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5期

多点连线直播:现场报道的创新

李 军 范梅源
2019年11月27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多点连线直播:现场报道的创新

  摘要: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时效性强且生动鲜活的现场报道成为电视新闻参与收视竞争的重要手段。从多用于突发性事件的单个现场报道,向更具有策划性、信息呈现更全景立体的多点连线直播发展,电视新闻现场报道实现了跨越式创新,节目因此而更具魅力。

  关键词:现场报道 多点连线 直播 创新

  电视新闻现场报道,是记者或节目主播置身于新闻现场,通过镜头直接向观众叙述、评论新闻事件的报道形式。往往分为现场直播、现场播报、电视访谈等种类。本文讨论的是现场直播中多个现场出镜的连线报道。

  多点连线直播,呈现完整信息拼图

  日常栏目中的现场报道,常常是单个现场的采制。多点连线直播,则在报道手段上有新的突破,包含的元素有事件现场、多路记者、后方演播室(总主持人、嘉宾、专家等)、背景资料(文字、镜头资料、专题、人物采访等)、节目包装(总片头、小片头、宣传片等),形成全方位追踪事件的立体报道方式,克服了单个现场报道的先天不足,呈现多重优势,实现电视表达的创新。

  时效性强,信息量大

  单个现场报道固然也具有优势,如改变过去先拍摄画面、后写文字解说、再由播音员播出的传统制作模式,实现了与新闻事件的零时差传播,使观众产生与事件进展同步的代入感。多点连线直播,则不但实现了同步播出,信息量上也有极大提升。因为多点连线来自不同现场,各个现场的报道之间存在信息互补关系,后方演播室的嘉宾点评、背景串联等作为信息补充,前后方共同形成完整的信息拼图,让观众在短时间内能对事件全貌有所掌握。

  现场感强,表现力足

  在单个现场报道中,记者作为新闻事件的目击者,向观众介绍事件现场,直播画面、大量同期声、多种传播符号给人以强烈的现场感。但对于可能有多个现场的动态性复杂事件来说,多点连线直播,能使观众把握信息之间的递进关系,从而形成深度认知,增强现场报道的影响力。

  亲近感强,权威性高

  单个现场的报道由于是直接传播,信息几乎没有损失与变形,真实、可信。多点连线直播,则不但真实,而且权威立体。当不同的现场以连线的方式呈现,多路记者面对事件多个层面的相关者,如事件当事人、点评专家、现场群众等,从不同维度加以报道时,对新闻事件的呈现则更加立体权威,亲切可信了。

  镇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大力压缩会议报道,强化现场报道,并抓准契机组织多点连线的现场直播,让时政新闻因现场感、信息量、权威性的综合提升而更添魅力。如今年的高考直播,跳出以往记者在某考场单一现场做单篇现场报道的模式,组织了多考点的连线直播,体现了信息量、时效性、权威性的高度融合。

  直播考点选择有代表性的镇江下辖的市区、丹阳、扬中3个点;不同考点直播内容绝不雷同;在直播时序上,多个现场交替呈现,采用平行交错结构,避免了线性传播的单调;同时,引入新媒体网络直播,并预先宣告,引发网民关注,增强传播的覆盖面。

  在丹阳考点,抓准了送考家长特别少的特点,分析出了当地生源优质、家长心理淡定、师生都有平常心等新气象,并现场宣读了一篇家长给孩子的鼓励信,颇有新意;在市区考点,出现了感人一幕,一个10多年前救助过某考生的交警,恰恰在考场外与这一家人相遇了,家长的感恩、交警的感怀、群众的赞许等,让这场高考直播增添了情感的力量;在扬中考点,全面报道了雷锋车送考的故事、交警值勤的忙碌、校方对考场的周密安排,抓取了现场家长们穿鲜红旗袍的细节,充满了旗开得胜、开门红的良好祝愿。3个考点切换播出,观众感受到高考的不同侧面,既有现场的共时性,又有各不相同的互补信息,更有深度的背景解析,多点连线直播描绘出了一个立体化的高考现场。

  加强统筹策划,彰显创新魅力

  单个现场报道,即便是突发性报道,也需要策划,除了抓时效,还要求视角新、立意高、开拓深,不仅带给受众信息,还要揭示新闻事件的背景与意义,引发其深思。

  多点连线的直播,需要精准策划。在预知事件即将发生时,在充分认识、预测所要报道的新闻事实基础上,以满足受众的心理需求为出发点,同步播出新闻现场,有机整合相关背景材料,对报道方式、人员组织、设备调度、摄制播出等诸多环节进行系统化精心准备,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闻现场。一句话,多点连线直播,需要在统筹中实现创新。

  视点选择的策划:“传播什么”

  一般须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事件的重要性、独特性、突发性、可看性、及时性。“报道在现场,但功夫在现场外”。要对选题进行筛选和判断。如果是突发事件,就要第一时间迅速做出判断,找出相关信息。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背景等。如果不是突发事件,而是一个有预见性的新闻事件或新闻活动,那就更应该提前介入,细化准备工作,把案头功课做足。

  叙述手法的策划:“怎样传播”

  多点连线直播,其功夫尤其表现在协作中,而策划能让协作更顺畅。如,出镜记者和摄像顺利合作,才能挖掘出现场富有冲击力的细节;一个现场与另一个现场,看似独立,但存在互补关系,各路连线记者在采访前、采访中,甚至后期编辑制作过程中都要加强沟通;前方各路连线记者与后方演播室主持人、组织策划者、技术制作人员、信号传输人员等要实现无缝对接、完美合作,才能出色完成报道任务。

  直播效果的策划:“传播得怎样”

  多点连线直播,传播效果是可预估的,当然不排除有现场突发的亮点超越预估效果,完备的预案中包括多点连线直播的效果预估。新媒体的介入使多点连线直播有了更多的传播平台,报道不仅在传统电视荧屏上呈现,也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同步展播,并与受众形成互动,受众不再是被动地看新闻,而是新闻的参与者、推进者。

  2018年7月,镇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实施了走进杏虎村的多点连线直播。杏虎村是烈士许杏虎的故乡,如今是水蜜桃的产地,为了帮助当地果农解决卖桃难问题,我们策划了“走进杏虎村、义购爱心桃”多点连线全媒体直播行动。策划中紧紧抓住3个问题展开:传播什么?怎样传播?传播效果怎样?通过表现老区丰收的喜悦和水果滞销的忧虑,引发社会关注并参与义购;设计采摘现场、义购现场、许杏虎事迹馆等3个报道现场,呈现采摘的快乐、义购的忙碌、参观许杏虎事迹馆的感动;手机、镜头、录音笔、航拍器等科技手段的运用,使报道形式丰富多彩。现场极富感召力的采访体验、购桃氛围影响了广大受众,一张张订单在直播中产生了。这场直播,从视点的选择、传播手段的运用,到传播效果的取得,都因具有新意的策划和运用全媒体手段而显得别具一格。

  全景式串联,多样编排展直播生命力

  单个现场报道,栏目编辑只需要在节目中设置一个接入点,通过技术手段接入现场信号,就大功告成。而多点连线直播,却可以变革传统编辑方式,实现全景式串联,给受众耳目一新之感。

  从导语的讲述者,变为贯穿式体验者

  在以往单个现场报道中,记者常常采用导语式出镜报道,出现一条导语管全篇、后续场景转换跟不上的弊端。多点连线的直播,则切入多个不同的现场,让记者以事件的目击者、追踪采访者、事件发展的参与者等多重身份贯穿不同现场,使“我在现场”的视角,呈现连续的而不是中断的效果,牢牢地贯穿报道始终。这种全景式贯穿体验,在节目编排中可以带来更多的变化。

  从信息的抢发者,变为信息的综合者

  单个现场报道,时效是第一因素,抢发信息为第一要务。但是,现场报道的要素纷繁复杂、稍纵即逝,很难一一捕捉到位。多点连线则可以从容应对变化的事件,选取最有新闻价值和典型意义的事实,确定不同的角度,快速整合新闻信息,从而有效传递给观众。节目编排的思想,可以在记者的多现场报道中进行有预设的呈现。

  从第一现场的坚守者,变为N个现场的提炼者

  出镜记者的现场报道既可以交代新闻背景,也可以按照事情的逻辑联系跳跃式报道;既可以在新闻现场担当新闻的开头与结尾,也可以揭示画面背后的内容。随时变化的现场环境,事件的全视角报道,给编排创新带来极大的空间,多点连线直播,实现了节目编排结构的多样化。

  2018年元旦,镇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策划了一档全现场报道的多点连线直播《走进新时代》。整档节目气势恢宏,按照喜庆、奋斗、展望3大板块次第铺展,10多个不同现场、10多路记者连线、社会不同群体的风采,使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元旦特别直播节目中得以充分展示。这是一次编排方式的创新,生动展示了多点连线直播的生命力。

  多点连线直播,让现场报道更深入、更全面、更有效,是地方台电视新闻报道创新的重要手段,应继续深化理念、丰富实践,以求更大突破。

  (作者李军系镇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总监;范梅源系该频道副总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