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0位学者评出“中国影视影响力排行榜”

"新口碑时代"催生更多优秀影视作品

吴桐
2019年06月17日07: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新口碑时代”催生更多优秀影视作品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9》《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9》前天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发。这是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中国影视年度蓝皮书”项目。蓝皮书评选出“中国影视影响力排行榜”,电影《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无名之辈》,电视剧《大江大河》《延禧攻略》《和平饭店》等榜上有名。通过“影响力”“创意力”“工业美学”“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词,蓝皮书对这些影视作品进行了案例化的剖析和总结,期待对艺术生产与产业发展产生指导意义。

  “中国影视影响力排行榜”是如何诞生的?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告诉记者,来自北京大学与浙江大学的一千多名相关专业学生,投票评选出候选年度电影与电视剧各20部。年轻人是影视消费的主力军,其中大学生的审美和喜好尤其重要。在学生投票的基础上,50位影视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成员最终投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0部作品,作为年度“十大影响力电影”“十大影响力电视剧”。

  由个案分析年度影视业现象

  与现有的一些年度报告重视全局分析、数据梳理不同,《中国电影蓝皮书2019》与《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9》侧重以个案切入来分析年度影视业的十大现象。就像解剖麻雀一样,蓝皮书为每个案例下了一份“诊断书”,总结并归纳其核心创意点、制胜之道或败北之道,研判其可持续发展性。

  现实主义美学的回归、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批评影响力、聚焦于互联网的创作题材、宫斗剧中“爽文化”与游戏升级模式的特征、“重工业电影”升级所带来的“想象力消费”等议题,都集中体现在《中国电影蓝皮书2019》和《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9》入选的影视作品案例中。

  比如,在“2018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排行榜”上位列第一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在范志忠看来,就是一部现象级的作品。他说:“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在观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共鸣,还引发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呼应,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我相信,未来在中国影视创作中,现实主义题材将继续作为热点,诞生更多优秀的作品。”

  “口碑”评价体系有待完善

  在《中国电影蓝皮书2019》《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9》首发现场,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和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时代中国影视创意力、想象力、影响力”的主旨演讲。陈旭光认为,2018年中国电影虽行业遇冷、增速放慢,但在整个互联网语境中,从电影美学、文化格局和新导演队伍等来看,却让人欣喜:现实主义美学崛起且风格多样,新主流电影再上台阶,“想象力消费”时代登临。当下网络影评、评分网站使得“口碑”成为票房标准,创意、内容、质量成为真正的制胜之道,“口碑”越来越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试金石,口碑与票房渐成正比,从而进入一个“新口碑时代”。

  在这个“新口碑时代”,几乎人人都是批评家,人人都有机会发议论。但陈旭光认为,中国电影的“口碑”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仍有极大的空间。要提升观众的鉴赏力和判断力,更要尊重观众,真正发挥观众的主体性与积极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