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8期

体育类综艺节目的叙事研究

——以《大冰小将》少儿冰雪真人秀的创新为例

汪惠怡
2019年08月06日08:5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大冰小将》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指导制作的体育赛事类真人秀,节目突破了以往体育类真人秀让“体育适应综艺”的娱乐本位模式,从体育视角进行叙事,挖掘运动本身所具有的趣味性与魅力。节目以关照受众需求的叙事主题、专业化的叙述者、剧本后置的叙事方式“讲好体育故事”,为体育类真人秀的升级提供参考。

关键词:体育赛事类真人秀;《大冰小将》;叙事主题;叙述者;叙事方式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8-0000-04

2015年,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冬奥时间”正式到来。以“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为目标,全面普及冰雪运动成为国家体育建设的大方向。

冰雪运动在我国群众基础较薄弱,大众媒体尝试通过有趣易懂的电视节目将小众运动带入百姓的生活中。天津卫视《冰雪奇迹》、黑龙江卫视《冰雪星动力》、北京卫视《跨界冰雪王》等节目邀请演艺明星参与冰上游戏,尝试通过明星真人秀的形式推广冰雪运动。场地受限、节目形式单一、娱乐性消解体育精神等问题,让冰雪类体育综艺的发展遇到瓶颈。

2019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浙江卫视联合推出了国内首档少儿燃动冰雪成长类原创真人秀节目《大冰小将》。该节目让体育运动回到主角之位,探索出制作冰雪类真人秀的新思路。

《大冰小将》属于体育赛事类真人秀,这类节目以正规竞技体育的规则开展活动,而非以纯粹娱乐化的游戏为主体。《大冰小将》聚焦于冬奥会唯一的球类团体项目——冰球。从全国各地选拔出14位年龄6~9岁的冰球小将,让小将们在金牌经理人易烊千玺和全能领队雷佳音的带领下,经历60天的朝夕相处和紧张训练,一起向着加入冰球梦之队、为国出征的竞技目标进发。

《大冰小将》实现了收视口碑双丰收:获得豆瓣评分9.2分;央视-索福瑞CSM数据显示,《大冰小将》首期节目以高达0.94%的收视率位列省级卫视晚间节目收视率第二位,仅次于老牌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首期节目腾讯平台播放量2967.4万次①,远超此前最受关注的冰雪类真人秀《跨界冰雪王》604.5万次的单集最高播放量②。作为一档体育赛事类真人秀,《大冰小将》突破了以往“让体育适应综艺”的娱乐先行框架,以关照受众需求的叙事主题、专业化的叙述者、剧本后置的叙事方式“讲好体育故事”,将体育竞技的魅力放大、强化,因而能够在众多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

一、“体育+成长”双线主题:展示运动魅力,直指受众需求

大众媒介所建构的体育世界并不等同于原生态体育,而是一种拟态化环境下的体育③。对于体育赛事类综艺节目而言,拟态化叙事环境的搭建受到体育场景还原的可能性、节目组的资源聚拢能力、受众的兴趣点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为了在有限的时空内充分展示冰雪运动的特色与魅力,《大冰小将》通过“体育+成长”双线交融的思路对冰球运动进行建构,赢得受众喜爱、激发受众实际参与冰雪运动的动意。

1.从运动本身入手寻找趣味点

体育的社会功能之一是休闲娱乐,运动的过程包含大量人际互动。人们在参与体育活动、观看体育比赛的过程中都可以收获快乐。

《大冰小将》秉承“体育本位”的思路,从冰球项目以及运动员本身入手开发天然存在的娱乐点。节目以真实的冰球比赛为主要内容,通过萌娃在运动中成长蜕变的点滴串联节目,形成了“体育明线,成长暗线”的双线主题。

冰球被称为“纪律性最强的团体运动”,以强度大、速度快、技术高、集体性强著称。冰球的群体对抗性让节目有诸多戏剧化看点;运动者在体育锻炼中可以提升技能、磨练意志,参与体育运动是其身心成长的过程,冰球训练也自然引出了强健体魄、强化团队合作意识的成长元素。冰球小将在比赛中收获拼搏合作的喜悦,观众的心也被小将们自然流露出的“萌态”所吸引。

2.叙事小主题创造更多故事可能

美国品牌学家劳伦斯?维森特(Laurence Vincent)认为叙事可以表示为“故事+主题”。在体育的大背景下引入特定的小主题,可以拓展了故事的话题范围、提供情感的交流。《大冰小将》通过军训、守护天使、老年队友谊赛等主题活动传递团结、勇敢、协作、传承等精神,观照节目“体育+成长”的总主题。

在第4期节目中,小将与平均年龄68岁的沈阳“老男孩”冰球队在天然冰面上举行比赛。“老少相映,全民推广”是这次友谊赛的小主题,代际跨度让“成长”更具人情味:老将们赛前蹲在地上帮小将系鞋带、比赛时鼓励小将“勇敢争球,相信自己”、在小将进球时啧啧称赞“这些都是祖国冰球的希望啊”。祖孙情是大多数家庭共有的情感元素,节目通过代际情感交流自然引发受众的共鸣,提升节目的接近性。雷佳音在节目中对冰球老将说,“我们带孩子向您们学习,希望能够把技术、理念还有精气神传递给孩子”,老年友谊赛也成为《大冰小将》传承体育精神的故事载体。

3.直击受众关注点

正如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金牌经理人易烊千玺在节目先导片中所说,“我的使命是把冰球这个项目推出去,让更多人看到,也让更多人想参与冰球运动”,《大冰小将》不仅要让受众喜欢这档节目,还要创造真实参与冰雪运动的可能。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点在于青少年”。有了决策者即家长对冰雪运动的认可和资金支持,青少年才可能产生实际的参与行为。《大冰小将》将目标受众定位于幼儿及青少年家长,即30~50岁的家长群体。节目中小将的表现向家长群体展示了参与冰球运动的价值:在冰场上的快速滑行、轻巧转向展示了极强身体协调性,跌倒后立刻爬起继续追球的坚持展现了勇敢、不放弃的精神品质,回传球时的果敢体现出队友之间的信任与协作精神。百度指数显示,以“大冰小将”为关键词的搜索行为中,30~49岁用户最多,占比75%④,可见节目引发了家长群体的关注。《大冰小将》或可让家长意识到参与冰球运动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益,进而带领孩子参与冰雪运动。

二、专业化的叙述者:多元视角增强体育真实性

为了讲好体育故事,体育类综艺节目需要在叙述者的选择和塑造方面下功夫,对演艺明星、体育运动员等角色进行综合统筹。将叙事主题融入到演艺明星的角色定位中是提升叙述者表现力的新思路,让体育从业者讲述体育故事是增强节目专业性的突破口。

1.“印象冲突”让角色更有看点

14位冰球小将是《大冰小将》双线主题的主要叙述者。直观上,小将矮小的身躯和笨重的冰球装备形成了鲜明对比,引人好奇。幼儿常常被贴上柔弱、需要被照顾的标签,受众很难将其与冲撞激烈、对抗性强的冰球运动联系在一起。正如雷佳音所说“陆地上他们是会哭鼻子的孩子,在冰上他们就是自信的王者”,身份特征的变换展现出叙述者的多面性,让叙述者自带吸引力。

金牌经理人、全能领队的角色设置深化了“成长”主题的内涵。易烊千玺担任经理人、雷佳音担任领队,零运动基础、无为父经验的两人在节目中要全程照顾14位冰球小将,协助他们完成专业的冰球训练。易烊千玺是童年出道的明星,在受众心中多为“孩子”的形象,而负责照顾幼龄小将的他在节目中成为“家长”角色。这种全新的角色认定与受众的既定认识形成“印象冲突”,冲突即带来了有趣的事件和期待。两位嘉宾从对冰球一无所知、在孩子闹脾气时束手无策,到上场参加比赛、能够洞察孩子的心思,成年人的再次成长让主题更有内涵。

2.体育故事应由体育人来讲述

此前体育类真人秀多以无体育基础的明星或其子女作为叙述者,通过明星的跨界新体验创造欢乐。而《大冰小将》直接从体育专业人员入手,让其在行动中讲述原汁原味的体育故事。

《大冰小将》选用低龄素人冰球运动员,发掘孩子身上天然存在的有趣之处。节目邀请全国各地顶尖的少儿冰球队与大冰小将队进行比赛,通过与强者的对话展示冰球竞技的原貌。小将面对整体年龄比自己大3~5岁的强敌时,“尽管打得很艰难,但依然坚持没有让比分扩大到两位数”的勇敢、坚强、团结体现出冰球运动的团队精神。

《大冰小将》借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平台优势,邀请前奥运国家女子冰球队成员、国际级运动健将金凤玲担任主教练,中华台北队守门员、亚洲级守门员丁邦耕担任守门员教练,冰球名嘴孙大烨进行比赛解说,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中锋英如镝等运动员直接指导小将训练。叙述者从体育视角进行讲述,让《大冰小将》的“体育故事”更加专业、全面。

三、通过剧本后置展现体育魅力:客观记录中的戏剧化表达

叙事方式是在特定的情境下,为了达成某种目的而向受众讲述某件事情的方法,简言之就是讲故事的方法。《大冰小将》采用剧本后置的方式进行叙事:通过原生的体育逻辑、生活逻辑推动节目发展;后期团队在大量天然剧情的基础上,通过综艺化的制作手段进行画面组接,强化体育运动的悬念感、冲突性与趣味性。

1.弱剧本让体育更纯粹

强情节真人秀具有明显的预设剧本,通过复杂的情境、规则和人物设置,呈现悬念丛生、紧张感十足的剧情⑤,“秀”的成分较多,容易出现“剧情化削弱体育真实性”“过度娱乐化”等问题。而弱剧本真人秀以生活逻辑为主线,对叙述者的自然反应和行动进行客观记录,让情绪、笑点自然酝酿。

《大冰小将》没有预设的剧本⑥,编剧团队对节目的干预程度低,仅通过组织比赛、搭建原生化的冰球运动场景与宿舍生活情境等外部手段,让小将的表现力在比赛和与伙伴交往的过程中被自然激发出来。节目整体内容遵循冰球比赛的体育逻辑,不增设与比赛无关的对抗;情境纯粹,高频出现的冰球赛场让节目的体育特色更加突出。

弱剧本的叙事方式为受众带来连贯的、参与式的观看体验。《大冰小将》每期节目内部通过主题活动、用餐等场景用生活逻辑进行串联,各期节目之间通过小将技术的进步、情感的增进实现成长历程的接续。受众跟随每期节目“见证孩子的进步”,这种参与感拉近了受众与节目的心理距离。

2.戏剧化的剪辑让体育更动人

体育的魅力之一就在于悬念,即不到最后一刻胜负不定。节目由此入手对比赛的关键节点进行蒙太奇重构,展现体育竞技精神与小将勇敢拼搏的风貌。

《大冰小将》在比赛的关键节点采用电影化的剪辑手段,除了常规的转播画面外,通过观众神情紧张的反打镜头、背景音乐的引入、现场声的叠加、镜头的快速切换以及升格等处理方式,营造球员绝杀进球时的惊心动魄。同时,通过剪辑节奏的变化合理引导受众的情绪。大冰小将队成立后,首战以0:9败给训练有素、战绩彪炳的飞熊红队。比赛打得很艰巨,但小将全力以赴坚持到了最后,没有让双方比分差距进一步扩大。一段快速激进的进球镜头标志着比赛的结束,随后立即引入一组抒情叙事:背景音乐由急迫变为悲壮柔情,双屏叠化的画面回顾小将在赛场上无数次跌倒爬起的情景;特写镜头让小将的眼神、汗珠等成为情感凝聚的焦点,通过节律的变化顺势将受众推入惋惜、致敬的澎湃情绪中。

3.内视角、外视角相结合带来更完整的表达

专门的体育赛事转播团队完成《大冰小将》比赛部分的拍摄,转播作为外视角,进行全局讲述。《大冰小将》以剧本后置的思路对素材进行处理,在连贯的比赛镜头中插入小将及教练的回忆式采访,让其直面镜头表达自我,通过内视角对叙述者的心理活动进行补充。

潘思言在赛前战略部署阶段多次走神,被教练训斥。节目先给出一组外视角群像,小将们面对发火的教练都紧张得沉默不语;随后插入了潘思言的回忆式采访,“其他小朋友一定在心里觉得我不好,我一定要上场好好打比赛,让别人看一下我的实力”,通过内视角让潘思言表达出心中的自责和为队争光斗志,作为此前调皮浮躁形象的补充。同时也引入了金教练的自我表达,“潘思言特别有天赋,要敲打他一下,让他知道对待比赛就是要用百分百认真的态度”,塑造了教练严格、训练有方的形象。内视角与外视角的结合让叙述者的形象更加立体,帮助受众理解人物。

与此同时,《大冰小将》在核心球员的头盔上增设小型固定镜头,实现了主观视角的表达。潘思言、杨皓鹏等能力较强的球员往往会实现单刀带球突破等对抗性强或短手球、远射等技巧性强的打法,他们头盔上的固定镜头从球员视角实时记录场上情况,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冰球运动对抗之强、技术之精湛。叙述者主观视角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节目的体育真实性。

4.借助新媒体平台拓展叙事空间

《大冰小将》充分利用微博这一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在互动化的传播模式下,通过个人的吸引力为节目引流。除了常规的官方宣传之外,14位小将都开设个人微博,在其中发布个人生活照片、短视频等个性化内容。截至2019年3月3日,随着八期节目的播出与微博平台不间断的互动,“#大冰小将#”微博超级话题已有阅读量38亿次,讨论4135.2万条,#潘思言,姐姐等你长大#也曾登上微博热搜。

与此同时,《大冰小将》注重主流叙事,树立阳光正面的形象。易烊千玺带领冰球小将做客央视网,参与到“年味——藏在时间里的味道”大型拜年直播活动中,让冰球小将有了向全国人民发声的机会。2019年1月31日“共青团中央”微博以“公益冰球 助力冬奥”为标题,为“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易烊千玺带领14位冰球小将传播冰球运动,诠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点赞。

叙事空间的扩展让《大冰小将》的影响范围得以扩展。节目不再局限为一档体育赛事类真人秀,成为了传播体育知识、传递体育精神、宣传冰雪文化的体育符号。

让体育运动主宰节目舞台,把话筒交还给专业运动员是体育赛事类真人秀努力的方向。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一世界级体育盛会在即,《大冰小将》等体育赛事类真人秀应继续进行契合受众需求的叙事主题、专业化的叙述者、综艺手法放大体育魅力的叙事方式“三位一体”的统筹,讲述百姓看得懂、愿参与的体育故事。

参考文献:

[1]腾讯视频:大冰小将第1季[EB/OL].2019-02-28,http://v.qq.com/detail/8/82141.html.

[2]腾讯视频:跨界冰雪王第1季[EB/OL].2019-02-28,https://v.qq.com/detail/5/54415.html.

[3]张德胜,张钢花,李峰.媒体体育的传播模式研究[J].体育科学,2016(5).

[4]百度指数.大冰小将[EB/OL].2019-02-23,https://index.baidu.com/v2/main/index.html#/crowd/大冰小将?words=大冰小将.

[5]张国涛,孟雪.弱情节:真人秀的另一个方向[J].现代传播,2018(12).

[6]陈丹.《大冰小将》:如何做一档合家欢体育综艺?[J].综艺报,2019(2).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