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需要这么多演技类综艺吗

孔小
2019年11月11日08:3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子MM三人行

需要这么多演技类综艺吗

有句话说的好,找不到新风口就跟风。什么类型的综艺火了,马上就复制一批相似的。拿演技类综艺节目来说,对我们普通观众来说,这种节目关注和探讨演员的演技本来是好事,如果真能成为演员磨炼演技的竞技场,对影视行业来说也是良性推动。但看一下节目就发现,有些节目选来参赛的演员起码一半以上演技不及格,甚至连导师是否胜任也值得商榷,而这些也正是能发酵话题的地方,所以说到底,这类节目其实还是奔着利益和效益去的,博眼球、吸流量才是节目的根本出发点。那我们还需要这么多流程相似,配方和套路差不多的孪生节目吗?

演技“翻车现场”成了看点

当下演技派综艺炙手可热,但跟往年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再是戏骨们的“神仙打架”,而是这群长相靓丽年轻人的“演技试炼场”,也可能是引发吐槽的“翻车现场”。《演员请就位》里,导演们常常发表不同意见,甚至火药味十足。在于正的《演技派》里,直接把节目录制放在横店片场,努力接近真实生态,实际展现的是“培养演技派的过程”。当然,也有年轻人在职场的苦恼和困惑。

出圈成为爆款或许不容易,但节目还是挺有看点:比如学员赵天宇表演在小雨中跑20米后进屋的状态,又是拧衣袖又是脱鞋倒水,但其实被小雨淋20米顶多只会淋湿发梢;出演即将执行危险任务的消防员给家人打电话,学员谢彬彬带着“迷之微笑”在电话前耍帅,惹得导师全体吐槽……试镜过程暴露了当下年轻演员不会演戏的根本原因——缺少真实生活体验。节目中提炼的尴尬问题也好,闪光点也罢,不仅让观众看热闹,也对演艺圈生态提出反思。 张楠

演员的春天还是综艺的春天

上一季《我就是演员》的导师徐峥曾激动地表示:好演员的春天来了。但目前看来,好像到来的还有演员综艺的春天,三档同题材节目同期开播,这考验演员的实力、节目的吸引力,还有观众的耐力。一个类型节目火了就有一窝蜂同类型跟上很正常,就像《乐队的夏天》带动了乐队节目的出圈一样。其实音乐节目从最早的超女选秀开始,这么多年仍是综艺市场的主流,除了唱歌从形式到时间都比较适合综艺展示外,音乐节目如何不断做出花样也很重要。话题和争议都是一时的,能出作品出歌手才是音乐节目长盛不衰的“秘诀”。演员节目也是一样,好演员、演好戏才是核心竞争力。 张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