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4期

融合传播更深入 两会报道更出彩

——新华日报社两会报道的创新实践

任松筠
2019年08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传播更深入 两会报道更出彩

两会报道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媒体矩阵优势,推出一系列媒体深度融合的好栏目、好稿件、好产品,以快速精准的解读奏响“最强声音” ,以深度融合放大一体效能,在互动参与中催化融合质变,彰显了较强的舆论引导和议题设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为党报集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新华日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媒体矩阵优势,致力于做深内容、融出精彩,推出了一批媒体深度融合的好栏目、好稿件、好产品,浓墨重彩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精彩呈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亮点,充分展示江苏代表委员议政风采,进一步唱响了两会好声音,讲活了江苏好故事,彰显了较强的舆论引导和议题设置能力,多次获得中宣部表扬。

第一时间“落地”,快速精准解读,奏响“最强声音”

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网络舆论场上,新兴媒体议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不断增强,大量社会热点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形势,党报集团要适应新兴媒体即时传播的特点,树立抢占先机的意识,以快速而精准的行动,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

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是宣传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华日报都提前谋划,前方记者快速反应,在当天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相关新闻之后,就分别围绕文艺社科工作培根铸魂、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等主题,第一时间采访江苏与会代表委员,推出了《培根铸魂: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保持战略定力,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聚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幸福乡村》《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等重点稿件。

这些稿件都是记者连夜采写、深夜发稿,交稿前还要仔细与新华社通稿对表,成稿后首发集团旗下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等新媒体。第二天一早,这些稿件都在新华日报重要版面,与总书记参加审议消息同步见报,及时反映了代表委员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由于稿件吃透了精神、讲透了内涵,并注意结合江苏实际,有力指导了会内会外干部群众学懂、弄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其中,《培根铸魂: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一稿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一些兄弟省市党报同行看到新华日报的报道后说,没想到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反响报道,新华日报均在当天落实,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同步,反应迅速,报道充分,效果良好,体现了新华日报记者高度的政治站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本领。

以新华日报的优质内容为基础,集团旗下新媒体积极创新,用融媒体形式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中国江苏网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两会听习语”系列H5,节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彩片段,以“文字+原声音频”的形式呈现,8期内容点击量达1500万。“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学习备忘录》新媒体专栏,以图示和H5方式融合传播总书记精彩讲话。首发长图《两会第一声,习近平金句》,通过一图读懂的形式,报道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的情况,同时推出长图《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报道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的心声与反响。此外,还推出《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重点谈了啥》《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习近平提出脱贫攻坚五“要”五“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习近平这些金句振聋发聩》等长图。配合这些报道,“交汇点”客户端还制作了《总书记的江苏足迹|今朝有多美?120秒带你飞阅“春回大地”》等短视频。

这些融合报道先声夺人、以快制胜,多角度立体式传播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现了江苏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有力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奏响了新华日报全国两会报道的“最强音”。

报网端微协同,推进深度融合,放大一体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是媒体融合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方向。党报集团当前的重要使命,是促进各种媒介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的融通共享,充分发挥媒体融合的整体优势。今年全国两会前,新华日报编委会就提出“突出移动优先,强化融合传播”的指导思想。策划具体栏目时,充分发挥集团旗下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优势,量身定制了众多各具特色的融媒体产品。

《今天我主持》是近几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重点打造的融媒体栏目,今年仍然由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担任主持人,邀请代表委员中的各省区市主要领导、省级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多位基层代表委员走进北京演播室,进行全媒体访谈。节目分别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推进农村住房改造、绿色发展等重大议题,纵论高质量发展路径,新华日报每天拿出近一个整版报道访谈内容,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均以视频加文字的形式呈现。该节目共发布14期,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两会新闻听我说》今年推出升级版,改变去年固定主持人的形式,由前方记者轮流出镜,用轻松活泼的聊天形式,讲述两会上的新鲜热闻,在短短几分钟内将两会热点“一网打尽”。该节目在报、网、端以及“北京西路瞭望”等微信公众号同步刊播,一批隐身在报纸背后的记者成了出镜亮相的新“网红”。

今年新推出的栏目《“新小华”两会茶座》,共推出13期。每期邀请一位代表委员,由文字记者采访、摄像,以对话形式记录代表委员所思所说,生动讲述他们的个人工作、生活经历、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各行业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节目短小精悍、风格清新,在重大主题报道之外,柔性处理代表委员履职轨迹和所思所感,同样是报、网、端同步呈现,颇受江苏代表委员欢迎。

评论一直是党报的传统优势。全媒体时代如何凸显这一优势?利用全国两会这一契机,新华日报评论主笔密切关注两会热点,时效突出快,切口注重小,频频在网络发表鲜明观点,放大主流舆论声音,《为时代立言 为人民讴歌》《重视休戚与共的“56789”》等5篇评论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今年新华日报还创新策划了省级党报联动采访、全媒体联动报道模式。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日报联合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北京日报、陕西日报、重庆日报、贵州日报、湖南日报、福建日报、西藏日报、新疆日报、宁夏日报、大众日报等13家省级党报,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自主创新等重大主题,进行联动采访,推出“两会圆桌·省级党报联动”系列报道,每个主题均以一个整版刊发。3月7日到14日,新华日报共推出8个整版的联动报道。这些见报图文同时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等新媒体发布,融合传播、全景展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

报、网、端、微协同发力,不但锁牢了传统核心读者,而且吸引了很多“新生代”人群,党报的读者“朋友圈”越来越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注重用户体验,强化互动参与,催化融合质变

打开“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点击首页AR,再扫一扫新华日报头版的主图,就可以观看这张图所对应的新闻视频——“新华报业全媒体AR看两会”,利用AR技术,让读者通过扫报纸上的图就可以观看新闻视频,引得代表委员争相“扫一扫”。

技术更新迭代,为新媒体发展插上了翅膀。但新技术绝不是新媒体的专利,如果巧妙利用,同样可以给传统媒体受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党报集团要适应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树立用户观念,注重用户体验,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两会期间,集团旗下的许多重点融媒体栏目,比如《今天我主持》《两会新闻听我说》《“新小华”两会茶座》等,都在新华日报上刊登了二维码,方便读者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还瞄准用户需求,开发了许多创新产品。两会期间,每天什么新闻最热?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主要是什么?微博、微信、热搜上最受关注的新闻是什么?两会热词有哪些?《V话两会》告诉你!依托集团新建成的全媒体指挥中心提供的大数据,新华日报带受众换个角度看两会。

新华报业的媒体融合,不仅体现在纸质内容的新媒体化,也体现在报纸对新媒体产品的“反哺”和“引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融合互动中形成了传播合力。3月4日推出的《追梦中国正青春》MV,用快闪形式展现中国成就,展示年轻人努力奔跑、奋力追梦的精神风貌。截至当日22时,总点击量已超过1350万人次。扫描3月5日新华日报5版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段被千万人追捧的MV。

除了可视,还可听。“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中国江苏网联合策划推出引领网民学习新思想的新媒体产品《两会听习语》,3月6日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有关团组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选取其中精彩“金句”,供广大网民学习。当天的新华日报上印制了二维码,读者可以扫码收听《两会听习语》特别版,这一创意获得中宣部充分肯定。新华社3月12日播发的通稿《传播时代声音 展现中国气象——中央和地方媒体两会报道精彩纷呈》中,专门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如今的新华日报,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阅读静态文字,而是读者可以直接参与互动。3月6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H5作品《江苏有约!你的一滴水汇聚成奔涌向前的力量》,截至当日24时,已有超174万网友贡献水滴。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江苏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力量。扫描3月7日新华日报上的二维码,读者就可以参与“贡献一滴水,一起汇聚成江河,为江苏发展贡献奔涌向前的力量”活动。

全媒体时代,媒体深度融合正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阶段。融合催化质变,读者同时也成为听众、观众,“三位一体”的受众群体正在形成,新华日报也转型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媒介平台,不断为受众打开更加丰富、精彩、宏阔的视听空间。

(作者系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主任)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