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天舟:出版走出去,重在讲好中国故事

王坤宁
2019年08月05日13: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天舟:出版走出去,重在讲好中国故事

核心提要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需要高质量的产品。

为了确保图书质量,人民天舟始终走合作出版的道路,国内翻译完成之后,一定要请国外的出版社多次把关。“因为对质量的高要求,现在人民天舟的很多图书在每一个书展平均销售几千册,这是我们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人民天舟总编辑涂潇说。

由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全资创办的星空书店已成为摩洛哥首都的文化地标。人民天舟 供图

“它是摩洛哥最美的书店。”这是摩洛哥媒体和当地读者对位于首都拉巴特,由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天舟)全资创办的星空书店的一致评价。

“星空书店从今年3月试营业至今,已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沟通中摩友谊的桥梁,受到当地民众欢迎。”人民天舟总经理张立坤如是说。

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人民出版社、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组建,是我国首批获得对外专项出版权的试点企业之一。经过3年多的深耕,人民天舟已经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海外业务初步成型,目前已在摩洛哥、阿联酋、新西兰等国顺利实现落地经营。

让中国好书进入外国主渠道

作为一家国际化创新型文化企业,人民天舟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以高水准的文化情怀,按照国际化规则、企业化思路运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人民天舟拥有专业的编辑、翻译和海外推广队伍,员工均为海外留学生或拥有国内知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材生,覆盖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个语种,有高级职称的员工占比20%。公司联合国内大社名社、文化机构和知名作者,在严格把控质量的基础上,扎扎实实推动我国优秀出版物在海外的出版与销售。

面向海外出版主题出版物和社科类、少儿类、艺术类图书,服务国家外宣工作大局,是人民天舟成立的主旨。为此,人民天舟紧紧围绕对外宣介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做好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读本的译介推广。由人民出版社授权,摩洛哥阿曼出版社、灯塔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拉伯语版,为阿拉伯语世界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开启了一个重要窗口。

打造海外创意阅读空间

“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营,星空书店已成为当地文化地标,也表明了中国阅读空间成功走进摩洛哥。”张立坤说。

星空书店借鉴了中国新型阅读空间的模式,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成人阅览区,设计巧妙糅合了中国意向元素,典雅空灵;二层为儿童活动区,小小乐园温馨生动。店内销售与中国主题相关的法语、阿语、英语图书,为希望了解中国发展经验、探究中国文化、学习中文的摩洛哥读者提供独家平台。书店同时兼顾大众读者兴趣,同步进行本土法语及阿语畅销书销售。

星空书店还充分利用其空间,分系列进行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的展示和销售,配合相关艺术类图书销售,为摩洛哥读者打造走近中国艺术的品质化高端空间。

与此同时,定期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打造立体文化交流平台。店内专设了中国茶艺品鉴区,经常举办茶艺表演、中国茶品鉴、茶文化讲座、茶具鉴赏等活动。3个月来,星空书店的销售额每月递增20%以上。这充分体现了星空书店的第二个定位——一个商业性的文化中心。

用精品图书传播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需要高质量的产品。为此,人民天舟在推出高质量图书的同时,把各大书展看成另一大发行渠道。

2017年以来,人民天舟连续3年参加第23届、第24届和第25届卡萨布兰卡国际书展,展示销售涵盖主题出版、文学、艺术、少儿等多个类型的阿语、法语图书和中国艺术文创产品。展区受到当地读者的普遍欢迎,图书销量节节攀升。尤其是第25届卡萨布兰卡国际书展上,人民天舟携百余种4000余册图书参展,销售图书3000余册,销售额超10万迪拉姆,单品种图书销售过千册。

人民天舟总编辑涂潇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图书质量,人民天舟始终走合作出版的道路,国内翻译完成之后,一定要请国外的出版社多次把关。“因为对质量的高要求,现在人民天舟的很多图书在每一个书展平均销售几千册,这是我们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

张立坤表示,今后将继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北非摩洛哥分社为基站,开拓欧洲市场;以澳新分社为起点,走进英美英文市场。“相信我们不仅能够承担国家的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任务,在国际市场讲好中国故事,还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