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打通线上线下、前方后方,推出图文快讯、深度专题、微视频、图解等新闻产品——

甘肃:融媒实力抢镜两会时间

田野
2020年01月14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甘肃日报社组建省两会融媒体报道组。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2020年甘肃省两会开始了……”1月7日下午,随着甘肃省两会宣传工作会的召开,类似这样的消息在甘肃媒体人的朋友圈强势霸屏。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里,记者们都是一支笔或一个话筒就能“走天下”。但随着全媒体时代到来,报道形式和传播方式日趋多样,记者们肩负的报道任务也更加繁重。在2020年甘肃省两会报道现场,不时能看到背着大包,手持云台、VR等“神器”采访的记者的身影。写稿、拍图、录视频、直播……记者们堪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1月9日、10日,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兰州开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甘肃省属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融媒体形式开启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深入浅出的专业解析、引人入胜的系列专题,让今年的甘肃省两会更接地气。

  “先端后报”

  无缝覆盖提升传播力

  甘肃日报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针对今年全省两会报道,甘肃日报社成立了省两会报道领导小组,抽调《甘肃日报》及《兰州晨报》等各子报、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精干采编力量,组成了省两会融媒体报道组。实行全社采编资源统一调度,不仅打通线上线下、前方后方,而且综合运用消息、综述、图文、短视频、H5等多种传播手段制作推出了一批图文快讯、深度专题、微视频、图解等多样态新闻产品,形成了强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了报网端之间的无缝隙覆盖,有效提升了新闻舆论传播力。

  据介绍,在呈现方式上,除一些重要稿件外,甘肃日报社针对省两会报道稿件,均实行“先端后报”,在“新甘肃”客户端及时准确发布。甘肃日报社所属报纸在做好一般性报道的同时,推出了省两会特别报道,分设《两会聚焦》《两会会客厅》《图说报告》《两会快评》《两会故事》《两会手记》栏目以及“两会影像”专版。此外,“新甘肃”客户端首频、每日甘肃网首页重要位置开设省两会专题,参照《甘肃日报》设置栏目,及时推送原创稿件,集纳汇总其他媒体报道,实现了今年甘肃省两会报道融合发力。

  甘肃日报社总编办主任张倩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两会报纸报道的特色,一是会前策划的《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系列报道,既在岁末年初进行全年重点工作的盘点,又为两会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在以往基础上开设了《两会会客厅》,采访代表委员的覆盖面更大了,话题更多了,内容更丰富了,是对《两会聚焦》栏目的有益补充。”

  “看”字当头

  短视频助力参政议政

  为做好2020年开年的第一次重大报道,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组成全媒体融合传播矩阵,大小屏互动,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生动地传递两会好声音,讲述两会好故事,形成了甘肃省两会融合传播新格局。甘肃省人大代表石学斌看到手机上“视听甘肃”客户端里自己的小视频,开心地说:“还没等我回去传达大会精神,乡亲们就已经知道我要说的了。”

  看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看政协常委会工作亮点、看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看人大常委会报告亮点、看人民法院工作亮点、看人民检察院工作亮点、看代表委员议政建言等等,聚焦甘肃省两会,甘肃省广电总台“看”字当头,做足精彩短视频,以多样的影音视频产品传播甘肃省两会好声音。甘肃省政协委员、省药监局审评认证中心副主任朱建宁说:“‘视听甘肃’的每一个短视频都有一个鲜明的标题,特别方便我们去检索报告的要点和亮点,给参政议政带来方便。”在甘肃省人大代表、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看来,“全媒体融合传播新模式,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到其他代表关注的热点,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杨柱周告诉记者,甘肃省广电总台高度重视今年的省两会报道和直播工作,电视新闻中心、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客户端、制作中心等多部门协同作战,集中优势采编播力量,充分发挥广电视听独家优势。比如开幕大会,改进报道手段,扩大传播渠道,一边是大屏直播,一边是短视屏精选主题分发,同步直播,互为补充。随后将持续制作一系列的图解、短视频、H5等,精心采制更多富有含金量的两会产品,通过“视听甘肃”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