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试论新闻记者自媒体的“盖章效应”【2】

田雨
2020年02月19日09:57 |
小字号

(一)把关意识

由于严格的“三审制”,传统媒体可以避免重大政治事故和新闻事故。自媒体人大多没有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把关意识淡薄,甚至故意“闯关”。

国家网信办将自媒体乱象归结为5类,分别是:传播有害政治信息,诋毁英雄人物,恶意篡改党史国史,抹黑国家形象;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充当“标题党”,以谣获利、以假吸睛,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违背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危害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利用手中掌握的大量自媒体账号恶意营销,大搞“黑公关”,敲诈勒索,侵害正常企业或个人合法权益,挑战法律底线;肆意抄袭侵权,大肆洗稿圈粉,构建虚假流量,破坏正常的传播秩序。

新闻记者自媒体人对自媒体乱象要有清醒的认识,当好“把关人”。首先是把好政治关,坚持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其次是把好事实关,坚持用事实说话,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情用心创作出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文章,用新闻记者自媒体的影响力扩大正能量的声音。

(二)专业水平

新闻记者自媒体的专业水平首先体现在政治头脑上。2006年,人民网“面对大海”博客针对社会上抹黑毛泽东的思潮,发布了《毛主席影响中国的十句话》,点击量迅速突破了1万,总点击量接近5万,很好地宣传了毛泽东思想。

专业水平还表现在对新闻的捕捉上。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保定雄县和安新县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2017年7月14日,新浪博客“面对大海”发布文章《建议建设“雄安大学”》,为雄安新区建言献策。

专业水平更体现在专业的新闻表达上。消息要像消息,通讯要像通讯,言论要像言论。2018年11月13日,百家号“田言密语”发布《北京吉利学院将“改”成北京大学》一文。这则新闻的第一句话是“最近得到准确消息:北京吉利学院拟迁到成都并更名为成都科技学院。北京吉利学院‘改’成北京大学昌平校区”,这就交代了最重要最新鲜的事实。接下来交代背景,说明北京吉利学院迁到成都以及北京大学入驻的原因。这则消息发布以后,被百度推荐了14万次,点击量超过了2万次。

(三)创新价值

新闻记者自媒体可以分解为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闻记者”,一个是“自媒体”。新闻记者要出新,就要在创新上有所作为;自媒体要突出个性,也要在创新上有所作为。2019年2月28日,百家号“新华路知事”注册成功,这是对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的仿照。“新华路知事”的口号是“听到的是一个观点,看见的是一个视角”。顾名思义,这是一个表达观点的自媒体。

自媒体时代的阅读呈现出“浅阅读”甚至“瞥阅读”的特点,因此,自媒体文本要使受众“一瞥”就能了解。为此,“新华路知事”打造了一个表达观点的模板:标题—事实—微评论。如:标题“隶属河北省廊坊市的‘北三县’会划归北京吗?”,事实“新京报消息,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将与廊坊市北三县实现‘四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微评论“支持北三县与通州区‘四统一’!北三县指隶属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县和香河县。北三县是一块‘飞地’,虽然行政区划河北省,但被北京市和天津市分割开来,因此,北三县没有‘河北意识’,都觉得自己是‘北京人’。多年以来,民间盛传北三县划归北京,起码这种传言有40年了,但一直是个‘传说’。在京津冀一体化的今天,北三县的北京梦会不会实现呢?”

这条微评论发布以后,被百度推荐了3.2万次,阅读点击量超过了8千次。

“微评论体”是由资深记者田志友、周元敏于2012年打造的评论体,取“田志友”的“田”和“周元敏”的“元”,称为“田元微评论”。“田元微评论”因为创新了一种评论文本而获得河北新闻奖和中国城市网盟精品栏目奖。

“微评论”与传统的新闻评论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传统的新闻评论都要具备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而微评论省略了论证,直接给出事实和观点,也就是只要有论点、论据这两个要素就可以成为微评论。

微评论是对“网民跟帖”的一种改造。网络的一个特点是互动,“网民跟帖”就是网民互动的一种主要形式,一句话甚至一个字、一个表情都是在表达一种态度。“微评论”将新闻“改”成“事实”,将“网民跟帖”“改”成“微评论”,创造出一种新文本,丰富了新闻文体,具有创新性价值。

2019年3月5日,“新华路知事”发布文章《发行500元和1000元面值人民币完全没有必要》,同样包含事实和微评论。

事实:改革开放之前,最大面值人民币是10元。改革开放之后,最大面值人民币为100元。如今,有人呼吁发行500元和1000元大额面值人民币。

微评论:1980年代我们在菜市场询问价格都是以“角”为单位;2000年的时候,是以“元”为单位;如今是以“10元”为单位了。从“角”到“10元”,物价上涨了100倍,在这个意义上,发行500元和1000元人民币势在必行。港币最大面值就是1000元。我们的近邻日本,其最大面值是10000日元。但是,互联网使得发行大额人民币已经没有必要了。因为从结算的角度,不再需要大面值纸质人民币。

此文发布后,百度推荐量达到4.3万,点击量接近3千次。

自媒体“新华路知事”试图在微评论的创作上有所开拓。自媒体时代以不可阻挡之势呼啸而来,作为新闻记者,一定要搭上自媒体平台的快车,要用新闻记者的“盖章效应”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感做人民的代言人。

参考文献:

1.国家网信办“亮剑”自媒体乱象 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EB/OL].新华网,2018-11-13.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11/12/c_1123702545.htm.

2.王晴川.自媒体时代对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和反思[J].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128-138.

3.韩亚雄.浅析自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的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8(24):55.

(作者单位:廊坊市委网信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