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8期

从《一路书香》看文化访谈节目的“跨界思维”

刘琳
2019年09月02日10:38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8期

摘要:《一路书香》是深圳卫视联合凤凰网推出的一档电视文化访谈节目。它模糊了文化类节目和旅游类节目的边界,对文化访谈这一特征和意义非常明确的常规节目类型,进行了一次有益、有效的“跨界”探索。

关键词:《一路书香》;跨界思维;行读;访谈

《一路书香》是深圳卫视联合凤凰网推出的一档电视文化访谈节目。节目以独创的行读特色模式,邀请知名文化学者组成行读团队,带着经典作品去往书中的城镇,以品读、探访的形式,读书、读人、读城。到目前为止播出两季,2018年荣获国家广电总局 “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

“曲高和寡”是文化访谈类节目的首要问题。如何真正让书中典籍、优秀文化等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文化内容“高而不冷”,这正是《一路书香》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书中有话,书中有画” “中国最美的文化节目”,从这些观众对《一路书香》的评语,可以看出观众能在节目中产生文化共情与共鸣。《一路书香》的特点正是模糊了文化类节目和旅游类节目的边界,对文化访谈这一特征和意义非常明确的常规节目类型,进行了一次有益、有效的“跨界”探索。

一、作为常规类型的文化访谈节目和旅游节目的窘境

(一)文化访谈节目后劲不足渐显颓势

曾经的电视荧屏上,访谈类节目绝对能称得上是提升收视率的一大利器。从《艺术人生》《鲁豫有约》到《超级访问》《杨澜访谈录》,无一不是收视、口碑双丰收的精良之作。

然而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王牌节目,如今却渐显颓势,甚至退出观众视线。在电视节目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观众对于节目的精致度及精彩度有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文化类节目表现出明显的后劲不足,不少同质化严重、表现不佳的节目都沦为“一季游”,未被淘汰的文化类节目中能够掀起高热度和话题度的更是屈指可数,在此背景下,许多节目开始谋求新的定位,从内容、包装形式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迭代,电视环境也在改变,但每一个节目都有属于它自己的位置,访谈节目要顺时而变,在坚持底线的原则下多做变化、升级、改进。

(二)电视旅游节目有待提升竞争力

旅游,归其本质为行走。行千里者,阅世间情,行万里者,穷天下经。电视是一种记录行走的最好载体,而电视本身也是最好的一种文化行走行为。它可以在行走中记录,在行走中见证,在行走中体验,在行走中传播。于是,电视旅游节目应运而生。于是,文化在行走中演进,文明在行走中传播,生命在行走中延续,心灵在行走中充实。

当下随着旅游节目呈现新闻报道、真人秀、专题片等多种表现形式,电视旅游节目也逐渐具备人文类节目的特点。旅游节目在表现形态上,着重于研究如何将电视节目与旅游行业深度结合,通过多种表现形式满足受众的需求。

事实上,人们对旅游现象和旅游学的认识,已经从经济角度扩展到社会学和传播学的视野。旅游消费实质上是精神消费、文化消费。观众收看电视旅游节目的目的与自己的旅游愿望和动机有很大关系,极可能通过节目传播促使旅游行为的产生。可见,现代旅游的发展渗透了大众传媒的参与性结果。

电视旅游节目制作应充分了解目标观众的心理,“旅”是行程景观,“游”是生活方式和人文品质,结合旅游消费行为的阶段性和地域性特征,生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视节目。

二、《一路书香》的“跨界思维”

(一)打造“有底线的无规则边界”

“谈话节目”是以面对面人际传播的方式,通过媒介再现或还原日常谈话状态的一种节目形态,其本质上属于大众传播活动。

读书类谈话节目,是针对读书爱好群体而专门开设的谈话节目,特点是对象性强,话题专一,有品位和内涵。但内容相对严肃,不容易聊得出彩。

《一路书香》在节目中采用了聊天式谈话形态,由常驻嘉宾窦文涛携同文化界、娱乐界大咖,以“朗读+真人秀+研读”的模式,从文学作品的经典场景切入话题,嘉宾代表面广,气氛宽松、亲切、自然,娓娓如话家常,更接近日常“聊天”的本来面目。同时,窦文涛也把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亮出来参加探讨,而不仅仅是提问和倾听,与嘉宾的观点碰撞非常平民化,价值探讨更开放、更多元。

另外,节目并没有局限于一般谈话节目的清谈形态,而是同时充分运用外景拍摄、三维动画、VCR、OS等丰富的电视手段,并吸取文艺、游戏等其他节目的成分,使谈话立体,可视性更强。而为了使节奏更明快,节目中更加入了“书香小剧场”环节,嘉宾之间即兴对戏重现经典,大大增强了节目可看性。

《一路书香》正是守住了文化访谈节目的高格调与大众传播属性相统一这条底线,同时运用不同手法和元素,与其他节目形态之间的边界发生微妙的交叉,而这种边界的模糊,不仅与节目本身的形态丝毫不冲突,节目的类型化不再一味生硬和单调,更是时刻有一种呼之欲出的清新妥帖之感。

(二)用行走为节目赋能,形成新的品牌IP

“一本书就是一条路。”《一路书香》在文化访谈节目类型上,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围绕经典文学著作,实地走访不同的城市,从《长恨歌》“王琦瑶”们的故事感受“海派”上海的精致与市井,从《射雕英雄传》体悟香港电影中的情与义,从《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回望敦煌作为丝绸之路节点的辉煌……

这就与其他文化访谈类节目区别开来,既不同于全程在演播室内录制,也不同于纯纪实的户外旅游节目。

这一颇具原创力的“行读”创新模式,为访谈节目赋能,形成了新的品牌IP,真正做到了文化“曲高也和众”,从而成为泛文化类节目中的佼佼者。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除在名人、名著方面下了苦功夫外,在“故地”的选择上也极为讲究。

从路线选择及文化表达上看,《一路书香》第二季从国际大都市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湘西、敦煌、黄冈、赤壁、黔东南等地,从城市烟火气到丝路艺术宝库,从文人风骨到英雄豪情,从历史遗迹到星辰宇宙,第二季几乎囊括了所有文化要素。

其中有一期内容是关于香港电影的。节目组循着香港电影的足迹抵达小小的离岛,将它作为取景地。从武侠片到功夫片,再到警匪片,无数香港电影在这尺寸之地留下了不可胜数的经典镜头:《射雕英雄传》里去往桃花岛的必经之路、《无间道》里“坐船去东南亚”的场景等等。此站的另一个取景地设置在“金雀餐厅”,这里曾经是王家卫经典电影《花样年华》和《2046》的取景地,而嘉宾正是与王家卫合作过多次的刘嘉玲,与当期的内容主题“香港电影史”形成了强关联。而这种强关联在每期节目中都表现突出:在王安忆与钱钟书的作品中,邂逅魔都上海,寻常巷陌,弄堂风情,新旧上海跨越时间交织出现;一脚踏三省的茶垌小镇,淳朴的民风中,探讨沈从文先生的乐观心境;丝路花雨,自敦煌而阳关玉门,追忆汉唐盛世,感慨封狼居胥,勒石燕然的强盛武功,评点“丝绸之路”对于世界历史巨大的推动作用;“文武赤壁”,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三国群英与苏东坡辉映千古。怀古凭吊,理解古人的雄姿英发,体味何谓“一蓑烟雨任平生”;贵州龙场,追寻王阳明悟道的足迹,领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的“知行合一”之道……

不仅如此,除了节目主题、形式上的完善,《一路书香》还呈现出了多种摄影技术及手法,观众的视野也从以往的“全靠想象”延伸到了宏观大环境层面,节目通过影像将“中国大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桃花源式的边城小镇,广袤浩瀚的金色大漠等,质感堪比风光大片,在文化节目还以棚内录制为主的当下,《一路书香》堪称是“中国最美文化节目”。

三、结语

所谓跨界思维,就是大世界大眼光,多角度、多视野地看待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的一种思维方式。 跨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借智”。跨界最难跨越的不是技能之界,而是观念之界。“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首先是思维模式的转变。思维跨越没有界限,创新才永无止境。在这一背景下,深圳卫视与凤凰网联合推出的《一路书香》走出了棚内,也走出了文化访谈节目的跨界新形态。通过行读+访谈模式,通过名著、名人、故地的IP组合拳出击,传递节目价值观的同时,以文学引发观众文化共情,以行走感知文化背后的人文情怀。这也正应了节目名“一路书香”:路,是书中路,亦是人生路;香,是名人之智、名著之精和名城之美。

(作者单位: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