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南卫视:拓展全域,重构价值链

2020年01月09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卫视:拓展全域,重构价值链

2020年,是新一轮行业洗牌期与重塑关键期,也是湖南卫视新10年的开局之年。面对极为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媒介环境、市场格局和竞争态势,湖南卫视抢先进行四大布局规划:

重“大屏”拓“小屏”——5G到来后,个人将拥有双媒介中心——“家庭大屏”,承担着“个人—家庭消费中心”的功能;“手机小屏”,承担着“个人生活中心”的功能;2020年,湖南卫视以成为“个人—家庭消费中心”为目标,一方面充分利用芒果融媒生态,打通大屏与小屏的联系,拓展更多使用场景,优化用户使用体验;另一方面内容生产布局从大屏独有特质出发,在坚守年轻特质的同时,下沉到家庭市场、家庭消费,最终实现跨屏、跨圈的引领。

是“驱动”非“趋动”——“不创新、毋宁死”是湖南卫视的坚守。2020年,湖南卫视将围绕产能驱动、创新驱动、时段驱动、价值驱动,进行全面布局。其中产能驱动,是指以中国综艺产业长寿型、标杆型IP为核,进行长线经营,与当下诸多转瞬即逝的“快消品”形成区隔;创新驱动,是指打造最稳定、最实心、最前沿的创新能力与机制,做多领域的尝鲜者、探险者、成功者;时段驱动,是指充分挖掘每个时段的特征与用户偏好,并针对性匹配内容、编排、营销,对不同时段进行多重价值开发,充分拓展7×24小时的频道价值链;价值驱动,是指湖南卫视进入青春3.0阶段,将围绕年轻受众,进行内容升级、文化出新、态度引领,从而实现平台新价值。

既“谋实”也“谋势”——湖南卫视要加强青春势能、品牌势能、头部势能规划。一是致力年轻引领,强化创新品质,打造新时代年轻偶像;2020年湖南卫视将会搜索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优秀年轻人,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展现他们的风采,打造具有时代气息的新青年偶像。二是始终以高品位、高格调、高品质精品品牌为目标,进行孵化;除了当下快综、慢综、观察类节目等领域优势进行新品牌升级外,将会进一步深耕文化领域,不仅传承优质传统文化,更探索文化新表达。三是在洞察社会情绪与大众行为的基础上,联动更多新伙伴、打造更多新事件、创造新的价值链条。

先“聚场”后“剧厂”——湖南卫视将打造产业共振之下的“芒果剧生态”,实现长尾增值。金鹰剧场、青春进行时对观众多年的培育,建立了以年轻、女性受众为核心,庞大的、独有的、稳定的“观众池”;且当下年轻经济、“她经济”的崛起,为两大剧场运营提供了更多的空间。2020年,湖南卫视两大剧场除了精品化大剧规划外,还有两大“动作”,一方面聚焦新中产女性,围绕女性精神崛起、女性经济独立、女性时代变迁等,进行大量女性“轻奢型”剧集资源打造与储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芒果剧生态作用,构建导流互通的电视剧共生体。

在过去22年,湖南卫视始终围绕主体人群、主导文化、主流价值,承担主干媒体的责任,以“NEXT TV”(未来电视)姿态进行创新、引领、开拓。2020年湖南卫视将深化这一理念,拓展全域,重构价值链,进行平台新赋能、实现新价值。(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 王旭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