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3期

专注思想文化领域,有理有利有节地说理

张 焱 赵明昊
2019年08月2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专注思想文化领域,有理有利有节地说理

知识分子有观点有思想,有动员力有影响力,很多时候是热点话题的“引导者”。作为一张服务于知识文化界,以思想文化为特色的中央党报,光明日报积极团结、引导、服务这些舆论场上的“关键少数”,坚持正确导向,抵制错误言论,弘扬了正能量。

(一)

路透社新闻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报刊订阅量增幅达9%,2017年以来的报刊订阅量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6%,特别值得振奋的是,这个增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年轻群体。

与之形成呼应的是,2017年,中国报业下滑态势趋缓,在广告经营、新闻纸用量方面有触底回升的迹象。分析不难发现,在经历了2012~2017年这5年断崖式下滑后,都市类报纸在报业整个盘子中只占很小的份额,党报、行业报、专业类报纸企稳迹象明显。

让我们把视野再放宽,看看目前自媒体的内容生产。除了小部分依然有情怀或者自娱自乐以消遣为主的生产者,大多数自媒体生产者都是以高流量、高点击量为创作目标,这必然导致在内容生产上的猎奇、实用、逐利倾向。曾读到一则报道:记者实地走访了山东一个“新媒体村”,一群初中文化程度的农妇成了自媒体运营者,在一位90后“导师”的指导下,撰写一些简单的娱乐内容,然后把文字放到原创文章检测系统里,如果没有违反平台和政府的规定,没有内容重复,就可以传送到网络上,月收入达7000~15000元。《家里喜得千金,外公不远千里来祝贺,送的礼物让人佩服》,配上几张新生儿酒宴的图片,就能获得23.8万的阅读量。爆款频出是这类自媒体的日常,运营者也坦言,他们现在对爆款都麻木了,更追求如何变现。

因而,在当下媒体环境中,坚持主流价值观,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和国家政策,体现党的意志,维护中央权威,党媒责无旁贷。

通过媒体融合,报业的新闻信息平台、渠道有所增加,报业的传播能力有所增强,覆盖面显著扩大。但我们也感觉到,无论是报纸还是融媒体,对优秀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强。

(二)

光明日报定位于服务知识文化界,是一张以思想文化为特色的中央党报,是党指导知识分子和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知识分子的重要特点是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感,乐于并善于对社会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独特的感受和见解。虽然在我国8亿多的网民中,知识分子是相对少数,但他们有观点有思想,有动员力有影响力,很多时候是热点话题的“引导者”,也是舆论场上的“关键少数”。

光明日报从自己的定位和性质出发,在思想文化评论领域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团结、引导、服务这些舆论场上的“关键少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开展舆论斗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以专业化的视角进行专业化的评论。报社领导、部门领导多次在各种场合号召记者、编辑要善于与知识界交朋友。评论部主任蔡闯经常说,评论员和编辑要有擅长的领域,在擅长的领域要有熟悉的专家朋友,当我们遇到一个选题的时候,抄起电话和专家聊一聊,不仅不要说外行话,还要做到有专业性,有时效性。

除了自己写,我们也邀请国内著名的文艺理论专家点评文艺现象。世界哲学大会后,我们在评论版上刊发了一组“世界哲学大会专家谈”,邀请国内一流的青年学者,撰写了《向日常生活发动“袭击”的哲学》《人生意义何处寻》《什么是美好生活》等多篇文章,将在“云端”的哲学讨论引向日常生活,取得了良好的反馈,转载量非常高。

以共识性立场、建设性方向和开放性讨论做文化评论。我们尊崇主流价值,但不能狭隘化理解它,尤其在文化评论上,要尊重多视角的文化观点,不要动辄就“火冒三丈”“扣帽子”,应体面而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讨论。

2018年7月,《论坛》栏目登了一组稿件,约请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等几所高校的教授,就“玩命的高中,快乐的大学”现象进行讨论。这个主题源自不久前召开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中国教育此种不良风气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这个话题迅速成为社会热议,且因关乎群众切实利益,引发强烈共鸣。专家们多角度、多层次,既感性又有学理性的论述增强了话题的丰富性。

观点要明确,但行文恰如朋友面对面商榷。有道理足以让文章振聋发聩,不必再咄咄逼人,但字里行间要有逻辑性,用共通的情感激发起读者共鸣,增强评论文章的可读性。

2018年我们新开了一个栏目——《亮见》,对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批评。《健全监管机制,倒逼注水剧瘦身》《电影别得了票房丢了观众》《对抄袭行为不能仅道德谴责》《如何将读者黏稠度转化为电影观众美誉度》《出版业“大”不意味着“优”》等文章,按照新媒体文风写作,成文后先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和光明网上刊发,随后上版,作者中有高校教授、社科院专家、行业一线从业者(如导演陆川)等,话题犀利但说理透彻,有可读性,因而每篇都被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转载。这一批稿件也拓展了光明日报评论部批评性文化评论的选题角度,一改以往文化评论赞美型偏多、锐度不够的面貌。

(三)

除了内容优秀外,我们也注意向网络主战场的转移,以评论为突破口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12月20日起,我们着力打造贯通“报”“网”“端”的“评论工作室”。在传播思路上,既保证光明评论价值立场的统一,又充分遵循“端”“报”“公号”各自的传播特点,避免以一个标题应对所有传播渠道、以一种文风应对所有产品的“平移式”内容融合。在持守相同政治导向、价值立场和人文关怀的大前提下,同一篇评论,每发布一个渠道,就进行一次再生产。这种生产,包括标题的修改、文本保留长度、背景信息引入、其他观点整合、配图等多个方面。工作室所发评论经由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以及相关微信公号、今日头条号、企鹅号发出后,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澎湃新闻、凤凰网、搜狐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和商业门户网站经常追踪转载相关评论稿件。

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中,把言论评论作为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的最直接工具,在思想文化领域,温和而体面地说理,希望能与各位同行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光明日报评论部)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