  为了能吸引观众,李经理透露,也会在儿童节当天搞一些儿童特价票等优惠活动,片方也会送一些动画电影衍生品,比如今年六一档上映的《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现场会发放一些哆啦A梦的贴画之类。

  在六一当天的电影排片上,李经理也会对动画电影有一些照顾,增加排片比重,像《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巧虎大飞船历险记》《潜艇总动员:外星宝贝计划》三部动画电影的排片会到50%。“不过,这几部片子也就是卖周末两天就完事了,周一排片就会下降。”这也是大多数动画电影在六一档期过后遇到的尴尬:排片和票房跌幅特别大。《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在六一当日排片比为21.1%,票房为4592万,位居当日票房榜第二位,仅次于《加勒比海盗5》。但是6月2日该片排片就降到了7.1%,票房更是跌到354万。

  2013年-2018年六一档票房一览

  2013年6月1日周六

  当日票房最高影片: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4490万

  当日票房最高动画:

  《潜艇总动员3:彩虹宝藏》2739万

  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4部(票房占比39%)

  票房过百万其他类型电影:4部(票房占比61%)

  2014年6月1日周日

  当日票房最高影片:

  《X战警:逆转未来》6991万

  当日票房最高动画:

  《潜艇总动员4:章鱼奇遇记》1834万

  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5部(票房占比29%)

  票房过百万其他类型电影:4部(票房占比71%)

  2015年6月1日周一

  当日票房最高影片:

  《哆啦A梦:伴我同行》8996万

  当日票房最高其他类型影片: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1582万

  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4部(票房占比73%)

  票房过百万其他类型电影:5部(票房占比27%)

  2016年6月1日周三

  当日票房最高影片:

  《愤怒的小鸟》6413万

  当日票房最高其他类型影片:

  《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5543万

  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4部(票房占比49%)

  票房过百万其他类型电影:6部(票房占比51%)

  2017年6月1日周四

  当日票房最高影片: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5915万

  当日票房最高动画:

  《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4592万

  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4部(票房占比35%)

  票房过百万其他类型电影:5部(票房占比65%)

  2018年6月1日周五

  当日票房最高影片:

  《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8392万

  当日票房最高其他类型影片: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3529万

  票房过百万动画及儿童电影:3部(票房占比59%)

  票房过百万其他类型电影:7部(票房占比4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