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情公寓》最终季阔别六年上线 热度与争议齐飞

郑蕊
2020年01月14日06:4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阔别六年上线 《爱情公寓》热度与争议齐飞

  1月12日晚间,令不少观众翘首以盼的《爱情公寓5》终于正式上线,而这距离该系列上一部作品播出已过去了六年。作为该系列作品的最终季,《爱情公寓5》上线后热度迅速上升,但从播出效果来看,仍无法逃离高低不一的评价,包括新人的演技、剧情设计等,都引发了观众的质疑,这不仅与该剧一直以来受到的争议与逐渐显现的审美疲劳有关,也离不开国产情景喜剧当下所面临的发展瓶颈。

  评价两极分化

  提到国内较具影响力的情景喜剧,不可不提《爱情公寓》系列,而作为该系列影视剧的最终季,《爱情公寓5》1月12日晚正式开播后,实现了较高热度。

  新剧上线一个小时,两个与《爱情公寓5》相关的热门话题便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其中#爱情公寓5#更是成为榜单的第一位,并获得12.8亿的阅读量和63.3万的讨论量。而在播出平台爱奇艺上,《爱情公寓5》也超过《唐人街探案》《剑王朝》等影视剧,成为热播榜的第四位。据猫眼专业版显示,《爱情公寓5》在上线首日共获得9706.16的猫眼全网热度值,在当日所有影视剧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大明风华》和《精英律师》。

  值得注意的是,《爱情公寓5》的播出可谓是一波三折。自2014年《爱情公寓4》播出后,不少观众便期待着《爱情公寓5》的消息,可直到2018年9月,《爱情公寓5》才正式立项,此后又间隔一年才正式杀青,并定档2020年。正当人们认为《爱情公寓5》已准备完成蓄势待发时,该剧却又历经多次改档。公开资料显示,《爱情公寓5》曾最初计划1月16日正式上线,但又临时调整到1月7日晚间播出,随后则再次改档至1月12日上线。

  然而,较高的热度和对播出时间多次的调整布局,却并未能让《爱情公寓5》赢得所有观众的认可。其中有部分观众认为,可以从该剧中看出导演等主创团队尝试加入各种新元素,从而迎合年轻一代的喜好,部分情节也能逗得自己开怀大笑。但与此同时也有另一部分观众对新剧并不买账。观众路先生表示,《爱情公寓5》的剧情设计较为尴尬,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浓浓的消费情怀倾向。

  在豆瓣电影上,截至1月13日10时,《爱情公寓5》的评分为4.5分,且在1.39万评价中,四至五星的评价占比19.7%,不足两成,三星及以下的评分占比则超过80%,尤其是一星评价,占比达到43.3%。

  形式尝鲜

  尽管《爱情公寓5》当下口碑两极分化,但该剧为了获得更好的播出效果,此前也做了诸多新尝试,不仅注入很多新鲜血液,在播放形式上也做了不少创新。

  从《爱情公寓5》最新发布的剧集中可以发现,剧情与预告片制作一样,穿插了不少百老汇式的“歌舞+台词”形式,还有大量的外景拍摄,这也是之前的《爱情公寓》剧集中鲜少出现的形式。此外,在此前的发布会上,爱奇艺副总裁陈潇亦透露该剧在创作上使用竖屏剧、VR、互动剧等多种创新技术,希望通过技术加持让观剧体验更沉浸。

  种种尝试背后难免与该系列作品此前引发的争议以及逐渐出现审美疲劳的背景有关,公开资料显示,《爱情公寓》自2009年开播,至今已陪伴观众走过十年岁月,但随着后续剧集的上线,口碑也有所下滑。与此同时,该系列作品还存在一直未缺席的抄袭质疑声,且B站视频作者“残狼之卑”等曾整理出《爱情公寓》系列抄袭国内外剧集的对比,远超1000处。

  影评人周仁表示,《爱情公寓》作为一个较长线的情景喜剧IP,顺应潮流进行观看形式的改变是非常必要的,这是迎合市场需求的必要举措。好的国产情景喜剧通常都会很贴近生活的新鲜事,因此与时俱进也是让观众远离审美疲劳的一种方式。

  除了《爱情公寓》系列自身面对的问题外,首播后针对《爱情公寓5》“剧情尴尬”“笑点老套”“编剧功底有待商榷”等评论,也折射了国产情景喜剧陷入瓶颈的现状。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993-2012年,国产情景喜剧爆款频出,《我爱我家》《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等50多部作品相继亮相,但2012年后至今,国产情景喜剧仅新上线15部左右,且未出现能产生较高影响力的作品。

  “从情景喜剧的创作核心而言,编剧断档成为了一个现实问题,”电视评论人何天平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情景喜剧中笑点的安排、内容的暗讽等不仅需要专业能力,还需要深厚的社会和文学涵养。”

  下一个“爱情公寓”在哪儿

  现阶段《爱情公寓5》仍在持续更新,后期是否能让该剧获得更高的评价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爱情公寓5》意味着《爱情公寓》系列走过五季便迎来了终点,面对国产情景喜剧已爆款空档近十年的现状,何时才能出现下一个爆款作品引发人们的关注。

  纵观其他国家的情景喜剧,推出十余季的作品并不是个例。以美剧《生活大爆炸》为例,该作品是当今世界上收视率最高的喜剧之一,并连续推出12季,是美国电视史上制作时间最长的多镜头情景喜剧,曾多次刷新收视纪录。与此同时,该作品还推出了衍生剧《小谢尔顿》,也获得较好的收视情况。

  反观国内情景喜剧的青黄不接,实际也与资本及从业者的选择有关。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相较于此前国内资本热衷的古装剧以及当下各方积极布局的现代题材影视作品,国产情景喜剧受到的关注度相对较低,资本更希望能够布局热点题材及相关类型的影视作品,以获得较为客观的收益,并带走不少行业专业人才,这也导致国内的情景喜剧在人员、资金、资源等方面均有所欠缺。

  虽然资本及从业者对于情景喜剧的青睐度有所下降,但该类题材仍具有一定规模的受众规模,《爱情公寓5》上线仍吸引不少观众收看便是佐证,此外《家有儿女》《武林外传》等作品仍是部分观众闲暇之余选择观看的影视作品。

  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国产情景喜剧假若能在剧情及拍摄制作上获得观众的认可,也能基于拍摄成本相对较低等因素给相关公司带来不小的收益,但关键就在于题材及内容的设计,尤其是随着社会和市场的发展,如何创作出符合当下社会时代背景的作品,显得愈发重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