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师大2019

人民网抖音短视频新闻叙事方式研究

樊清丽 、马佳慧
2020年01月1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短视频新闻通过碎片化叙事及视听一体化传播的双重传播优势,将传统的图文和视频新闻以更直接简单的方式呈现,日益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新平台,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也已发展成为主流媒体新闻传播的新阵地。人民网于2018年5月开通抖音账号,本文结合新闻叙事学的相关理论,以人民网抖音号为研究对象,从叙事视角、叙事时间、叙事结构、叙事策略等方面对短视频新闻的叙事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其新闻叙事具有“去文本化”、标题辅助叙事、碎片化及注重细节化等叙事特点;同时也发现了其新闻叙事缺乏与受众互动、内容流于表面、信息割裂打破逻辑等问题。

关键词:新闻叙事;短视频;人民网;抖音

一、研究缘起

2019年短视频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其简短的视频形态、与生俱来的感染力及传播形式等全新的媒介特征更新了传统的信息传播、知识分享及社交互动的方式。“移动短视频丰富的视觉表现形式,为传统媒体延伸了话语空间,将成为传统媒体的全新表现手段”[1],短视频将成为传统媒体融合升级的新平台。根据《媒体抖音元年:2018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抖音入驻的媒体号已达1334个,累计发布短视频超过15万条,播放量超过775.6亿,获赞次数超过26.3亿。[2]面对抖音短视频的迅猛发展趋势,2018年起,人民日报、浙江卫视、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纷纷入驻抖音平台,并迅速获得用户广泛关注。2018年5月4号,人民网官方账号“人民网”正式入驻抖音。截至2019年6月,其粉丝数量超过496万,视频播放量在媒体类排名第3,视频总点赞数已超过4亿……其已发展成为抖音平台中发布信息、连接网民、引导舆论的重要媒介,是研究短视频新闻叙事方式的理想样本。

目前较少有研究从叙事学角度探讨短视频新闻叙事的方法及特征,但实际上短视频与新闻叙事有着密切的联系。新闻报道在本质上属于一种叙事,新闻叙事通过“对现实生活中新近发生的有时间或因果关系的一个或一系列事件的符号再现”,[3]进而影响着受众对新闻故事的认知。而“要完成故事的叙述和传播,实现叙述的价值,必须依赖于一定的媒介”。[4]从倒金字塔式结构到蜂巢式、菱形式、钻石型等叙事结构的发展,媒介技术的革新,也冲击着新闻叙事方式不断发展。

基于此,本文以人民网抖音号发布的短视频新闻为研究对象,从叙事视角、叙事时间、叙事结构及叙事策略等方面对其传播内容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以此总结其新闻的叙事特征及创新之处,并从叙事学角度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二、研究方法

1、内容分析法

“内容分析法是一种对传播信息内容进行系统、客观和量化描述的研究方法。”[5]本文运用该研究方法对人民网抖音短视频新闻进行研究,以分析出其叙事策略及特征,形成量化研究与质化研究的结合。

2、样本描述

从2018年5月4日人民网入驻抖音平台以来,其已生产了1000多条短视频新闻作品,为充分了解人民网短视频新闻的叙事方式特点和进行准确的量化分析,本文选取2018年5月4日到2019年5月31日为研究时段,统计在此期间点赞量超过100万的视频为研究对象,共得到69个样本。将每一条短视频新闻报道作为母体进行分析,以探知其新闻叙事的方式及特点。

在对样本进行类目建构方面,根据研究的问题主要将内容分析的类目分为:叙事视角、叙事时间、叙述结构三大部分,并根据以下概念对样本内容进行分析。以下对这三个部分作详细的说明和解释:

(1)叙事视角

叙事视角指叙事的角度,即从“谁的角度”来观察事件。任何一个叙述者在“叙事”的过程中,不可能原封不动的完全相同的呈现,必须选择一个“视角”并通过这个“视角”去描述新闻事件,这便是“视角”在新闻叙事中的作用。

叙事学中“视角”根据不同标准有不同的分类,本文依照“外视角”与“内视角”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内外视角以新闻故事为分界线,外视角指站在新闻事件之外,用故事观察者的眼光叙述事件;内视角指叙述者的观察位置在故事之内。

(2)叙事时间

新闻事件以一定的时间发展,“事件被界定为过程。过程是一个变化、一个发展,从而必须以时间顺序或时间先后顺序为其先决条件。事件本身在一定的时间内,以一定的秩序出现。”[6]新闻叙事同样是在一定的时间顺序中展开,新闻事件往往经历了数月、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叙事中可能只用几句话带过。新闻叙事学中包括事实(故事)时间与叙事(话语)时间,而两种时间很少相等同。[7]

新闻叙事学中叙事时间主要涉及时序和时距两个因素,时序指新闻讲述故事的先后顺序,一般分为顺序、倒叙和预序。顺序即按事情发展的过程叙事,倒叙则相反,预序指对未来事件的暗示或预期。

时距是叙事时间和故事时间之间关系的表述,一般将叙事时距分为四种:概要、场景、省略、延长与停顿。概要的叙事时长小于故事时长,是对故事的概括;场景故事时长与叙事时长相当,基本由对话和场面的记录构成;省略指叙事时长无限短于故事时长,对新闻的叙事挑选部分场景或事件;延长或停顿主要在体现细节的时候使用,加深传播效果。

(3)叙事结构

叙事结构指“文本内部的叙述方式安排,为文章结构;另一个指互文性的文本间文体的安排,为文体结构。”[8]视频新闻的叙事结构主要指其组成部分的建构方式,即以何种方式来安排新闻的各个部分。

传统结构:按照事件发展的顺序进行叙事呈现。倒金字塔式结构:将最重要的把最重要的写在前面,然后将各个事实按其重要性程度依次排序叙述。蜂巢式结构:由于突发事件新闻信息的缺乏,新媒介环境又追求新闻的时效性,一个简短的报道接连一个,对事件过程逐步补充的过程犹如空白的蜂洞被填满的过程。

三、人民网抖音短视频新闻叙事方式分析

1、叙事视角--“外视角”为主

通过对人民网抖音短视频新闻叙事视角的统计分析,其叙事视角以“外视角”为主。在叙事过程中,基本选择了跳出故事之外的叙事视角,以观察者的角度报道事件。

在“阿拉山口,一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达180多天。这段战士们手牵手的巡逻视频令人心疼……致敬#祖国在我心中”这段视频中,拍摄者以完全故事外的视角,拍摄了战士们在风暴中手牵手巡逻的场景,记者虽然在现场,但视频中却没有记者的亲身体验,只有呼呼的寒风和巡逻的战士,短短几秒中的视频深刻凸显了寒风与手拉手战士之间的强烈对比。在“‘我出来了,消防员把我救出来了……’江苏响水爆炸现场,一获救男子借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愿有更多平安”的短视频中,拍摄者也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记录了男子获救后向家人打电话的情况。“我出来了,消防员把我救出来了……”以新闻当事人而非镜头拍摄者的话语进行叙事,是人民网短视频新闻主要使用的叙事视角,“外视角”使人民网的短新闻叙事更加客观。

2、叙事时间--“顺序”时序、“场景”时距为主

(1)“顺序”时序为主

叙事以“顺序”时序为主。通过对人民网短视频新闻叙事时序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其主要以“顺序”为主,占比高达66.7%。其他交叉时序(17.4%)主要用于人物报道中、倒叙(4.3%)有些新闻叙事中先呈现最重要的新闻场面、无时序(11.6%)主要运用于由幻灯片组成的短视频新闻中。

人民网短视频的新闻叙事时序主要选择了顺序,即根据事件的发生过程进行叙述。如“惊心动魄!女子被困江中,因江水湍急,救援人员多次被冲倒……消防员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这段短视频中,视频开始时一个女子在江中呼救,然后消防员们开始救援,多次摔倒后仍然设法营救,最后女子被救上岸,表达对救援人员的感谢。根据起因、经过及结果的事件发展顺序进行叙事,是人民网短视频新闻主要使用的叙事时序。

(2)“场景”时距为主

“场景”时距占70.8%。通过对人民网短视频内容叙事时距的统计分析,与微博叙事时距概要为主不同,人民网抖音号的叙事以“场景”为主,同时灵活运用特写或延长等其他方式共同叙事,形成“场景”“场景+延长/特写”的叙事时距表现方式。概要则主要使用在人物报道中。

如在“黑龙江某居民楼楼道起火,婴儿在3楼窗外突然从襁褓中掉落,男子闪电反应一把抓住!谢谢你好心人!”这段短视频中,首先视频展示了男子抓住婴儿短短几秒钟的整个过程,然后再次播放了这段视频,在男子抓住婴儿的瞬间慢镜头叙述,加深体现了当时的情况危机与男子的果断反应。由于短视频信息的碎片化,“人民网”的短视频新闻往往记录一个细节或一个事件,故其新闻短视频的叙事时距主要以场景为主。同时借助慢镜头、反复呈现、场景拼接等多种技术,形成“场景+延长/特写”的新闻时距,加强新闻的叙事效果。而对人物的报道则以概要为主,通过一系列细小事件的概要,完成对新闻人物的叙述。

3、叙事结构—“无结构”、“传统”与“蜂巢”结构并存

人民网短视频发布的新闻内容,其叙事结构相较于其他传播媒介更加简单,主要以“无结构”和“传统”为主,还有少量的“倒金字塔式结构”。其中“无结构”占比达46.4%。在研究样本中,多数短视频并未有明显的事件结构,在“王毅2月17日为界桩“中国”描红添色”的短视频中,用几个连续的图片完成叙事,“段子手朱广权……”呈现了朱广权的新闻播报……,这些短视频没有新闻事件的发展过程,更多的是一个细节或片段的展示,因此为无结构。

还有传统的叙事结构占比也达37.7%。在短短几十秒的视频中按照事件的发生、经过、结果的顺序进行叙事。例如“真技术流!外科医生为鸽子蛋做手术,用0.3毫米针把鸡蛋蛋膜缝合到鸽子蛋上,惊心动魄!@挑战不可能”这段视频中,对其主刀医生的介绍、对这项技术的应用等都没有介绍,镜头主要聚焦外科医生手术的整个过程,镜头一开始就聚焦于手术,从开始的缝合过程,到缝合的关键时刻,到缝合后的检查,以事情发展的进程完成其短视频新闻叙事的过程。

纵观人民网账号总体发布的短视频新闻,同时又具有蜂巢式的结构特点,即每一个短视频叙述事件的一方面,几个相关的短视频共同为一个新闻事件服务,形成连续叙事。例如在凉山消防英雄的报道中,“痛心,市民自发送别救火英雄……”,“兄弟,看到回复……”,“这是一条永远收不到回复的微信……”,“儿子,你心爱的球衣,给你带来了!……”等多条短视频进行报道,每条视频分别从不同角度叙事,记录了对英雄的纪念。这种正在发生中的事件需要随时间进程不断补充素材,如同蜂巢上空白的蜂洞等着被填满,每一个蜂巢丰富着整个新闻事件的叙事。人民网使用了“无结构”、“传统”与“蜂巢”并存的叙事结构,在简单化叙事中通过不同角度呈现加深其传播效果。

4、叙事策略--以小见大、细节化叙事

叙事策略指更好叙事所使用的“方法”。与传统文本中陌生化、设置悬念、超文本技术叙事方式不同,人民网抖音叙事主要以视频为主,其叙事最主要的策略是注重以小见大、细节化叙事。

人民网抖音发布的短视频新闻,其往往没有整个事件的介绍,却善用细节来进行叙事。在特战队员训练的视频中,没有对训练项目种类、强度、训练时长的介绍,而是通过“特战队员这样练成!1分钟吃完2个馒头1瓶水,在6度的江水中训练,7天负重30公斤奔袭201公里……魔鬼周,练他!”这种细节描写来体现其训练的紧张与强度;在送别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员战士的新闻中,“‘儿子,你最爱的球衣,给你带来了!……”的短视频中,没有对排长、送别队伍以及送别现场的介绍,用代旭排长最喜欢的球衣表达对其牺牲的悲痛之情。这种以细节代替宏大叙事,更符合短视频“碎片化”传播的特点,使叙事更“形象真切”,令人印象深刻。

四、人民网短视频新闻叙事的特征及创新

1、新闻叙事“去文本化”

新闻叙事学研究“以新闻文本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话语分析的研究方法,对新闻的叙事行为和叙事策略进行的科学研究。[9]其新闻文本及话语结构特征是其研究的主要方面,从传统新闻文本到微博(140字以内)、微信以及数据新闻等文本形式,在媒介技术的发展下不断形成新的叙事特征,但其都未脱离基本的新闻文本形态。而人民网短视频新闻的最主要特征是,其叙事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呈现,视频成为新闻叙事的核心环节,“去文本”成为新闻叙事的新常态,其对新闻叙事学话语及策略的研究,提出了新的理论发展要求。

2、标题--新闻叙事的重要环节

新闻叙事学中较少涉及对新闻标题的研究,与传统文本新闻标题“对新闻内容加以概括或评价”不同,以人民网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新闻中,其标题是完成新闻叙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短视频标题对新闻起到说明、强调、引导情绪的作用。缺乏新闻标题的补充,新闻叙事是不完整。例如在一段短视频中:一个兵飞扑趴在另一个兵身上,紧接着一声爆炸声响起,视频也就此结束,仅通过短视频很难完全了解该事件的由来。通过标题“生死3秒钟!新兵训练投弹失误,老兵瞬间反应将新兵扑倒并压在他身上,随即手榴弹爆炸。新兵无恙,老兵却受伤……”对视频内容的解释补充,受众了解了视频的由来与过程,完成了其完整的新闻叙事。传统新闻文本中,离开了标题新闻叙事仍能完成,而人民网的短视频其新闻标题一般更长,基本涵盖了视频内容或成为视频内容的重要补充。形成了“标题+短视频”的叙事话语,标题也成为完成叙事的主要部分。

3、“碎片化”叙事

一般来说,完整的新闻叙事需要有组织、结构的呈现,其中包含事件的起因、发展、高潮及结尾等基本要素,以形成完整的新闻叙事过程。短视频以“短”著称,在短短几十秒之内要完成对新闻的报道,其往往不具备完整的叙事时空,通常以拍摄事件的关键画面进行快速报道,呈现“碎片化”的新闻叙事趋势。人民网抖音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的短视频中,由于事件本身引起的高度关注和巨大影响力,其视频内容没有对公交车坠江事件起因、发展的背景介绍、也没有对事件的评价等。在第一时间公布了将公众最关心的车辆坠江原因,从多个角度再现了车辆失控当时的情况。短视频在短时间内如此风靡,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短”满足了人们碎片化的信息需求。其短视频新闻的“碎片化”叙事,也是在迅速发展的媒介环境中,满足受众信息需求,融入新平台的叙事创新。

4、善用网络流行语及音乐

短视频新闻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区别于传统的视频新闻,其视频融入了更多的网络流行语言,“女一号”“囧架架”“最美仙气妆”“羊咩咩”等网络流行语频频出现在人民网短视频新闻标题中。而在其视频中,字幕形式也更加灵活,可以出现在视频的任何画面中,随时出现辅助新闻叙事。在研究样本中,使用音乐的短视频新闻占比达56.5%,背景音乐的使用更能吸引受众的注意,带动受众情绪,引起受众情感的共鸣。网络流行语及音乐的使用,使得人民网抖音号更紧跟媒介发展、贴近受众。

五、人民网抖音短视频叙事反思

1、单向度传播降低受众地位

抖音平台支持点赞、评论、转发、艾特,并同时与微信、QQ等多种社交平台转发分享,可以实现在不同社交网络平台无缝连接,其社交属性更加明显。受众通过抖音平台“去中心化”展现自我,同时形成新的较为固定的社交与关注圈层。人民网作为主流媒体入驻抖音的典型代表,其影响力排在网站类媒体第一名。但其评论中却大部分是网友之间的评论和回复,缺乏与网民之间的互动,这种单向度的传播易降低受众的地位,易疏远与受众之间的距离。

2、信息内容流于表面

短视频新闻对要求时效性的信息传播来说很有价值,尤其对于对事件关键时刻的补充报道上更有体现,在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报道中,人民网短视频第一时间发布了坠江当时公交车内的情况,对当时舆论事件第一时间回复,防止了谣言的深度传播。但其新闻往往停留于“是什么”的层面,而面对深度新闻事件,其人物、事件关系错综复杂,面对这类事件,人们不仅需要知道“是什么”更想要知道“为什么”“怎么办”。人民网的短视频新闻内容简短流于表面,缺乏新闻深度呈现。

3、信息割裂打破叙事逻辑

人民网短视频新闻的碎片化叙事一方面满足了受众的信息接收习惯,另一方面打破了完整新闻叙事的整体逻辑性。从内容上看,一条短视频只能报道一个事件或一个细节,相较于一个新闻事件的起因、发展、经过、高潮、结果来看,单条短视频的内容十分有限,无法完整报道整个事件。虽然其可能有后续的报道,但分散的单个视频之间连接松散,无法像整个新闻报道一样完整叙事,碎片化的信息在抖音浩瀚的短视频洪流中很容易在上下滑动间被忽略。这种碎片化的新闻叙事不仅会打破完整的新闻叙事逻辑,而且逐渐会培养受众信息接受“碎片化”的习惯。

六、结语

短视频具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传播优势,近年来也成为传统媒介发展新闻的新探索方向。本文通过对人民网短视频的新闻叙事策略及特点的分析,可以看出人民网在抖音短视频平台的新闻叙事呈现了“去文本化”、标题叙事、“碎片化”以及善用网络流行语及音乐的等新特点。但是在与受众交流、信息内容表面化和信息割裂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如何灵活运用新闻叙事策略更好的“讲故事”,将成为当前人民网发展短视频新闻继续发展的关键点。

参考文献:

[1]王晓红,包圆圆,吕强.移动短视频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观察[J].中国编辑,2015(03):7-12.

[2]张志安.媒体抖音元年:2018发展研究报告[EB/OL] 2019-1-22.

[3]李凌燕.新闻叙事:客观真实性与主观倾向性间的博弈[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3):182-186.

[4]李磊明.对叙事媒体转换的理论探讨[J].现代传播,2003(04):71-73.

[5]邹菲. 内容分析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武汉大学,2004.

[6]方毅华.新闻叙事导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

[7]方毅华.新闻叙事导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

[8]董小英.叙述学[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9]齐爱军.关于新闻叙事学理论框架的思考[J].现代传播,2006(04):142-144. 

(责编:刘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