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从《海上钢琴师》内地票房过亿谈国产复映片的转型与发展

陈心远
2020年02月19日09:32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1期

摘要:2018年11月,国家电影局出台《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后,一时间对国产电影复映产生了巨大影响。然而政策调控的是国产电影市场乱象的“生意”,而非限制优秀经典电影的放映。本文围绕复映电影本身所具备的商业价值和社会功能,以及新政下国产复映电影应当如何转型发展展开探讨。

关键词:复映片;电影产业;转型;发展;《海上钢琴师》

复映片(Re-release movies)即重新发行电影,又称复映电影或重映电影,在西方国家又常被称为“二轮片”“三轮片”。根据“Re-release”一词可知,判断复映电影的根本依据即电影版权方或拥有该影片版权的电影发行公司是否存在重新发行该影片的行为。目前,国内普遍将复映电影分为两类:一为进口复映片,主要以引进美国、日本等国的优秀电影为主,如2012年《泰坦尼克号3D版》、2018年《龙猫》、2019年《千与千寻》、2019年《海上钢琴师》等进口影片在国内院线发行上映;二为国产复映片,国产片除纯国产电影还包含内地和中国香港等地区和美国等国家的合拍片,如2015年的《一代宗师》(内地与香港联合制片)、2017年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香港彩星电影公司出品,西安电影制片厂发行)和2018年的《红高粱》等。

近年来,与《海上钢琴师》类似的复映片在内地市场首映或重映取得了极高的票房收益,极大刺激着资本市场的神经。2019年6月,海秀娱乐购买下《海上钢琴师》的VOD版权后又与电影版权方意大利美杜莎影业洽谈,最终买下了该片在内地的放映权,并成功向中影申请发行,获得龙标。《海上钢琴师》在内地上映仅8天23分钟即成功突破1亿元票房,全网中性及正面评价更是高达95%。事实上,此类老片复映之所以能够被广大国人所接受,与中国电影产业的急剧增长密不可分,与观影渠道快速增长同市场优质影片稀缺的不匹配现状有关。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国内电影发行公司纷纷打出“情怀牌”重映老电影,以极低的成本和风险而博取一笔不错的收益对于商家而言何乐而不为。然而市场复映热的发展趋势必然占据着有限的排片资源,对于推动国产电影持续创新和长远发展,无疑是不利的。面对这一状况,2018年11月8日国家电影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印发了《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规定国产电影复映发行需要重审,且距取得电影公映许可和距首次公映结束后的2年内不得重新发行放映,此外还明确规定国产电影复映的规模全部范围不得超过2500个影厅,每个影院放映单部复映片的影厅不得超过1个。政策的出台一时间对国产电影发行公司的“复映生意”产生巨大影响,然而政策调控的是国产电影市场乱象的“生意”,而非限制优秀经典电影的放映,复映电影本身所具备的商业价值和社会功能,以及面对新政国产复映电影应当如何转型发展,仍值得探讨研究。

一、转型:找准坐标,提升品质

复映电影政策的出台激励着国产新片的创作活力,加强着复映电影的把关,使老片复映不再是“炒冷饭”,而是向“精品餐”转型,这在一定意义上更是对复映电影的一种保护。据广电总局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银幕数已经达到60079块。2018年12月,国家电影局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也指出,至2020年,内地电影院银幕总数计划将达8万块以上。按这一数据,其中复映限定的2500家影院单银幕约占全国总银幕数的3%;按一部电影100分钟,每天有效放映时间10小时计算,一家影院日排片约5场,则全国2500家影院日排片理论也可达12500场;另外,2500家复映影院中多数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影院,而这些加盟影院大多又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大多为观影人次较高的优质影院,可见真正将小众的国产复映片做好,市场仍十分可观。因此,就国产老片而言,在全国2500家“小众精品餐厅”内如何做出让消费者真正满意的“精品菜”,才是电影发行方更应该思考的问题。如果说新片吸引观众走向银幕的动力是观者对作品内容的期待与惊喜,那么复映片则更注重的是观众对电影的强烈“精神共鸣”,而能够实现“精神共鸣”一方面源于电影自身的“品牌精神”,另一方面则来自受众群体的“情感遗憾”。

互联网Web3.0时代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时期,受众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需求,从消费个体转向精神个体,复映电影取得市场认可的核心便是“精神共鸣”。第一类复映电影依靠品牌输出的价值观和影响力与观众实现精神共鸣,取得市场成功,这类电影大多拥有极高的口碑评分,极为出色的导演或作品,如《复仇者联盟》与《星球大战》是美国复映票房上不可或缺的两大品牌。据IMDB发布的数据,1977年至1997年同一部电影便在美国院线上映发行6次,《星球大战》的复映体现着美国人对个人英雄主义价值观的追捧与认同。而2019年4月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仅发行上映2个月后的6月20日,由总裁凯文·费奇宣布,将于6月28日在北美增加7分钟的复映版,最终《复联4》在7月21日以27.892亿美元正式超过《阿凡达》的27.88亿美元,成为影史票房冠军。回看一年来的国内市场,票房破亿的三部复映片均为进口电影,除《海上钢琴师》外,2018年12月的《龙猫》取得了1.73亿票房,2019年6月《千与千寻》取得4.86亿票房。这两部影片均是由宫崎骏执导的动画电影,不仅具有强烈的东方色彩和浓厚的人文气息,还能够在动画中寓教于乐、引人深思,这也充分体现出电影品牌的价值。品牌赋予电影的意义超越电影内容本身,受众对电影品牌的认可即是自身价值观或诉求通过影片得以实现的快乐。而另一类能够取得复映成功的电影,大多选择打出情感、情怀牌,影片大多承载了特定时代的集体记忆或集体情感,观众往往会因现实中某种情感的缺失而渴望在电影里寻找实现。比如《战狼2》复映试图打出家国情怀,《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表达爱恨生死的人生感悟,《泰坦尼克号》更是国人家喻户晓的经典悲剧爱情故事,《大闹天宫》更是凝聚了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因此,未来不论是引进老片还是国产电影复映,能否交一份满意的市场答卷,也同样离不开与观众实现“精神共鸣”这一核心,缺不了参考影片自身“品牌价值”与受众“情感遗憾”这两大坐标,而《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的出台也推动着国产复映片从多数量向高质量转变。

二、发展:发掘潜力,弥补不足

《海上钢琴师》历经20年后再次登上银幕复映成功,再次证明了经典电影复映的巨大潜力,也反映出复映片同样对中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也使复映电影具备了可行性和合法性,有利于影片复映的长久健康发展。当前国产电影复映一要下足“修旧焕新”的技术功夫,二要下足“档期分析”的市场功夫,三要下足“切准脉搏”的选片功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