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哪吒"遇上"大象" 谁将迎来票房开门红

2019年07月26日06:5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哪吒”遇上“大象” 谁将迎来票房开门红

  尽管暑期档已进入下半场,但瞄准这一票房蛋糕的新片仍络绎不绝,仅在本周五便有5部新片争相上映,其中既有当下热度较高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也有北京文化出品的《跳舞吧!大象》,同时背后汇集了多家知名电影公司的身影。但从整体票房走势来看,截至目前,今年暑期档票房规模较上年同期缩减了近5亿元,以上影片若要夺取高票房也将存在不小的难度。

  5部新片上映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7月26日,国内再次有5部新片加入暑期档的票房竞争,除《巴比龙》为海外片外,《哪吒之魔童降世》、《跳舞吧!大象》、《回到过去拥抱你》和《英雄无悔》均为国产片。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回到过去拥抱你》和《跳舞吧!大象》吸引较多观众注意,猫眼想看人数分别为15.3万人、8.8万人和4.2万人。

  新片的出现也意味着背后潜藏多家电影公司的身影。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这5部新片背后共有31家公司,既有光线传媒、北京文化、阿里影业、耀莱影视等在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影公司,同时也有多家规模相对较小的电影公司,此次上映的新片也是相关公司在2019年布局的唯一一部电影作品。

  然而,以上新片若要获得较高票房也存在着来自市场环境的挑战。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7月24日,今年暑期档共实现80.84亿元票房,与上年同期实现的85.21亿元票房相比,缩减了近5亿元,市场冷意仍未退,也给相关影片带来了市场挑战。

  花式谋票房

  为了能够获得预期的市场表现,上映新片也必须通过多种方式吸引观众的注意力,除了常规路演、发放宣传物料外,调整档期、大规模点映、联动高口碑影片营销,也是营造影片热度的方式。

  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上映前期该片在7月13日开启首轮超前千场点映,此后又再次开启第二轮全国限时限量点映。与此同时,该片还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发布联动短片,也在此吸引不少观众的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回到过去拥抱你》此前均经历过改档。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原定于8月16日在各大影院上映,但随后在7月2日宣布提档至7月26日上映;而《回到过去拥抱你》则经历了两次改档,该片最初计划在6月28日登陆全国影院,但临近上映前半个月,该片又将上映时间延后至8月16日,此后在7月4日,影片则宣布再次改档。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暑期档历来是各大电影公司的必争之地,尤其是今年暑期档,整体市场环境仍存在着冷意,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好的票房表现,电影公司便需要对影片的排片、宣传营销制定完善的规划。

  下半场战局打响

  回顾去年的暑期档,多部爆款影片纷纷诞生,如最终获得31亿元票房的《我不是药神》,或是以25.5亿元票房收官的《西虹市首富》,此外《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等多部影片均实现10亿元以上票房。但反观今年的暑期档,尽管已进入下半场战局,但在至今已上映的近70部影片中,爆款影片尚未出现,只有2部影片实现票房破10亿元,而票房破亿元的影片共计也只有12部,占比不足两成。

  此次这5部新片上映后,除了互相带来的竞争外,还有前期已上映影片共同分食市场,而不到一个星期还会再次有12部新片上映,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多家公司共同出品的《烈火英雄》,万达影视、寰亚电影出品的《沉默的证人》等,整个市场较为拥挤,这也意味着给这5部新片留出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

  北京华夏新华大地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嵘认为,今年上半年的电影票房大幅下滑,市场现状和电影质量都步入低谷期,这是影片必须面对的客观环境,但观众最在乎的还是电影本身。(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