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6期

《国家宝藏》视觉语言与听觉语言的建构

刘  婧
2019年07月09日09:4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大型文博类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展示九大博物馆推举的27件国宝,赋予它们生命并将其带上了舞台。以影视为传播媒介,详细记录了国宝的信息,借国宝守护人将其前世传奇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大众面前,并由今生故事讲述人传承其背后的精神价值。将彩幕与剧情相联系,原创音乐与动人的配乐完美结合,还原真实的历史,为国宝增添了色彩。

关键词:《国家宝藏》;彩幕;原创音乐;配乐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6-0000-03

作为一档致力于展现国家文物背后故事的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以综艺为外壳,以文化为内核,用真人演绎历史故事的形式讲述国宝传奇的“前世今生”,使“活起来”的国宝展现出自身承载的历史记忆、人文精神和大国气象[1]。这档节目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0分,以一档文博类探索节目的评价来看,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为什么会有如此佳绩呢?笔者将从画面与声音角度一窥节目背后成功的神秘面纱。探究如今受众影视收看的审美需求。

一、出色的彩幕设计

第四期《国家宝藏》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的第一件国宝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它的前世传奇用了八个彩幕,每个彩幕都像画一样传神。

第一幕颜色艳丽,神话气息浓郁。背景用的是极具唐朝特色的敦煌飞天,两身双飞天,飞姿优美,眉目轮廓及体形姿态线条十分清晰,身材修长,昂首挺胸,双腿上扬,双手散花(背景中可见多朵五瓣红花),衣裙飘带随风舒展,徐徐飘落,像两只在空中飞翔的双燕。李白曾作《古风·其十九》咏赞:“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描写的就是敦煌飞天的诗情画意。

第二幕以落日余晖下的唐朝大明宫为背景,《长恨歌》:“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覆于背景之上。大明宫是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安史之乱以后,再难兴盛。诗中所写实为玄宗最喜爱的华清宫,君王终日在此,却百看不厌。

第三幕用古风动画的方式呈现,粉色的彩带绕在连理枝上,唐明皇身穿明黄色的龙袍,杨贵妃身穿整套淡蓝色的衣裙,彩带绕树随风飘,衣袂飞扬,却只留给大众一双相依的背影,引发无限遐想。“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不管身份如何,都希望能长相厮守,白头到老。

第四幕也是用古风动画的方式呈现,一株高洁的梨花,一条悬于梨树上的白领,一身白衣的杨贵妃立于梨树下。“梨”同“离”,一席白衣就像丧服,绝代佳人饱含辛酸的担着红颜祸水的恶名与爱人生离死别,走向生命的尽头。白居易《长恨歌》中“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就是出自这里。

第五幕采用倒叙的手法,将背景设在大明宫外,深蓝色的夜里,亮着烛火,亭子里的两名乐工还在弹奏。贵妃回想起当年在梨园戏蝶,手持爱人所赠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舞一曲《霓裳羽衣曲》,感受君恩,思忆三郎,抒发内心对玄宗的无限爱恋。

第六幕寒夜里明月当空,前面的一片枯藤老树无叶,后面的一片火海映红了天。皎洁的月光下,在不远处火光的笼罩下,贵妃手捧白绫,领旨准备自缢,吟吴少微的《古意》“明月白露夜已寒,香衣锦带空珊珊”。前无去路,后无退路,只有绝路。凄凉的走到枯树旁,甩出那一丈夺命的白绫……

第七幕战火越烧越旺,遍地火光焚红了大地,仿佛人间地狱。一片枯林本就了无生意、毫无生趣,更随着杨贵妃自缢付之一炬,白绫也随着扑天的火势慢慢烧到了尽头。一代绝世倾城佳人,正值盛年,就这么香消玉殒,可叹!在彩幕设计上,背后与脚下连成一体,用空间感展示了死亡的惨烈与悲壮。

第八幕经过战火之后的马嵬坡,猩红色的夜色里只余下那风中零落的白色花瓣,中间是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两侧竖写“肌肤已坏,而香囊犹在”。在贵妃自缢一年之后,玄宗重返长安,因难忘贵妃,密令亲信返回马嵬坡替其收尸,却只得这九字。往事覆水难收,佳人难再得。

冲击视觉的历史画面扑面而来,仿佛在这段时间我们去了另一个空间,作为一个旁观者参与了历史的进程,经历了血与火,情与爱的动荡年代。这样出色的彩幕设计,为国宝注入感情,为节目效果增光添彩,使《国家宝藏》的画面感为人所津津乐道,心生向往。

二、原创音乐的使用

《国家宝藏》的12首原声音乐均由青年作曲家关大洲所创。

开场曲《象王行》采用大法号之声,是佛教中的象王之吼,前半段雄浑震撼,鼓点密集,有引领之效。后半段相对欢快,小节连续性强,由轻快向悠扬渐变,欢庆华夏民族五千年的光辉岁月。

001号讲解员张国立老师讲述国宝时的主旋律用古琴曲《风入松》,讲解加上配乐,如清风入松林、波涛声迭起、入耳入心,沁人心脾。

每位国宝守护嘉宾出场助阵时用《破阵乐》,传为唐朝贞观年间所制的《秦王破阵乐》之曲,有一种大国争霸天下、风起云涌平乱世的豪气。

每个国宝都壮哉华夏,亮相时统一用《明月引》,名字取义国宝出场似“浮云卷霭,明月流光”。有一种乌云散去,明月当空,令人为之一振的感觉。

国宝守护人登台后简述国宝的历史用《清平乐》,如“簪花小楷,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淡淡的吐露,丝丝扣击心扉,唯愿这守护换来国宝的万世清平。

前世传奇的引子用曲《潜龙渊》,前半段鼓声紧密,后半段渐起,有蓄势待发之感,蛰伏日久,惊雷一声,神州跃动,蜿蜒攀升。

前世传奇尾声《定风波》,这首配乐十分有气势,颇有东风起,战鼓擂的感觉。千载风波,樯橹灰飞烟灭,回首望去,一蓑烟雨任平生。每一段历史的结束,都是新一段历史的开始。定九州之风波,捍卫华夏之精魂;定盛世之风波,守护华夏之信仰;定天下之风波,肩负华夏之存亡。

开启今生故事用曲《满庭芳》,整首曲子充满生机,好似整个故事平平淡淡,经过岁月的冲刷,向我们娓娓道来。

今生故事讲述人出场曲《鹤冲天》,《诗经》有云:“鹤鸣九翱,声闻于天”。所有来到节目现场的嘉宾对于于国宝的都是有功之臣。

守护誓词配乐《故园声》,整首曲子真切绵长,悠长不绝,扣人心弦,催人泪下。纳兰性德作词《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守护国宝的路既远且长,多少次的辛苦前行,只为心中那坚守的信仰。

《国家宝藏》将纪录片与综艺结合,打破传统历史文化节目的固有思路,采用了一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讲述方式,“演活了”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在文物背后见人、见情[2]。

三、动人配乐的加盟

《国家宝藏》还根据现场具体的情况以及守护人表演的场景,加入著名的其他配乐,带给了观众满满的回忆。比如著名音乐人胡伟立、骆集益、吕秀龄、麦振鸿、孟可、周志华等创作配乐,游戏《大话西游2》、《仙剑情缘》、《古剑奇谭2》、《仙剑奇侠传4》等游戏的配乐,以及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近年来热映电视剧中的配乐。优秀的背景音乐能丰富画面,让观众有较强的代入感,更快的身临其境。

《国家宝藏》第二期运用了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背景音乐,给这一期的节目带来了更多的关注点,也带来了满满的回忆。我将分析其中的八首,或与表演内容有关,或与守护人相匹配,或与今生故事讲述人相映衬。

第一首大家熟悉的音乐是2015年热播电视剧《琅琊榜》中孟可所作的《诡计》,运用在勾践内心纠结勾践剑到底是献与不献给楚王,这不仅仅是一把剑的事,更关乎越国国运。不献可以卫王者尊严,献可以保百姓安宁。音乐配合这紧张的氛围,更突显局势的微妙,王者的难为,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为越国的前途担心。

第二首同样是《琅琊榜》中的配乐,孟可所创作的《情感2》,这时画面中越王的女儿出场,她与父亲感情深厚,不忍父亲如此为难,特来相助父王,献上和亲一策。

第三首是2015年度古装大戏《芈月传》中黄婉婷所创作的《传奇》,前世传奇演到越国公主为解母国危难,请求父王将勾践剑赐予自己做嫁妆并自愿和亲楚国,远离故土,这样既维护了父王为君者的威严又保护了无辜百姓的安宁。这首配乐曾用在《芈月传》芈姝远嫁秦国时,与此处有一曲同工之妙。音乐饱含苍凉与无奈,乱世春秋,为了江山社稷,身为公主虽然平日锦衣玉食但关键时刻也有常人难以承受的重担。

第四首是《仙剑三》中骆集益所创作的《御剑江湖》,给国宝守护人段奕宏配乐。节目组为越王勾践剑寻找守护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段奕宏,他大器晚成,正像吴越争霸中的越王勾践。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勾践剑中的剑灵,他深知越王的心,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所求。人剑合一,忍者终昌,王者无敌。

第五首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谭旋所创作的《三世情缘》,用在国宝云梦睡虎地秦简前世传奇故事中。撒贝宁贴近喜这个人物形象的,第一他们都是湖北人。第二,他们都学习法律,从事法律工作。第三,他们都热爱法律。此处用《三世情缘》作为背景音乐,可看成是喜和撒贝宁跨越千年的交汇,情感澎湃,激动人心,用的恰到好处。

第六首是《大鱼海棠》中钱雷所作的《大鱼》,配于云梦睡虎地秦简今生故事讲述人陈振裕教授讲述他的考古经历。陈教授不仅挖掘出来了云梦睡虎地秦简还有越王勾践剑,他将一生都奉献在了我国的考古事业中,这样的一位老者值得我们钦佩。《大鱼》古风味道浓烈,感情细腻,配上讲述让人身临其境,仿佛穿越到了三十多年前的十二月,初见云梦秦简的激动。

第七首是《聊斋奇女子》中麦振鸿所作的《天地之音》,用在社区民警陈妍婷的讲述中。身为一名基层干警,她就像喜一样熟悉自己是工作,能详细说出在自己管辖区域的具体情况,清楚明白,可见平时的工作下了很大工夫。正是有这样工作在基层的普通民警,才能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天地之间浩然之气长存。

第八首是曾侯乙编钟与乐队所作的《楚商》,这首配乐应用在湖北省博物院展示的第三件国宝曾侯乙编钟中。这首背景音乐恰好与国宝曾侯乙编钟有关,跨越两千多年时空的绝响,钟罄瑟笙琴的音色演起前秦的调子,一瞬间就会有今夕何夕的恍惚。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可能只有听了这样的乐曲,才能理解为什么有些古代王公贵族沉迷声色了。

每期节目结束后,大众讨论的不仅是选择哪一件国宝进入特展,守护人如何,更有这首好听的配乐来自哪里。《国家宝藏》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加入适合的配乐,将观众的情感调动起来,感知国宝带给我们最真实的震撼。恰当的配乐与增彩的画面相辅相成,通过电视化的视听语言让文物“活”起来,使其不仅是博物馆中一件价值几何的陈列品,更是能够让观众感受到“生命传承”的华夏文化奇迹。

《国家宝藏》作为一档文博类探索节目传播发展方面十分迅速,促使影视文化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贴近现实需要、贴近日常气息,而且恰恰契合了时代特点,迎合国家方针政策的主流方向,将影视作品与社会时政相连,不仅将节目自身的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更是紧扣当下热门,让人耳目一新,是当代电视节目的楚翘。《国家宝藏》在影视全球化背景下走出一条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的道路,还能拥有高收视率,话题热议居高不下,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这也是目前我们所需要关注的重大课题之一。

参考文献:

[1]汤浩.《国家宝藏》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J].电视研究,2018(1):1.

[2]王亚萍.《国家宝藏》:历史与现实的全新表达[J].当代电视,2018(3):13-1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