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景观社会视域下“IP剧热”研究

渠颖
2020年02月19日09:36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1期

摘要:自2010年《甄嬛传》热播起,IP剧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形成一种新的电视产业格局,也在电视行业中兴起了一股改编热潮。本文运用景观社会的相关理论,分析IP剧热潮背后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探讨在景观社会下我们应该怎样理性对待和解决问题。

关键词:景观社会;IP剧;原著

IP剧是指在一定粉丝数量的国产原创网络小说、游戏、动漫的基础上创作改编的影视剧。2010年,根据网络热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甄嬛传》一经播出就实现了口碑和收视率双丰收,此后,以网络小说为蓝本的电视作品层出不穷,但是在这如火如荼的背后,很多弊病被观众所热议。这其中的原因,可以从居伊·德波的景观社会理论中得到答案。

一、景观社会与热播IP剧的关系

围绕“景观”这一概念,德波指出:“当代社会正处于从马克思所面对的资本主义物化时代向社会景观之王国的过渡之中,在这种新的历史断代里,整个社会生活显示为一种巨大的景观的积累。”将这句话与现在的社会相联系,说明我们也在景观社会的遮蔽下生存着,其中的各行各业穷尽一切美化自己,从而达到盆满钵满的目的,让受众在其构建的美好景观中肆意消费,也由此引发出消费社会。投射在影视行业中,只播观众所爱看的内容,因而出现同质化、庸俗化现象,由此引起了文化工业和单向度现象,促成了今天电视文化的娱乐螺旋。同理,在融媒时代中,跨媒介传播已司空见惯,影视集团纷纷涉足IP剧,争先囤积IP资源,细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站在IP剧背后成千上万的狂热粉丝以及他们不容小觑的消费能力,因此IP剧也水到渠成地成为电视剧行业以其为依托蓝本的龙头。

德波指出景观的特征:“少数人演出,多数人默默观赏的某种表演”。IP剧作为可以让更多影视集团成为“少数人”的肥肉,很快被瓜分得所剩无几,很自然造成电视剧行业中出现“黄金IP抢购枯竭”“大量囤货转化率不足”“优质IP稀缺”以及翻拍等现象,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观众在景观社会的遮蔽下,被动地接受和消费着电视带来的一切,鲍德里亚用“沉默的大多数”来形容此类痴迷的观众们,德波在后来也曾说过:“观者只是简单地设想一无所知,无所应答者。那些总在观望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的人永远不会行动起来,这显然是观者的情形。”这种“大多数”在景观所制造的广泛的“娱乐”迷惑之下,彻底地去接受,这就是IP剧在现如今出现改编单向度现象的深层原因。

二、原著与观众之间完成的分离

(一)剧情与剧名的分离

在现代生产条件占统治地位的各个社会中,整个社会生活显示为一种巨大的景观的积聚,所有的一切已经包装好了,真相已被巨大的景观完美覆盖,而IP剧改编也在此情况下显现出非理性的繁荣现状。

1.“异轨”建构下的剧情

异轨指把其他文本、声音、电影作品等截取出部分,并自由地挪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成为新的文本,旨在“揭露暗藏的操纵或抑制的逻辑对资产阶级社会的影像进行解构”。在众多改编的IP剧中,《凤求凰》本身就是网络销量榜首的小说,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使得它在开拍期间就热议不断,刚播出时热度更是居高不下,但是在后期的剧情中,《凤求凰》利用同人故事的方法,每一个故事都不断被证实为虚幻的梦境,再开启一个新的副本,一个永不闭合的故事链,甚至将匪我思存的《东宫》异轨到自己的剧情中,被网友戏称为《凤求凰之东宫》。将观众与剧名相分离,借助原著的热度,拍出来不是原著的内容,异轨其他剧情,拖长集数,赚取热度,这不仅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也是对中国电视行业的未来发展不负责。

2.小说体量与剧集体量不相匹配

在景观社会下,随着资本的裹挟,国产剧小说体量与剧集体量不相匹配已经成为一个显性问题,表现之一便是集数的通胀,将观众与剧情相分离。这类IP剧是将部分剧情原原本本地还原,但为了增加集数和点击率,男女主的故事情节在剧集中已然丰满完善,只能开始增加其他副线剧情。比如《原来你还在这里》,因为之前的小说剧集过短,所以加长了女二章粤和沈居安的戏份,导致男女主戏份一集不足10分钟,生生将剧集拖到36集。同年热播IP剧《楚乔传》也出现了此类问题。但是也不乏有一些IP剧小说和剧集体量相符,比如《步步惊心》《琅琊榜》《东宫》等,在原作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地增加副线的故事情节。以《东宫》为例,原著以女主为第一视角,是一本不超过10万字的小说,要扩充为52集剧情,编剧聪颖地将其他人物包括男主扩充得有血有肉,加入了权谋之争,颇有一种《琅琊榜》的气氛。IP剧本身带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一开播就会吸引大量的关注度,影视集团也是利用了这一点。不过这也是当代资本主义的新特质,即当代社会存在的主导性本质主要体现为一种被展现的图景性,人们因为对景观的迷入丧失自己对本真生活的渴望和要求,而资本家则依靠控制景观的生成和变化来操控整个社会生活。制片公司借着热销小说的名头和它自带的粉丝基础,为“原著粉”构建一个庞大的景观剧情,故而即使剧情与剧名相分离,粉丝依旧会前来支持,这也是小说体量和剧集体量不符的深度原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