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6期

融媒时代城市网媒重大时政报道创新探析【2】

——以广东佛山新闻网2019全国两会报道为例

曾伟荣
2019年07月09日09: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机制创新:多方联动的网络最强音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于佛山新闻网而言,并不是派赴北京前方2名记者的孤军奋战,而是网站前后方联动、与佛山传媒集团兄弟单位联动,以及与佛山政务新媒体联盟联动的共同作战。

1.与政务新媒体联动

佛山新闻网代运维百余个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这被视为网站最重要的优势。全国两会期间,佛山新闻网联动佛山政务新媒体联盟,发动上百个佛山政务微信号,推出“两会@佛山”专栏,设置统一栏花,关注和发布与政务领域相关、市民关注度高的两会热点话题,并在佛山新闻网两会网络专题中开设政务新媒体联盟专栏,同步抓取相关稿件进行集中展示,共同形成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强大宣传合力。据统计,政务新媒体共发稿近150篇,总阅读量超30万。

2.与兄弟媒体联动

按照佛山传媒集团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佛山新闻网与传媒集团其他兄弟媒体密切协作,打通“报、台、网、端、微、屏”各种资源,推动移动优先、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共同做好全国两会全媒体融合宣传报道工作。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佛山新闻网还与佛山传媒集团其他兄弟媒体共同使用了佛山传媒集团首次引入的新华社“媒体大脑”智能平台,试水人工智能技术生产可视化产品,更快、更准、更智能地获得新闻线索和新闻素材,将新闻生产时间缩短至以秒为单位,赋能采编人员,极大提高了新闻生产力。

3.网站前后方联动

在报道策划、产品制作等方面,北京前方记者与网站后方形成紧密沟通机制,这前方采访提供保障,确保融媒体产品按时按质完成。比如,一改过去派剪片人员上京的做法,当北京前方记者忙于采访时,后方协助剪片、校对文稿等工作;前后方商讨H5融媒体产品创意后,由后方完成文案及制作等等。

四、品牌创新:打造重大时政报道新品牌

在策划全国两会报道之初,佛山新闻网就有计划将此次重大时政报道品牌化的目的。在后来的实践中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佛山新闻网的全国两会宣传在佛山网络媒体中占有重要一席,赢得佛山网友口碑,这也反映出品牌化效果初显。

1.以统一栏目包装

推出“聚焦2019全国两会”栏目,在佛山新闻网的“两微一端”以及入驻到各大央媒平台帐号均统一挂这个栏花,形成品牌形象,强化品牌标识。

2.坚持创新的融媒体产品

严格按照“网观两会,与众不同”的内容定位,摒弃长篇累牍形式,而是多运用新颖的H5、短视频、手绘动画等可视化融媒体产品,强化用户对佛山新闻网报道活泼、接地气、有创新的品牌认知。

3.坚持生产原创报道

为了打造重大时政报道品牌,2019年全国两会宣传,佛山新闻网坚持原创,无论是H5,还是短视频,佛山新闻网均致力于出新出彩,《小韩聊两会》节目也是原创思维指导下的产物。

以上举措促进重大时政报道品牌的树立,有助于佛山新闻网建设成为佛山强有力的新闻宣传舆论阵地。

参考文献:

[1]武红利.融媒体时代时政报道的创新方法研究[J].传媒论坛,2018(21).

[2]郁芬.探析新媒体时代时政新闻如何创新[J].传媒论坛,2018(14).

[3]朱镇.新媒体时代下的时政新闻报道特点与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1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