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顾洁:5G技术对县级融媒体建设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9年12月01日08:35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栏山论剑丨顾洁:5G技术对县级融媒体建设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WechatIMG3724.jpg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顾洁。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杨艳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陈杰 长沙报道

  “相比于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县级融媒体和人民日常生活关联度更高。”11月29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顾洁表示,5G技术可以加速媒体与社会生活相互融合,因此,对县级融媒体建设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什么是5G技术?顾洁把它总结为一张网和一朵云。一张网就是一个高速传递网络,一朵云就是它可以实现一个资源的优化和调配。“5G技术它本质上是一个技术的加速器和放大器。”

  以后的县级融媒体到底应该怎样建立?顾洁表示,应当是建立一个以视频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体,与人民生活多维连接的视频服务提供者和网络搭建综合体。

  现场,顾洁从三个方面,来谈如何建立好以“视频”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体。

  “第一就是体制机制。”顾洁表示,要做好下沉与借力。向县区基础生产生活部门下沉,在牢牢抓住视频生产核心能力和资源的基础之上,迅速建立与其他社会生产生活部门的连接。借力省市级或国家级媒体,与5G底层技术供应商联手探索全新内容制作、传输和分发路径。

  第二,在平台流程,要强调室内平台与多维流程。主战场在室内,迅速搭建与政务教育医疗等部门的数据传输和交换渠道,从“先小屏,后大屏”的线性流程过渡到智能化、动态化的“大屏、中屏、小屏”多维内容传输流程。

  “第三,内容生产方面,要做好三个关键词:服务、共享与个性。”顾洁说,应当更多地发挥内容的服务性功能,应当更多地实现内容在生产者之间、受众之间以及生产者和受众之间的实时共享和智能编辑,应当更多地通过“窄播+单播”的复合播出方式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内容。

  顾洁看来,5G时代,要发挥5G在县级融媒体建设过程中信息交换、服务提供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作用。主流舆论的引领不但要通过信息传递实现,更要通过以信息交换为基础的社会服务实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