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8期

融媒时代如何创新新闻评论传播模式

——以珠海传媒集团为例

高飞
2019年08月05日15: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在新时代如何突破瓶颈,发挥优势,实现涅槃,是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一道深刻命题。珠海传媒集团深刻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抓媒体深化改革重大契机,奋力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1+1>2”的传播效果,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等共融互通,使效果最大化。新闻评论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关键词:新时代;评论;融合;创新路径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8-0000-02

一、 融合发展,走出时代新路

进入二十一世纪,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迈进,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深化变化,也导致一些传统产业出现滞后或者消失。以报纸、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在信息技术革命的大潮冲击下,订报量和收视率下降,读者、观众萎缩是不争的事实。而新闻、视频等通过手机、网络及时快速传导,已成为目前社会获取信息最重要的途径。因此,在新时代如何突破瓶颈,发挥优势,实现涅槃,是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一道深刻命题。

珠海传媒集团是在珠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以珠海报业传媒集团和珠海广播影视传媒集团为基础,整合市内其他国有传媒类资源组建成立的国内首家全媒体国有文化传媒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拥有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新媒体、户外媒体等全媒体生产链条,真正实现了涵盖所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大融合,为推动媒体向纵深发展,在新时代媒体融合道路上开拓创新、试水趟路。

二、统筹资源,改变生产模式

融媒体时代,媒介的技术进步,前所未有地改变了新闻的生产组织方式(如中央厨房)、新闻传播方式(如平台传播、精准分发)、舆论场的态势(如主流舆论场、网络舆论场、社群和民间舆论场的分化)和媒体经营的业态(如平台聚集和共生)等媒体的生态。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珠海传媒集团大力深化改革,不断突破原有的框架,实现跨部门合作,将原来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APP、微信客户端等融为一体,成立融媒中心,完成了“中央厨房”的架构搭建,进行了“信息集成”的收纳与传播。在前期改革中,以新闻评论整合发布作为试验田、着力点,为全媒体大融合趟出一条新路。

新闻评论是社会各界对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所发表的言论的总称。进入信息时代,新闻评论不仅仅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专利”,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都能刊登、转载新闻评论。正因如此,许多自媒体大量出现为了点击率、阅读率而忽视新闻价值的评论。因此,作为主流媒体,珠海传媒集团由融媒中心牵头,对新闻评论实行统抓统管,实现一次评论,全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构建跨媒介、跨渠道、跨形态的融媒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后,作为新闻评论的采写,改变了原来各自为战的生产模式,由单一的报纸、广播、电视评论采写变成了融媒中心统筹、采写、分拣、归类,再到媒体终端,最后编辑播发。好处有二:一是评论员可以统一管理,文章可以统一使用;二是评论可以得到更深层次传播,发挥最大效果。比如:报、台互动栏目《微评身边事》,电视新闻中播出之后,及时整理成适合纸媒特性的文章在《珠海特区报》“评论”版再次刊发,同时根据媒体特点在珠海电台新闻节目、珠海新闻网、“珠海特报”APP全媒体播报。另外,在《珠海特区报》“评论”版“特区论坛”栏目中,针对珠海新近发生的重大新闻,由评论员撰写的评论在第二天见报的同时,珠海电视台、珠海电台、珠海新闻网、“珠海特报”APP等集团属下的媒体也进行全媒体播发播报,实现了一体化策划、一体化运行、一体化呈现的新闻传播模式。

三、 内容创新,实现差异发展

新闻评论在新时代的任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生产机制改革,二是内容表达创新。

新闻评论在传递信息、引导舆论、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受众需求的变化,传统媒体新闻评论在新时代有所弱化,新闻评论必须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突破自我,实现新的发展。

原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的评论语言的特点为严肃、严谨,而在新媒体,新闻评论的语言风格则有较大变化,因而给传统媒体也带来了深刻变化。珠海传媒集团在“中央厨房”的统一管理下,根据各媒体的特点进行了细分。比如《珠海特区报》“评论”版,因对标、对版《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继续沿用传统的叙述方式,保持其严肃的风格;珠海电视台评论栏目“微评身边事”,则用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的语言和取材,以拉家常式的轻松语言对新近发生的身边事进行评说;珠海电台评论栏目“951有话说”,以短小精焊、多次播发的频率优势占据舆论制高点;新媒体“特报APP”评论栏目“大事短评”,则将新闻事件简明扼要地把态度和事实采用适合目前广大手机用户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阐述清楚,从而引发共鸣。

当然,新时代新闻评论的改革必须要下功夫,多动脑筋善动脑筋。除纸媒外,其他媒体新闻评论要在题材、语言、风格、特色上获得受众认可,吸引受众参与,就必须与时俱进,语言更加轻松活泼,表达更加运用自如,努力达到新闻传播的目的和效果。

四、 评论前移,及时发出声音

匈牙利裔美国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说:“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同样道理,要写出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新闻评论,必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现场。

珠海传媒集团成立后,“打造全能型记者”列为融媒改革的重要内容。融媒中心记者、评论员朱燕主动申请到珠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驻点,采写了《背篓医生》等大量有分量的通讯,同时,实时评论《脱贫攻坚捷报频传,珠海怒江加油猛干》等也在第一时间发回报社,以最快速度与读者见面,将新鲜感和现场感带给读者。又比如“中国新闻一等奖获得者”、融媒中心记者陈新年利用“五一”假期,在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与工人同吃同住4天,亲眼目睹火热的施工场面和工人大干快干巧干的动人情景,与工人拉家常聊工作谈理想,写下了“牛头角蹲点系列报道”,另外,由感而发的评论《锤炼“四力”更需“蹲”下去》,深刻体现了他蹲点后的心情和感悟:“需要新闻工作者‘蹲’下去。只有‘蹲’下去,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视角;只有‘蹲’下去,才能捕捉到鲜活素材;只有‘蹲’下去,才能收获激情感动;只有‘蹲’下去,才能讲出精彩故事”。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因此,读者在真切感受现场发生的新闻事实的同时,也能更深刻理解评论所阐述的理论与思想,增强论据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提高作品的吸引力和趣味性。

五、结语

反映人民心声的重要指标是新闻评论,引导舆论的着力点也是新闻评论。在新时代,尤其是在新媒体语境下,要创新思维,整合资源,共享平台,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促进新闻评论多元化发展,推动新闻评论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广范围转变,真正实现主流媒体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传播社会主义新闻价值观和正能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核心作用而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梅宁华,支庭荣.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1.

[2]马晓平.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特点剖析[J].新闻采编,2017(3):41.

[3]赵振宇.论新闻评论的根本特性[J].新闻大学,2006(1).

[4]刘阳.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新闻评论的现状与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16(22):96.

[5]王睿莹.浅谈新闻评论的特性[J].新闻传播,2017(16).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