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5期

互联网时代公众注意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2】

杨庆仪
2019年06月19日08: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公众注意力资源的开发

稀缺的注意力资源因其特性而具备价值,但是在开发注意力资源中,必须借助一些手段来将其转化为和其他人类已知的可利用资源一样的环节。

1.开发价值

注意力资源具有提高脑力劳动者生产率及其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双重功能。正是由于现在的企业与个人都会收到大量的数据、信息与知识。怎样选择、接受, 并在统一、灵活性与变化的世界之间保持平衡, 过滤无用的噪音或信息, 保留有用的关键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人的生理极限使得一时只能处理一事,如果听其自然就会产生智力活动干扰或增加噪音。所以,个人与企业接收的信息要通过内部沟通和群组过滤与消化来加以避免系统被干扰,同时要增强对于有用信息事物瞬间抓捕能力。[5]

2.开发载体

注意力资源的特点决定了它的开发必须以其他手段为依托,然后才能发挥其应有价值。

(1)大众传播媒体

媒体组织作为信息传播的载体,交流着市场的信息、供需状况,引导大众关注与消费的热点。大众媒体的宣传对消费心理和消费选择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传统企业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社会助捐、慈善活动等引起媒体关注,[4]有些主体选择在新媒体平台为自己进行营销宣传。比如微博上的一些突然“走红”的博主,对受众展现的淳朴优质内容的背后往往会有一个运营团队对其进行包装,为其设置一个良好的形象,从而快速吸纳粉丝,增强自身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产品营销做铺垫。

(2)广告宣传媒介

媒体营销界对广告的定义已经达成共识:“广告是由明确的广告主将其创意、商品、劳务等等以付费方式所进行的非人员提示、推荐活动。”显然,广告宣传归根结底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把注意力资源通过媒介传递给受众。我们国家,对广告宣传重视不够,大众不愿意接受,现在思想观念转变了,认识到广告宣传的重要性了,市场信息的传递、群众消费需求的引领和指导都离不开广告宣传这个手段和途径。

(3)线上线下的交易博览会

产品交易博览会是一个信息集中交互的平台,现在各级政府和商家都非常重视,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比如,国家层面的有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省每年都有各种名目繁多的交易博览会,如陕西省举办多年的东西部贸易洽谈会及西部文化博览会。商品经济的发展,交易博览会功不可没,对商品经济的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产品交易正在向信息交易与传播转换,那么肯定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了一种注意力资源载体,众多的商家通过交易博览会这个平台展示和宣传了自己的产品,来吸引广大群众的关注。

五、公众注意力资源的管理

1.注意力资源与管理学理论

“注意力的管理”是一种成就追求的管理。它关注的是显示未来方向和管理效绩, 寻求一个满意的未来的信息。因此, “注意力的管理”具有“要保证一个满意的未来, 需要从现在做起”的“向前看”的追求和期望价值。“注意力的管理”关心的是“满意”的未来, 不是“最佳”的未来。人是决策和成就的追求者。因此, 它不对未来作详尽无遗的预测, 而是选定一个可接受的目标状态, 并以此追求作为应尽的责任。其次, 需要从现在做起, 对未来的关心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任务, 它们是不同的。注意当前的需要, 不忽视中期和长期的规划, 既要防止为解决眼前问题而陷入组织实务之中, 也要防止决策与实务脱节。“注意力的管理”不是忙于处理紧急问题的“反应式”的应急管理, 也不是详尽无遗的一揽子“预卜式”管理, 它是要决策机构、领导层对注意力反复做出相应安排的管理。[6]

2.公众注意力资源管理的意义

对公众注意力资源的合理分配有利于创造更多潜在价值。我们要从容对待排山倒海而来的信息潮水,以淡定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缜密的选择来面对。管理的要义和关键就是调节、分配、控制好注意力资源。以雅虎、网易、搜狐等公司为例,这些公司依靠将注意力作为货币卖给在网上做广告的商家,从而形成对注意力资源的优化管理。

六、公众注意力资源的利用以及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根据上面的阐述,注意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在当下的信息时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要借助各种方式方法,主要依靠媒介工具如媒体广告等吸引广大群众,注意力资源是经济时代的生命线,注意力资源没有开发利用好,经济就不会大发展。大众的参与和互动能够吸引其注意力,从而发掘潜在消费者,增强购买力,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媒体或企业等以公众为导向,并且依赖注意力资源的主体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生产优质内容优质产品,从而才能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发掘足够的注意力资源并使其增值。当互联网冲击传统媒体环境,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受众数量锐减,如何在数字信息爆炸式增长的现状中抓住问题的核心,赢得注意力争夺战役的胜利,是所有传统媒体新媒体都要面对的现实。以抖音、微博这两个媒体为例,在网信办,广电等国家媒体管理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约谈后,这两个拥有广泛受众,掌握大量公众注意力资源的媒体平台均表示会端正态度,重视问题,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而努力。因此对于掌握有公众注意力资源的平台或主体,应当严格遵守传播伦理与法规,积极创新,科学管理。

参考文献:

[1] [美]托马斯·达文波特,约翰·贝克.注意力经济[M].谢波峰,等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29.

[2] 汪丁丁.“注意力”的经济学描述[J].经济研究,2000(10):67-72.

[3] 张先隆.注意力是一种珍贵的资源.网络http/blog sina.com

[4] 金 福,张淑华.企业注意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1-5.

[5] 王惠娟.新媒体在注意力经济中的角色分析——以微博的影响力为例[J].声屏世界,2016(10):49-50.

[6] 刘晓琴.试论网络环境下公众注意力资源的开发[J].江西图书馆学刊,2007(04):61-6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