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第一课:珍惜好时光,做好四个“四”

2019年09月23日16:19 |
小字号

来源: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号“新传声”

9月17日下午,厦大新闻传播学院举行19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院长余清楚讲了题为《珍惜好时光,做好四个“四”》的新学年第一课。从珍惜研究生时光出发,解读了四个“四”在新闻传播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对新生们的未来寄予了殷切期望,为19级研究生新生们带来了引人深思的院长第一课。想要知道余清楚院长都讲了哪些内容?请跟着我一起来“划重点”。

是你们的第一课,也是我的第一课

对于余清楚院长而言,这不仅仅是他为全院研究生新生带来的第一课,同样也是院长的“第一课”。这是他担当院长的第一个学期,所以也是属于他的“开学典礼”。

做好四个“四”,成为更好的新媒体人

无论称现在为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时代,还是全媒体时代、融媒体时代,于我们年轻的学子而言,都是一个新的开端,新的期许,新的挑战。相信每位同学都有新的人生定位,有远大的理想,但应戒好高骛远的念头,戒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还是要脚踏实地,立足当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余院长认为,作为研究生,“研究”二字是重点,不负“研究”二字,好好读书,学会研究,提高学术水平,提高做学问的能力。

第一,树立“四观”增定力。“四观”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新闻观,研究生阶段要将这四观基本定型。研究生三年太重要了,对于世界的认识,对于人生的看法,对于理想信念的判断与认知,以及对于新闻活动、新闻报道的知识技能,都在这几年得到极大的提升。研究生在专业定向后,要增强定力,心无旁骛,做自己的事,做自己的强项,在“专业”和“研究”四字上下功夫,出成果,出新出彩,成名成家。

第二,掌握“四力”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第一次提出媒体融合,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应用新技术创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到2016年2月19号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概念。在2018年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则进一步提出了“四力”概念:整个新闻宣传思想战线都要不断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力需要我们深入实际接地气,不仅要会跑,还要跑得动。眼力是观察世界的水平和能力,就是学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观察力。脑力强调学会用脑动脑,提高思维能力、思考能力、策划能力。前面的三力为最后的笔力做准备,所有的脚力、眼力、脑力最后体现在能不能写出好东西来,也就是笔力。“四力”基本功,需要大家不断夯实。

第三,当好“四会”融记者。“四会”指会写稿子,会拍照片视频,会当主持人,会策划。余院长指出,现在是短视频时代,在朋友圈,在新媒体,在自媒体中,最流行的、最重要的表现方式、呈现方式就是视频。在融媒体时代、移动端时代、短视频时代,余院长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要将“四会”作为主要的技能,新传的同学要把会拍视频、会做H5、会做主持人、会做新媒体作为我们最基本的手段和技术。同时在学院现有实验室的基础之上办一个中国大学里最好的演播中心,让新传学子能够从中获益,走得出去,拿得出来,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的人就是好样的。另外,余院长认为,当下不仅是短视频时代、移动端时代,还是一个头脑风暴时代,也叫创意时代,这些都离不开两个字:策划。现在我们在空气中流动的两种东西永远不会缺:不会缺金钱,不会缺人才。缺什么?缺头脑风暴和创意,许多优秀产品到节目都是靠策划出来的。

第四,当好“四有”媒体人。余清楚院长提出,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技能、有规矩的新闻工作者。有理想,余院长希望我们有人生的新的标杆,未来新闻工作的理想目标应当是四个“名”:名报、名台、名网、名校。有情怀,我们学院的学生,应当是做人有情有义,做事有滋有味,做文有声有色,青春洋溢,有礼有节,温文尔雅,谈吐不俗。有技能,余院长强调,在新媒体时代,是“技术为王”的时代。是技术进步推动社会进步,是技术的日新月异推动媒体的迭代创新。学院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更有提高动手能力,提高创新能力,新媒体、新技术的十八般武艺,人人都会。有规矩,则需要我们做人堂堂正正,做事依法依规。余院长强调,作为公民要遵守法律,作为学生,更要遵守校规、院规,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仁义礼智信,何乐而不为?

最后,余院长对大家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寄予了期望,祝愿大家开心、顺利地完成学业,更希望优秀的博士生能够留下来,形成学院一脉相承、承前启后的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学派。同时期盼同学们能够抓住机遇,加倍努力,涌现出媒体领袖,企业领袖,学术领袖,用实践诠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为我们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增光添彩,为厦大百年校庆献礼,同时也为每一个同学未来的人生留下精彩而隆重的一笔。

图、文、编辑/Cucu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