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8期

浅析网络对农民群体的正向影响

王一丽
2019年08月05日13:3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虽然城镇化进程飞快,但农民数量还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今,网络的影响已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农民群体也几乎普及性的接触到了网络。本文就网络对农民群体的积极影响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关键词:网络;农民群体;网络问政;经济模式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8-0000-02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简单且低成本的移动网络终端(如智能手机)在农民群体中的流行,绝大多数农民都能接触到并具备使用互联网的能力,网络已成为农村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网络给农民群体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

一、网络问政

网络问政是网民以“公民”的身份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行使公民对于政事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官网都开设了公示告示、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的相关专栏,只要会使用网络的农民都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最新政策,了解政府机关近期的执政行为、监督政府的执政情况,并就与自身相关的重大事务进行民主讨论,并为制定政策、重大时事等建言献策等,克服了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体交通、经济条件、时间、农民代表的身份地位等种种限制和障碍。

网络的普及使得农民群体政治参与的程度不断深化。当前,农民群体通过网络接触了外面的世界,他们思想越来越开放、眼界越来越开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加公共事务的商讨。因此较网络在农村未普及前,农村地区的民主性更高,农村政务透明度也更高,这非常有利于提高农民群体生产、自治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提升农民群体的责任意识,拉近了乡镇政府、村干部同居民之间的距离,减少了社会转型期政府和农民群体的矛盾,社会秩序更加稳定有序,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群体作为公民的主人公地位和意识。

据了解,如今网络社交APP--微信的普及程度很高,很多村子都有微信群,群里面经常发布一些通知通告,比如缴纳医保、农田灌溉、乡镇政府文件等,农村居民通过此方式及时的了解生活、生产、社保、灌溉、子女入学等信息,大家可以在微信群里接收通知,并进行沟通交流。

二、有利于基层政权建设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农村干部能力关系到农村基层政权的稳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执行。为保证农村党员干部能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及时对其培训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如今农村地区的党员干部可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及时学习党和国家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方针、法律法规,经营管理及科学文化知识,继而带领农民提升整体素质、高效发展经济。

三、提高医疗工作效率

如今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网络系统正在逐渐完善,惠民政策已然落地生根。

1. 现在农民可以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除了享受到疾病保障,办理报销时也非常高效。若异地就医,出院时可直接在异地就医的医院办理报销,解决了以往农村居民异地报销周期长、报销难的问题。

2.很多医院、乡镇卫生院有了自己的官网,农村居民只需在医院官网上查询医院、医生的相关信息,甚至可以直接在网上预约挂号,省去了实地排队挂号的时间。

3.微信是农民群体中非常流行的社交软件,现在很多村子都建有微信群。像疫苗注射、医保费缴纳等由各个村子卫生所通知或执行,此时,微信群和传统的村里“大喇叭”广播站一样成为医疗卫生事务通知的平台。

四、新社交形态出现

如今智能手机作为最便捷的可移动网络终端,其使用成本越来越低,价格越来越低,因此智能手机已经几乎完全普及到每个农村居民了。农民群体交往的传统形态是面对面或者以电话为媒介的人际交流,如今微信等社交应用程序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使得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等丰富了人们交往的模式和内容。

1.由于互联网覆盖率的逐渐增长,数据流量资费越来越低,打电话、聊微信或QQ等网络社交已经成为农民社交的常态。

2.当前,农民工在农民群体中占比很大,很多农民在农闲时选择出远门打工。网络社交的即时性、成本低、视音频同步等优势为出外打工的农民工提供了同家人、朋友联系的绝好途径。

五、带来娱乐新方式

网络和网络终端的普及使得农村居民的娱乐活动方式有了新的形态。

1.以往农村地区常见的娱乐形式是打麻将、广场舞、打纸牌、扭秧歌等,人们学习广场舞的渠道少、障碍多。最初是个别人在城里学习,回村以一人教多人的模式教给其他人,大家约定时间学习、练习。如今他们可以网上搜索广场舞的相关视频,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2.现在农民群体使用微信的人非常多,他们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微信群。在闲暇时间,他们喜欢发送一些短视频等以供娱乐消遣。另外“抢红包”目前也是农村居民乐此不疲的娱乐项目之一。还有,他们喜欢转载一些“心灵鸡汤”类的文章发表到微信朋友圈或者QQ空间,通过此方式,他们可以接触到一些文学作品,陶冶情操、提升修养。

3.如今,农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网络游戏。手机是农民群体上网的重要媒介,因此适合手机平台的小游戏是他们闲暇时间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

4.农村地区人口稀疏,经济水平低,购买力不够,因此不存在电影院。网络的普及弥补了此缺憾,农民群体可随时在网上观赏影视作品,拓宽了娱乐途径。

六、提升自我的新渠道

据了解,农民进城打工的人数越来越多。有些职位对学历有一定要求,部分年轻人开始有意识的提升知识水平,优化知识结构。比如有些人报学函授课程等,很多相关课程可通过远程视频授课形式进行,为农民群体提升自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此外,一些养殖专业户、果蔬种植户随时可以在网上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或者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查询日常劳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七、便民小程序流行

如今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开发了非常便民的收、付款,理财、便民缴费等小程序。农民群体使用微信的人数较多,部分人学会使用微信平台的一些便民小程序,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交水费、电费、理财、预订车票、买保险、做公益(如“众筹”等),在公共资源缺乏的农村地区,这些服务类网络小程序非常便民。

八、带来了新经济模式

建立在网络、计算机基础之上的网络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传统经济形态出现和发展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1. 网络的普及使得网上购物逐渐在农民群体中流行开来。近些年来,随着微信、支付宝的普及,支付宝、微信的应用程序“零钱、钱包、理财”的开发和不断完善,网上购物变得非常便利。

2. 电商的准入门槛较低,因此部分农民对电商跃跃欲试,成为网店店主,拓展了致富途径。还有部分畜牧养殖专业户、果蔬种植专业户线上线下经营齐头并进,提高了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了产品销售渠道。

3. 当下电子交易在农村地区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人们开始喜欢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和收款,这样省去了纸币结算找零的麻烦,同时方便了商家及时回笼整合资金,省去跑银行的时间和交通费用,非常高效。

4.随着社交软件微信等在农村地区的流行,作为社交平台的微信倍收微商的青睐,各种各样的微信群被变成一个个细化的市场(如代购群、妈妈乐购群等),由此农民可以通过这样的“市场”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

总结:

新兴的网络技术革新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网络为农民群体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形态。但是由此也带来很多新的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给与一定的引导并致力于提升农民群体的媒介素养,从而使网络更好的服务于农民群体。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曾长秋,汤长安.对近年来网络文化研究的综述[J].怀化学院学报,2004(8).

[3] 李琳.论网络文化的特征及功能[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2005(11).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