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编辑学会凝聚编辑的智慧与力量:与时间赛跑 与疫情战斗

尹琨
2020年02月18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编辑学会凝聚编辑的智慧与力量——与时间赛跑 与疫情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编辑学会所属各专业委员会及会员单位与时间赛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提供知识支撑。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方面共同努力下,学会所属各专委会及会员单位先后推出了各种防控疫情、心理调适、励志自强的出版物,彰显了非常时期中国编辑出版人强烈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

争分夺秒 应急出版质量不减

在疫情的快速变化与抗疫工作的紧迫需求之下,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科技社的编辑们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1月26日,人民卫生出版社健康传播中心编辑成丽丽、王凤丽、王缔与专家一起组织打磨内容,历经两天两夜奋战,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所有稿件准备完毕。虽是应急出版,编辑们对书稿的质量丝毫没有放松,平时的3个审次变成了5个审次。1月29日傍晚,王凤丽、王缔来到印刷厂与负责排版、校对、印刷的同事并肩作战,只花了12小时就将这本书纸电同步出版。2月3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纸电同步出版。截至2月14日,两本书由人卫社自行印制10余万册,全部发往武汉抗疫一线,为全国10余个省市与军队系统提供免费租型或印制文件,共印制40余万册,授权出版藏文版、朝鲜文版、汉维对照版、汉哈对照版,印制4万余册。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科学出版社的编辑们也没有闲着,他们快速成立应对肺炎疫情行动策划小组,向科研人员和广大民众开放专业数据库和相关平台。1月28日,科学出版社进一步开放“科学文库”“中国生物志库”“科学智库”等数字平台。“科学文库”截至2月14日已获得有效阅读约30万次。

群策群力 选题角度多样全面

抗疫行动以来,中国编辑学会文学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立足特色优势,策划了不同体裁的文学图书,丰富阅读供给。

长江文艺出版社策划的《“逆行者”——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选》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编辑校对,有望在2月底出版。山东文艺出版社策划了《黄冈手记——山东医疗队援鄂战“疫”纪实》等3种反映山东和全国援助湖北抗击疫情的纪实类图书。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迅速开展了《行记中国——我们在一起》的编辑工作,同时着手策划《因为爱,我们呼吸:疫情下的温暖与坚守》一书,力邀青春文学名家书写疫情期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动人故事和生活点滴。贵州人民出版社则联系钟南山团队相关专家,联合一路领先文化传播公司,共同策划创作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挂图》(8幅)。

疫情期间,广大少年儿童“停课不停学”,中国编辑学会少年儿童读物专业委员会持续为孩子们送去优质的精神食粮和贴心的心理关怀。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手近百位漫画家制作了电子漫画书《给孩子的战“疫”漫画》等线上阅读资源,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了《少年儿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行为规范手册》,晨光出版社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口袋书》,希望出版社出版了《小学生疫情心理防护指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读童谣 防病毒——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绘本》,天天出版社出版了《是朋友,不是野味!》原创抗疫儿童绘本……这些出版内容图文并茂地为小读者讲解了与新冠肺炎有关的科学知识、抗疫故事及防疫举措。

科普宣传 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在策划出版满足普通读者与医护人员阅读需求的图书、免费开放线上资源的同时,各专委会及会员单位加强防控报道,促进科研转化。

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的数字媒体类理事单位央广网全媒体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央广网全平台发布相关稿件1.43万篇,其中原创稿件4380余篇,官方微博阅读量、话题量达到5.1亿次。数字出版类理事单位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紧急上线“全民‘抗疫’共克时艰,‘书香中国’致敬武汉”专题,并联合多家出版社,迅速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等11本抗疫防护电子书。自1月25日上线以来,中文在线防疫专题平台总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中文在线数字农家书屋平台防疫类数字图书阅读访问量超过300万次。

在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时,中国编辑学会出版融合编辑专业委员会及时启动一系列与出版行业相关的科研课题,包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阅读机器人的研发、围绕疫情应急状态下出版内容服务投送平台及模式的建设、新场景内容消费对出版业优化升级的影响、疫情下编辑线上工作模式、面对疫情出版社如何构建完成产业链条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