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图解:细数“长江韬奋奖”历史上的十位获奖“第一人”【2】

2019年06月24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新闻事业蓬勃发展,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无数新闻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和努力。“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更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选取那些具有开创意义的获奖者,向这些“第一人”致敬。

1. 杨青:首创广播报道新形式

杨青,女,获奖时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1993年,56岁的杨青获得首届韬奋新闻奖,她开创了我国广播报道的新形式。

1990年1月23日6点半,在杨青的组织下,中央广播电台“报摘”节目抢发了记者刚刚从卢森堡发回的“欧共体挣脱美英控制,决定恢复同中国的关系”的消息,这条新闻获得了当年全国优秀广播节目特等奖。

1982年9月,杨青参加了中共十二大报道组。她根据广播电台具有全天播音的优势,提出了大会开幕消息随着大会进展情况进行连续追踪报道的建议。结果,这种全新的报道方式取得了异常理想的宣传效果。开幕式9点至12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播发了四次新闻,抢在了其它新闻媒体的前头,原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随即肯定了这种方式,要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正点新闻,让听众随着每个小时的报时,一打开收音机就能收听到重要新闻。这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点新闻的由来。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成为世界新闻的焦点。作为定稿人,杨青提出了“重要新闻反复播,最新消息及时播,次要新闻随时换”的编辑方针,做到每次新闻节目都有“新”内容,满足了听众急切了解事态变化的新闻需求。广电部部长艾知生得知这一做法后,称赞这种做法“使消息在新闻节目中滚动起来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滚动新闻”的提法由此产生,并享誉广播界。

2. 于宁:第一位获奖的新闻评论工作者

于宁,男,1994年获得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新闻评论工作者。

于宁从1970年起从事新闻工作,1981年从中国社科院新闻系毕业后到人民日报评论部工作,从一位普通评论员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和领导干部。他坚持执笔撰写重要言论,1982年-1993年为人民日报撰写社论、评论员文章共计255篇(其他言论和文章未计算在内),平均每年21篇,为人民日报之最。于宁同志具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理论概括与分析能力。从1985年起,于宁同志连续10年参加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新闻报道,撰写开幕、闭幕社论,并撰写多篇专访、通讯、侧记。党和国家的重大节日多数社论,出自于宁之手。这类社论要求高、难度大,他总是反复修改,写出新意。

另外,于宁还为若干重大历史纪念日撰写社论,如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纪念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10周年、纪念孙中山诞辰120周年、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的社论等,展现了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相当的历史社会知识。他不但自己担负了大量的写作任务,还为其他同志的文章做了大量修改、把关工作。他善于创新和注重发现培养评论人才。

此外,他还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兼职副教授,讲授新闻评论课程并指导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为培养新闻人才尽心尽力。

3. 李树田:第一位获奖的对外广播工作者

李树田,男,1998年,59岁的李树田获得第三届韬奋新闻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对外广播工作者。

从六十年代初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李树田把全部精力贡献给了我国对外广播事业。

李树田中、英文功底较厚,知识面较广,讲政治,作风认真,一丝不苟,长于在思想内容和语言文字上把关,多年来堵错纠错不计其数,甚至经常发观并补救外国专家改稿中的纰误,在确保安全播音方面,功不可没。

李树田早在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就曾首创《祖国各地》和《每周一歌》等两个专题节目,后来又陆续开办《学中国话》(1976)、《逐句学话》(1986)和《成语故事》 (1988)等对外广播汉语教学讲座节目,负责编写教材和广播讲稿及节目制作,并从1986年起,亲自主持播讲,在这块土地上一直躬耕,倾注了大量心血,成绩斐然,在台内工作人员中,在国内国外听众中,颇受好评。

二十多年里,在审定其它专题节目稿件的同时,李树田举办各种类型汉语教学讲座共计35期,学员累计约近十万,来自各行各业,遍布世界各地,可谓“桃李满天下”;编写教材七种,审校一种,约90万字,有的曾被外国大、中学校用作辅助教材。1987年,李树田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加入了国际学术团体——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4. 张晓爱:第一位获奖的少儿新闻工作者

张晓爱,女,1998年,52岁的她获得第三届韬奋新闻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少儿新闻工作者。

张晓爱1969年大学毕业,从事记者、编辑工作近30年,获奖时任北京电视台副总编、高级编辑。她无论是在广播电台做记者、编辑,还是在电视台从事策划、编导、撰稿等工作,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善于开拓进取,勤奋努力,忘我工作,显示出良好的思想作风、很强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1996年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1997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称号”。

1988年,她被调到北京电视台组建青少部,先后担任青少部主任、电视台副总编,主管文艺、戏曲,社教、电教、青少、动画六个主要编辑部门的工作。她参与策划、制作了大量精美的电视节日,是首都电视界、青少年教育界一位较有影响的编导。

张晓爱组建的北京电视台青少部,在全国电视同行中,率先推出每天一小时全新的少儿电视节日《七色光》,成为全国地方电视台中播出时间最长、影响最大、获奖最多的优秀少儿电视节目之一。尔后,这一节目又从单一的幼儿节目,发展成幼儿、小学、中学、青年等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系列节目,为青少年电视节目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不仅受到首都少年儿童的喜爱和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及广大观众的好评,而且在全国地方电视台产生了较大的连锁反应,全国地方电视台纷纷建立起青少部,专门为全国小朋友们生产电视节目。

5. 叶研:第一位报道科考队到达北极点的记者

叶研,男,2000年,48岁的叶研获得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时任中国青年报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他是中国最先报道科考队到达北极点的记者。

叶研1971年参加新闻工作,他被人称为“三极记者”,去过北极、南极和珠峰地区,他也是中国新闻界第一个报道科考队在南极越冬的记者,发在《冰点》等处的4万字报道,视角独特,让人记忆犹新。他1985、1986年两次赶赴老山前线,多次通过炮火封锁区和“生死线”,进入前沿阵地乃至作战现场采访。他赴汤蹈火,采访过大兴安岭火灾,参加并参与指挥了1998年的长江抗洪报道,同时还是第一个去南沙采访的军外记者。另外,他关于南极格罗夫山的报道,“驼峰航线”、“高黎贡山”的报道,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新闻。

叶研始终以严谨的学习态度对待新闻采写工作,重视对采访领域专业知识的积累,并且多年来不懈地进行新闻理论的探索。他为中国青年报撰写的《B日快速反应计划》、《关于重大灾害、突发事件报道的操作方案》等,可以说是对年轻记者进行职业化操作训练的规范教材,对报社处理一些突发性事件、灾难性事件的报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6. 吕岩松: 第一位报道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记者

吕岩松,男,2000年,年仅33岁的吕岩松获得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他是第一位报道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记者。

吕岩松获奖时为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记者)。派驻莫斯科工作期间,他参与报道了“八·一九政变”、苏联解体、独联体成立、俄美签署第二阶段裁减核武器条约等重大历史事件,并独家采访了叶利钦。回国后担任时政记者,撰写了数十篇国际评论文章,并组织了一些重大专题报道。

科索沃战争打响之前,吕岩松多次深入科索沃腹地采访冲突双方的武装人员,甚至钻进科索沃大山里直接采访了对中国新闻记者极不友好的阿族“科索沃解放军”。他发回的数十篇关于南斯拉夫政局的分析、评论文章,成为人民日报国际报道的闪光亮点。科索沃战争期间,他第一个详细报道了我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第一个发回了确认我3位记者为国捐躯的消息,第一个发回烈士的现场遗照,第一个准确报道北约使用了5枚导弹。1999年12月,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向吕岩松颁发“南斯拉夫之星勋章”,高度评价中国记者为发展南中关系所做的贡献,尤其是在中国大使馆被北约袭击后表现出的勇敢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

吕岩松先后被人民日报编委会记大功表彰一次,被中宣部授予“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被评为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并当选了全国先进工作者。

7. 马国力:第一位获奖的体育新闻工作者

马国力,男,2002年,49岁的他获得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体育新闻工作者。

自1982年以来,马国力一直从事电视体育报道工作,为中央电视台体育报道从小到大、确立全国领先地位做出了贡献。1989年首创《体育新闻》栏目;1990年亚运会首次建立演播室直播“包装”节目的模式并沿用至今;1991年创立中国第一个常规性体育栏目《体育大世界》;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上主持直播中央电视台第一个直播谈话节目《奥运沙龙》,开创记者担任主持人的先河;1994年领导策划了广岛亚运会的报道,将全部制作中心首次设在海外,使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报道进一步走向世界;2000年悉尼奥运会创造出现代化的报道模式,将奥运比赛公共信号与体现独家形象的单边信号进行了紧密结合;2002年世界杯上创立中央电视台独特的报道方式,开中国电视历史先河。

马国力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节目制作方法,不停思索中国体育电视的发展方向,使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成为亚洲最成功的体育频道,也使得他本人成为这个领域中的专家。

2000年3月,英国《日报》评选“20世纪对世界体育影响最大的50人”,马国力名列其中,这是中国的惟一入选者,在亚洲地区也仅有两人入选。

8. 朱海燕:第一位获奖的铁路新闻工作者

朱海燕,男,2004年,47岁的他获得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铁路新闻工作者。

朱海燕1983年任《铁道兵》报记者,1984年后历任《人民铁道》报记者、首席记者,获奖时任中国铁道建筑报总编辑。

除台湾外,朱海燕走遍了全国所有省区市,走完全国7.3万公里铁路线,行程100多万公里。京九铁路建设中,他24次下京九;南昆铁路建设中,他12次下南昆。兰新铁路、内昆铁路、渝怀铁路等各个铁路建设工地都留下他的足迹。他写下700多万字的新闻作品,60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新闻奖。特别是1998年获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后,他戒骄戒躁、与时俱进、奋发努力,1999、2001、2002、2003年又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2003年,报告文学《深秋挥泪送穆青》,获得中国新闻奖副刊金奖。他获得包括中国新闻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报告文学奖在内的10项全国性大奖;9次获中国产业报协会新闻一等奖,8次获中国产业报协会新闻二等奖;19次获中国铁路新闻一等奖,6次获中国铁路新闻二等奖,1次获广东省新闻一等奖。

在青藏铁路一期建设中,朱海燕连续8年战斗在3000多米的高原上,写下百万字的新闻作品,同时也是第一个报道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记者。在抗击非典的报道中,朱海燕多次到一线采访,写下20多篇通讯、消息和15篇系列评论,共7万多字。2003年7月,他被中宣部和中国记协授予“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新闻宣传优秀记者”荣誉称号。

9. 韩小蕙:第一位获奖的文学副刊编辑

韩小蕙,女,2004年,她获得第六届韬奋新闻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文学副刊编辑。

韩小蕙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同年进入光明日报社。做过校对、检查、总编室夜班编辑、文艺部副刊编辑,获奖时为该报“文荟”副刊主编。

韩小蕙1985年开始文学副刊编辑生涯,她的目标是把“文荟”副刊做成全国最好的副刊。为此,她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她采访了全国上千位知名作家学者,成为一部活的“当代作家词典”,并通过热心的服务把名家“拉入”写作阵营。著名作家李国文就称自己是“被韩小蕙培养出来的散文新星”。她发起的“永久的悔”无奖征文活动得到全国学者巨擘们的响应和肯定,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一天之内就写完了4000多字的文章,题目就叫做《赋得永久的悔》。季老还附来信笺,夸赞题目“出到人心里去了”。

韩小蕙说,“机会只给训练有素的头脑”。针对文学的低俗化,她最早写出《女性隐私文学悄然涌动》和《文学呼唤崇高》;针对有些作家严重脱离社会生活,她顶住压力,屡次大声疾呼现实主义创作回归。针对全国纷纷削减文学副刊,她及时诘问《文学副刊缘何日渐消瘦》,此文受到中宣部重视,后召开行业会议专题研讨。在社内,韩小蕙是位默默耕耘的编辑;在社外,她是文学界人士眼中“有内涵的记者散文家”。新闻界对她亦厚爱有加:北京电视台曾以《中国母亲》为题,为她拍摄了一部20分钟的电视记录片;《北京晚报》整版介绍了她的事迹。《传记文学》等多家杂志都专文介绍过她。

臧克家老人曾评价说:“小蕙同志是活跃在文学界和新闻界的作家、编辑与记者。她勤奋刻苦,有所追求,佳作迭出。她使命感、责任心强,敢于抨击丑恶,仗义执言。”著名评论家雷达曾说:“大家都说她敬业,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编发了一篇好稿子比自己写了一篇得意文章还兴奋,所以她得到文化界的高度评价。”

10. 舒斌:第一位获奖的网络媒体人

舒斌,男,2009年,41岁的舒斌荣获第十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奖,时任红网董事长、总编辑,他是湖南省当年唯一获得长江韬奋奖的新闻工作者,也是我国网络媒体创办以来首个获得长江韬奋奖的新闻工作者。

在2009年11月8日新中国第十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获奖的舒斌还曾通过人民网传媒频道刊发获奖感言,他说“感谢所有给予过我帮助的人们,我的得奖,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网络媒体走向成熟,成为主流的见证。网媒的明天更美好!”

2000年11月,舒斌负责筹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红网。网站于2001年1月开通试运行,5月31日正式开通。红网在他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八年间发展成为在国内重点新闻网站中唯一一个率先并连续五年实现赢利的新闻网站,综合影响力稳居全国新闻网站前列,成为在全国以及海外颇具影响的中国知名网站。

舒斌同志一直担任网站的总经理、总编辑,2008年始任董事长。他思想敏锐,勇于实践、富于创新,在内容、品牌、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地方新闻网站发展新路,红网成为地方新闻网站学习和效仿的一面旗帜,并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新闻网站”、“中国最具影响城市门户网站”、“ 中国十大创新传媒”。

舒斌还先后创办了《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爱心家园》、《红网访谈》等一大批栏目。由他策划主编的《红辣椒评论》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站名牌栏目”,2007年被评为“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百姓呼声》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一座新型桥梁,2008年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爱心家园》栏目获得首届“湖南慈善奖”。

知识链接:

长江韬奋奖简介:

长江韬奋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该奖项为2005年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精神由范长江新闻奖和韬奋新闻奖合并而来,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20名获奖者(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

范长江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前身之一,于1991年设立,是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中青年记者评选最高奖。最初每三年评选1次,从1998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2019年共评选了十五届。范长江新闻奖前三届每届评选获奖者10名,提名奖30名。从第四届评选开始,不再设立提名奖。从第七届开始改称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

韬奋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另一前身,设立于1993年,由韬奋基金会委托中国记协组织评选,是奖励全国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员、新闻类节目制片人、校对等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2019年已评选十五届。韬奋新闻奖前三届每届评选获奖者10名,提名奖30名。从第四届评选开始,不再设立提名奖。从第七届开始改称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