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2期

浅析影视作品中场景的语义符号作用

欧芩
2019年12月24日09:4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上海大学 研究生院,上海 201800)

摘要:意大利著名电影导演安东尼奥(Michelangelo Antonioni)曾说:“没有我的环境,便没有我的人物。”所以一个优秀的影视作品中场景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场景有着塑造人物形象,交代故事背景,推动情节发展,体现文化等十分重要的作用。了解影视场景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艾柯(Umberto Eco)认为:“符号是在社会约定俗成的基础上可以代表其他事物的任何事物” [1] 。所以符号学是可以用以分析影视场景的重要方法,本文将结合案例运用符号分析影视场景的作用。

关键词:影视;场景;符号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2-0000-02

一、影视中的场景

影视场景是指影视中的场面。“场”是来源于戏剧中的概念,指故事的一个小片段,是一个时间上的定义。而“景”是代表景物的意思,是空间上的定义。所以“场景”就是时间和空间的结合。场景主要是根据编剧的剧本以及导演的镜头所设计的内容,对画面中除了人物角色以外的所有事物进行设计,以达到突出主题,推进故事情节等一系列的作用。所以影视的场景设计其实就是一种时间与空间结合的环境艺术设计,一切的场景设计都为剧情服务,将影视剧本中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时代背景以及人物角色的生活环境等进行统一的规划,组成统一的画面,为剧中的角色的人设做铺垫。

在场景分类中,从空间上讲影视中的场景可以分为内景、外景和内外景。内景,顾名思义,就是指角色活动的室内空间场景,比如剧中角色所住的家庭(卧室、客厅、浴室)、公共建筑内部(商场、酒吧、公司)、学校内部(教室、办公室)等等,例如在电视剧《都挺好》中,二儿子苏明成的家中客厅,就属于室内场景。

外景就是指室外的场景,自然环境的街道、小区、广场、景点、山村等等,例如《欢乐颂2》中关关和谢童出游的场景就是取景与婺源。

最后内外景就是将室内场景与室外场景进行组合的场景,比如走廊连接室外、老北京四合院、老弄堂等等。

而从对影视场景的布置来讲,可以将影视场景分为动态场景和静态场景。静态场景就是指场景中的静态物品的装饰。

综上所述,影视作品中的场景,就是影视剧中的故事发生的背景,并且可以反映出时间地点以及人物的形象。场景是影视作品的基石,只有把场景设计做好,演员、摄影、镜头才能在此基础上发挥的淋漓尽致。所以场景不能乱做,既要有美感,又要能反映出剧本故事的社会背景、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以及角色的人物个性等。

二、影视作品中的场景的语义符号作用

符号是表达事物意义的一门学问,没有不表达意义符号。那么什么是符号?皮尔斯认为,任何事物,只要它是独立存在的,并且可以和另一个事物有着联系,而且可以被解释,那么它的功能就是符号。符号就是在人的认识和交际的过程中用来代表其他事物,接受、存储、改造和传递信息的可感知的物体[2]。皮尔斯(Charles Sanders Peirce)将符号分为像拟符、标记符、代码符,又将像拟符分为映像符、拟象符和隐喻符,其中映像符有非语言符号,和语言符号,非语言符号就比如听觉和视觉方面的,例如乐器、照片、雕塑等,而语言符号就是录音、拟声字词等。[3]影视作品中的场景即是一种非语言符号,通过图片表现的方式传达给观众很多细小的信息。但是艺术源于生活,影视艺术也是生活的表达,所以这种符号不能脱离社会,便成为了一种社会语义符号。所以,社会性语义符号可以帮助更好的判断方向。而影视场景中的语义符号也有着极大的作用。研究电影场景的语义符号主要用电影符号学的研究方法,及运用结构主义语言学,来分析作品的结构形式,也是研究现代电影理论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 [4]

影视场景中的语义符号有如下几个作用:

(一)交代故事背景、推动情节发展

影视中故事的发展是在空间环境不断变化中进行的,每一个空间环境都是影片中的重要元素,不可或缺。而且每一个场景都有存在的意义,有的场景意在交代剧中故事的背景,并且为接下来的故事情节发展埋下伏笔。就例如《捉妖记》这部电影。在电影的一开篇,就展现出了一幅幅壁画。而这些壁画的目的就是把观众带到壁画中的历史背景中去。壁画的叠加、交替表明了故事的时间背景是很久以前,历史背景是“人妖共事” 这段的场景选择壁画是一个简单而不简约的设计,首先壁画本身给人的感觉的就是历史感厚重;其次、青铜材质的雕刻更加可以体现出这段故事的传奇性;最后,最好的电影既不是通过单一声音的传达,也不是枯燥文字的铺陈,而是用丰富的画面讲故事,这点和壁画的特点不谋而合。

(二)表现剧中人物性格、心里活动

影视剧中场景的符号具有凸显人物性格的作用,这一作用更多体现在现代都市剧的剧中人物角色的家庭场景中。一个角色家中场景的装饰可以让观众更好的了解这个角色的人设。

例如现代都市剧《都挺好》中三个亲兄妹苏明哲、苏明成、苏明玉居住的家庭装饰风格完全不一样。而从他们的剧中居住场景可以看出他们鲜明的个性。老大苏明哲的居住环境是在美国买的别墅,苏明哲的家大多采用原木与白色的搭配,显得整个屋子温暖舒适。厨房吧台的灯饰造型复古,注入一些历史气息,却在冰箱、橱柜等地方嵌入了很多自己的照片,显得整个家温馨自然。但苏明哲夫妻在美国的工资并不高,但是从家中的环境场景可以看出,苏明哲夫妻每月还有房款要还,而之后苏明哲还承诺苏大强在苏州买三室一厅的房子,可以表明苏明哲是个体面且要面子的人,甚至可以说是打肿脸充胖子。老二苏明成的家是在苏州比较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下的他家庭内部场景十分温馨,墙上挂满了苏明成夫妻的相片,表明苏明成是很爱他这个小家的。虽然苏明成的房子是苏母补助,但是家中接地气的装饰,也表明了苏明成夫妻的社会阶层。家中生活细节显示出了朱丽能干的性格。而女主苏明玉,在剧中是一个职场女强人,所以经济和社会地位都比较高,家中不失豪华感的的简约商务风,低沉的色调,可以看出她少了家庭的关爱,少了属于家的烟火气。但是有一集她在家中放置了一个的小家模型拼图,后来被她男朋友小石拼好了。这个符号代表苏明玉内心对家、对爱的渴望以及小石是一个会给她家的温暖的人。

(三)体现历史背景、文化背景

场景的设计离不开文化,每一个国家,地区由于文化背景不用,场景的设计也有很大差别。所以场景的设计,能让观众感受国家文化、地区文化以及剧中人物角色的文化背景。将文化内涵赋予在场景之中,不仅能带来视觉体验,还能造就角色。但是由于文化的差异性复杂性,可能并不能被所有观众了解,但是却是个很好的发扬的方式。例如《卧虎藏龙》中,我们能看到老北京四合院、清朝时期的庭院、徽派建筑、竹林、客栈等,这些元素符号都代表了中国建筑景物文化特色。

三、结语

场景的设计在影视作品中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一个好的场景不仅能带给观众美的视觉冲击,而且其中的语义符号可以起到推动剧情发展、衬托人物、使剧情更加完整等等,有助于观众更好的走进剧情了解人物。所以每一个镜头场景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影视场景的设计、场景的语义符号表达意义是需要我们细致分析的,对今后的影视剧欣赏以及拍摄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意)安伯托·艾柯著.王天清译.符号学与语言哲学[M].天津: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6.

[2]李明.语言符号的根本属性是任意性的[J].外国语,2018,31(2).

[3] (意)爱赫拉特著.文一茗译.电影符号学:皮尔斯与电影美学[M].四川: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

[4] (美)唐纳德?诺曼著.张磊译.设计心理学[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5.

[5] 张金玉.场景与道具在影视作品中的信息传达[D].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3.

[6]吕志昌.影视美术设计[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欧芩,女,上海大学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文化创意设计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