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未来路在何方?

宋芳
2019年12月02日06:46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栏山时间③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未来路在何方?

WechatIMG15430.jpg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在长沙举行。

  未来,县级融媒体中心该如何发展?面对5G时代,又将如何布局?在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上,学界、业界大咖齐聚一堂,精彩论道,干货满满。

微信图片_20191130101249.marked.jpg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

  畅通“毛细血管”,完成“托底”功能

  郡县治,天下安。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真正意义在于加强县域治理体系,打通毛细血管,使整个系统全身通畅、健康运转,进而生机勃勃,活力迸发。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在专题研讨活动中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仅包含着传媒意义,而且还深藏着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办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要为县委书记提供县域治理办公室,为县长提供移动办公室,进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WechatIMG3266.jp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

  “县级融媒体中心具有政治沟通、社会整合、民生服务、危机化解、文化黏合等功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认为,舆论宣传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动县级融媒体建设来“托底”,有力地改变主流媒体矩阵中的底部沦陷问题。

WechatIMG3724.jpg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顾洁。

  抓住5G机遇,争取弯道超车可能

  “5G时代的来临是机遇还是挑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顾洁表示,相比于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县级融媒体和人民日常生活关联度更高,5G技术可以加速媒体与社会生活相互融合,因此,对县级融媒体建设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5G技术可以加速人与人、人与物和物与物深度连接关系的建设,还可以加速媒体融入社会生活的进程,加强线上线下的联系与互动。

  5G时代,要发挥5G在县级融媒体建设过程中信息交换、服务提供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作用。

  建立以视频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体

  研究表明,广播电视仍是融媒体建设的中心。顾洁表示,我们要更替演进观念,建设从“电视”到“视频”的观念,建立一个以视频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体,与人民生活多维连接的视频服务提供者和网络搭建综合体。

  在体制机制方面,要做好下沉与借力,在牢牢抓住视频生产核心能力和资源的基础之上,向县区基础生产生活部门下沉,向省市级或国家级媒体借力;在平台流程方面,要强调室内平台与多维流程;在内容生产方面,要做好服务、共享与个性三个关键词。

2.jpg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晋升。

  建章立制激励先进,打造网红记者

  “建好队伍选好带头人”“培养懂专业、懂技术的全媒体人才”“打造网红记者”……专题研讨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人才提出建议。

  尹韵公还提出,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解决了县级融媒体中心队伍建设的薪酬、绩效,编制,职称等四个问题,稳定队伍;要制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尤其对高端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晋升则强调自我赋能的重要性。他建议工作人员开辟个人账号,活跃于抖音、快手等平台,打造网红记者,吸引用户。

DSC_2778.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

  以用户为中心、优化互动,增强服务

  多元赋能、强化参与、优化互动、注重协同,是张晋升提出来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思路。他表示,县级融媒体建设切忌将内容生产局限在自产自销或者包产包销上,要将公众视为数字用户,将其视为互动对象,保持高质量的用户黏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表示,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广泛聚合和有效运营各类本土资源,通过各项垂直应用的渗透和各类便民惠民服务的聚合,盘活县域社会资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能不能达到2.0阶段的标志,主要看它是否构建了完善的本地服务。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只有参考答案,没有标准答案。未来走向何方,仍需继续探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