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柳晓森:拥抱5G时代 打造主流价值短视频视听盛宴

2019年06月29日21:5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晓森

人民网青岛6月29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视听公司共同主办,青岛高新区和人民网北欧公司承办的“2019智能视听大会”今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在下午举行的“新业态 云媒体”分论坛上,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晓森做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柳晓森,很荣幸出席此次论坛。先做个自我介绍,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是人民日报社一级企业,作为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数字化延伸实体,负责建设和运营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项目,已在全国建成2万个电子阅报栏,构建起国内规模最大的楼宇数字新闻媒体平台。

我成长的年代是与文字为伴,我的孩子今年14岁,他成长于读图时代,但是随着5G时代的正式到来,我们正加速进入视听时代。现在如果你走进地铁,走上公交,步入商场,随处可见的年轻人都在捧着手机或欣赏音乐或观赏视频,这些孩子都是乐享视听的一代,相较于文字、图片,视听产品无疑更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当然5G时代的到来,也随之产生了很多难题,比如内容审核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困难;信息高速路变宽了,但是好的视频产品的生产效率没有跟上,人们能够遇到好内容的几率反而减低了,当然也有家长们担心的电子产品依赖问题。

那么,如何在5G时代生产出更多优质主流价值内容产品,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视频产品,是需要我们媒体同行们共同思考研究的课题。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报社举办集体学习期间,首站就来到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总书记在充分肯定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为“重要融合传播平台”“媒体传播的一种重要创新”的同时,要求我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报为人民。”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一直在探索技术变革时代的媒体转型,全年在短视频领域产出了很多如《中国一分钟》等频繁刷屏的优质作品,人民网成立人民视频以来,聚力短视频生产,推出了很多广受好评的视频作品,人民日报新媒体技术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短视频平台。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作为人民日报社数字化延伸单位,作为5G条件下中央媒体中为数不多具有物联网性质的企业,一直在探索5G智能赋能,如何在短视频风口下,拥抱5G时代,打造主流价值短视频视听盛宴。

我们还提出“万物互联、万物皆媒、万物皆屏”户外屏幕新生态理论,顺应5G发展潮流,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着力打造多种规格电子阅报栏,随时随地为公众提供信息资讯服务、视频互动娱乐、书刊借阅等服务,利用二维码、蓝牙等技术手段让电子阅报栏与手机用户实现交互,打通大屏到小屏的互动生态。一方面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拓展原有服务内容,实现多屏互补,发挥大屏幕流量入口优势 ,将终端受众快速转化为手机端客户。在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小屏幕上用户活跃度 ,不断反哺大屏幕 ,使得屏终端受众不断增加,大小屏交互出现 1+1 大于2的效果。

拥抱5G时代,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致力于做短视频优质内容提供者。今年以来,我们推出《我的世界 我的中国》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研发测试中的短视频平台“时客直播”也即将与受众见面,我们力求引导短视频生产传递主流价值内容,夯实内容基础,生产更多正能量的视频产品。

拥抱5G时代,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致力于做短视频领先技术的应用者。5G环境下信息高速路更加畅通,对于好内容的渴求也愈加迫切。我们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智能语音实验室,前不久推出了人民日报首款虚拟主播,通过智能工具可以将文本瞬间生成主播视频,大大提高了新闻视频的生产效率。此外,我们的四川技术中心正在开发视频背包,不久的将来,报社的全媒体记者将配备随身视频背包,可以随时随地剪辑编发视频内容。

拥抱5G时代,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致力于做短视频创新传播渠道的开拓者。打通大屏小屏互动传播,打造服务楼宇、生活圈的创新型传播渠道。

去年8月,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新业态 云媒体”论坛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媒体同行借助此次论坛广泛交流经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5G时代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主流价值内容

最后,真诚希望与会业界、学界嘉宾关注电子阅报栏,共同参与5G时代下的阅报栏建设。谢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