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5期

增强 “四力”,做 “人民的记者”

费伟伟
2019年11月27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增强 “四力”,做 “人民的记者”

  历史是培育信仰的源泉。

  1949年7月4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共青团中央团校毕业学员,人民日报记者金凤到会采访。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冯文彬将她带到毛主席面前介绍说:“主席,她是人民日报记者。”毛主席微笑着握住金凤的手说:“哦,人民日报记者,人民的记者。”

  这是毛泽东主席第二次说这句话。

  就在半个多月前的194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记者柏生跟随后来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李庄采访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会议休息时,毛主席和代表们一一握手。“主席迎着我的面走来,问我是哪个地区的代表,我有些拘谨地说:‘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毛主席握着我的手,笑着点点头,说:‘哦,人民的记者。’”柏生后来回忆道。

  人民的记者!

  70年过去,毛主席的教导已成为踏进人民日报大门的新闻人神圣的信仰。尤其是李庄、金凤、柏生当年所在的人民日报记者部。

  信仰培育精神,精神产生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部(2009年改名地方部)是“全国新闻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走出多名全国党代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涌现出一批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好新闻奖)的优秀记者。人民日报纪念创办60周年时,记者部出过一本《人民日报记者部新闻实践与思考·灿烂的星河》,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张研农为该书作序时写道:“人民日报驻地方记者是人民日报的‘重要方面军’,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对人民日报有饱满热情、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对新闻事业有澎湃激情的队伍。一句话,是一支可敬可爱的队伍。”

  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所以能写出一篇篇接地气、有灵气、鲜活生动的好稿子;对新闻事业有澎湃激情,所以还能在紧张采写工作之余,写下许多理论联系实际、给人启发的新闻业务研讨文章。

  近年来,我以人民日报社地方部的业务研讨文章为依据,编写了《典型人物采访与写作》《好稿是怎样“修炼”成的》两本书。中宣部决定在思想宣传战线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人民日报出版社和我商量,可否围绕增强“四力”这个主题,将人民日报驻地方记者在这方面的实践与思考编一本书,作为新闻战线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参考书。我欣然允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之欣然,在于身处其中,对这支队伍的了解;我之欣然,更在于对这支队伍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的坚信。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光阴荏苒,不变的是一代一代新闻工作者的忠诚。对人民日报的饱满热情没有变,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没有变,对新闻事业的澎湃激情没有变。

  本书共分四辑。第一辑为《“脚力”:好新闻永远在基层》,第二辑为《“眼力”:在观察、发现、辨别中增强定力》,第三辑为《“脑力”:树立问题意识自觉服务大局》,第四辑为《“笔力”:多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每辑各收录7篇新闻业务研讨文章及相应的新闻作品,大都为近几年人民日报地方分社记者的新作。

  由于本书侧重于对“四力”的思考和解读,故编辑体例上是以文带稿——以对新闻采写业务的思考加上相关的新闻报道,而并非整体上对这支队伍所贡献的优秀新闻作品作展示。受此局限及篇幅的限制,很多优秀记者没有入列,很多精彩的报道也没能包括在内。但阅读此书,仍可由一斑而窥全豹。

  张研农同志在《人民日报记者部新闻事件与思考·灿烂的星河》一书序中说:“人民日报的地位和报格,要靠记者的素质和人格来实现。这本书,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日报记者深入现场、不怕吃苦的形象,尊重事实、坚持真理的形象,清正廉洁、弘扬正气的形象,与时俱进、不甘平庸的形象,最重要的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形象。”

  读完本书,相信您一定也会认同这样的评价,也一定会进一步深化对如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认识,增强用心用情用力地为新时代写出好报道的信心。

  编辑本书的过程,于我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次受教育的机会。我为自己工作、战斗的这个集体而更加自豪——“人民的记者!”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地方部副主任、《增强“四力”专题解读》一书主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