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9期

旅游类公众号传播效果评价分析【2】

孙丰国   黄天虹
2019年10月09日10:4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旅游类公众号评价的主观指标

旅游类公众号评价的主观指标主要是指无法量化分析的主观变量,包括内容、文风、排版、配图和留言反馈等受用户主观影响较大的变量。

(一)内容

文章的内容质量是评判一个微信公众号的重要标准,但对于内容质量的评定却很难用客观的数据来体现,更多的要从宏观上进行定性的划分。在内容的选题上,要从自身定位和目标用户两个方向出发,推文的内容不仅要契合旅游景区的自身特色,还要考虑目标用户的多样化信息需求,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内容生产,保障内容信息能够为用户带来价值。在内容的加工上,旅游类公众号要注重内容的新奇性和趣味性,将旅游景点信息和时下的流行元素相结合,以增强文章对用户的吸引力,从而将注意力资源有效转化。最后,内容还要兼顾专业性和多样性,旅游类公众号的文章除了要以专业的景区信息和旅游活动为主,同时也要结合社会热点,提供多样化的内容服务。

(二)文风

文风指的是旅游类公众号文章行文时的语言风格。文风没有好坏之分,但需要契合公众号气质以及目标用户的阅读偏好。旅游类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多以教育程度较高的中产阶级为主,他们收入适中,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追求,并且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外出旅游。因此,旅游类公众号的文风也要契合这部分群体的喜好,在文风上要追求简洁明了、生动活泼,让用户能够快速地理解信息和接受信息。公众号作为自媒体,其文章具有一种鲜明的个人特色,并塑造出一种突出的虚拟人格,大部分文章都拥有一个固定的称呼,以形成与读者之间的亲切的个人化交流的效果[2],所以旅游类公众号也需要在文风上形成自身特色,迎合微信写作中的娱乐文风,拉进和读者的距离。

(三)版面布局

版面布局主要是指微信公众号的整体排版,既包括订阅号的界面排版,也包括推送文章的内容排版。良好的版面设计有助于吸引用户关注,例如幽默元素的设置和漫画中插的编排能让用户在文章上停留更长的时间。由于微信用户关注的公众号数量多,过量的公众号文章导致用户不可能将所有文章全部看完,这便要求微信公号在版面设计时要追求简洁,让读者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阅读[3]。微信公众号较之传统媒体在版面设计上更为活泼,这种活泼具体体现在文字安排、图片设计和图文搭配等方面。目前,许多旅游类公众号的排版过于花哨,图片和文字的搭配也过于凌乱,在排版布局时应当增加留白,以此更能文章的突出主要内容。

(四)配图

配图是指旅游类公众号用以配合文字所搭配的解释性图片。视觉文化主导下,用户对图文阅读的偏爱愈加明显,好的图片不仅能够更为直观地展现文字所描述的内容,还能在文字表达所不能及之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图文搭配能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传统媒体上篇幅大的文章不适于微信阅读,文字的堆积很难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而合理的图文搭配才有利于用户的微信阅读,可见微信相较其它社交媒体而言,更为强调图像化。旅游类公众号由于其展示景点的特殊性,图像表达往往比语言文字更为重要,部分旅游类公众号中的图片多以装饰性的配图为主,很少有具体的图像分析,很难发挥配图在内容呈现上的价值,需要进行改善。

(五)留言

留言作为用户反馈的重要来源,既能够体现受众对文章的共鸣度和好感度,还能评判微信公众号和用户间的有效互动,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留言数量以及精选留言的点赞量能够体现用户对于文章话题的讨论热度,而留言的内容更是用户意见的直观反馈,特别是评价性的留言有助于运营者总结经验,并与用户形成互动,增加用户黏度。从部分旅游类公众号文章的留言区可以发现,优秀的原创文章能够获取大量的正面评价,而大量的正面留言能够在评论区形成良好口碑,使得用户加深对文章内容的认识,并激发用户前往景点旅游的积极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