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70年70问:重大主题报道策采编发运一体化施行的典型范本

詹新惠
2019年12月06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新媒体时代,网络新闻报道不再是单兵作战,也不再是单一化运营,需要策采编发运一体化推动。“70年70问”系列报道在这五个方面都有较好的实践和成效。从“70年70问”的全媒体系列报道看,融媒体时代,重大主题报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而策采编发运一体化运作则是破解其成功的“互联网密码”。

暑期到来,大批游客来到故宫参观游览,景区内游人如织。卞正锋摄(人民图片)(选自《故宫为什么能成为“网红”?》)

【点击进入人民网“70年70问”专题】

重大主题报道是新闻宣传的重点,也是难点。重点在于它是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进行的集中的、大规模的战役性报道,政策性强,正面宣传为主;难点在于报道主题预先可知,媒体集中式进入,内容同质化,难以创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就属于这类重点和难点兼具的宣传主题,中央级媒体、省级媒体都在力求创新、创意,做出不一样的新闻报道和内容产品,人民网推出的“70年70问”即是其中之一。

新媒体时代,网络新闻报道不再是单兵作战,也不再是单一化运营,创意精彩、创新出奇,需要策采编发运一体化推动。“70年70问”系列报道在这五个方面都有较好的实践和成效。

策——全方位策划先行,全面精细

70问意味着70篇全媒体文章,若没有精心组织、精细策划,70个问题的提出、采写、编发等工作难以达到系统性和科学性。人民网在策划70周年系列稿件时,专门成立编写工作组,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五大主题,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举行多场闭门会议,深入讨论、反复商榷、策划酝酿、共同打磨, 为报道的科学性准确性打下理论基础。有的主题领域还邀请专家专门进行了深入的暑期调研。经过多次的研判和推敲,形成了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选题框架,为主题报道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有网友在微博#70年70问#话题里评论到,“‘70年70问’记录的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每一问都是一道考研政治大题。”。这些评论恰恰反映出问题的精准、组织的精细、策划的精确。

采——专业化多媒体采访,深入扎实

一直以来,新闻网站的采访报道大多以突发事件的碎片化、即时消息为主,大型、深度的主题性报道并非长项,也并未被网民所认同。但是,人民网在“70年70问”采访安排上,举全网之力抽调300余名编辑记者,组成70个报道小组,一方面在技术上适应新媒体时代在线新闻报道的规律,图文音视频多媒体采集;一方面在角度和写法上改变过去主题报道高大上的刻板模式,“每一问都坚持‘大主题、小切口’的原则,在大视角下讲小故事,从小事件中见大背景,将可亲可感的人物、故事、场景与权威理论、观点、数据相结合,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这样专业、扎实、深入的报道不仅得到网民的评论点赞,也得到专业媒体的认同,《中国的“小巷总理”为什么管用?》一文被《人民日报》10月25日头版采用。

编——差异化编排,整体联动

PC端和手机端是“70年70问”的主要输出平台,要基于这两个平台的不同特性进行差异化编排,才能把报道的品质和特色呈现出来。网页端采用传统的专题形式,但五个主题下的提问不是简单的标题列表,而是用小图和文字动态呈现,活泼灵动。文章页采用区别于网站文本页的新模版,视频报道引领,编者按导读,正文内容图文交替编排缓解5000字长文带来的阅读疲劳。手机端编排5000字的长文更是个难点,运用恰当的编辑手段和适宜的网页符号就非常必要。在正文之前添加导读,在小标题上用颜色过渡,这些都是基于手机端的特性做出的编排。最值得一提的是,无论PC端还是手机端,都能将过往的文章添加为“相关阅读”,在PC端加载可以扫描到手机端阅读的二维码,多方联动让“70年70问”真正成为一个整体。

发——多平台推发,融合传播

新媒体时代,文章采写编辑的完成只是新闻传播的开始,用户是否最终看到才是传播力实现的关键。“70年70问”采用全网多平台发送,包括自有的人民网PC端、手机端、人民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全媒体终端,第三方平台上的人民网法人微博、官方微信、官方抖音快手账号、学习强国客户端、今日头条、百家号、腾讯新闻、爱奇艺、UC大鱼号、华为手机负一屏、腾讯企鹅号等,还有一些媒体平台自发转载,形成了广泛的强势传播。除此之外,新浪微博设置的“70年70问”话题打开了互动传播的窗口,2.3亿的阅读 ,4.5万的讨论显示出主题内容从庙堂走向了草根,从记者的笔端流向了网民的鼠标。

运——产品化思维,精细运营

站在运营角度,每一次大的新闻事件都是一次吸引用户、留住用户的契机,都应该借助新闻报道实现提升流量、活跃用户的运营目的。运营的前提是要有用户思维,产品思维,从策划伊始就有运营思维。首先,“70年70问”将厚重的历史拆解为大众熟悉的问答模式,回答用户身边熟悉的、习以为常的问题,从情感上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让70年的历史成就不再是遥远而陌生;其次,避开高峰,前期预热,拉长系列报道时间,让产品保持持续的热度。“70年70问”在9月初推出,一方面能提前为新中国70周年主题报道预热,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创造出“独享”空间,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在报道推出之前的各种网上海报宣传,更是创造了诸多悬念,给了用户想象空间。而长达两个多月的报道时长,不仅延续了国庆报道的热度、温度,也给自己又一次创造独享了用户的注意力,很多自媒体自发转载“70年70问”系列,与人民网一起成为国庆之后的报道风景。最后,在系列报道之中及完成后,人民网推出《人民网“70年70问”系列报道刊发过半 受到网友关注、肯定》《“70年70问”是怎样炼成的?》《“70年70问”系列报道收官 探寻“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等文章,引导用户阅读理解系列报道,让采编一线记者走到镜头中,揭秘报道创作过程。

从“70年70问”的全媒体系列报道看,融媒体时代,重大主题报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而策采编发运一体化运作则是破解其成功的“互联网密码”。(詹新惠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数据新闻专业负责人)

延伸阅读

人民网“70年70问”:主流媒体融媒体实践又一爆款作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