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试论新闻记者自媒体的“盖章效应”

田雨
2020年02月19日09:57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1期

摘要:媒体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时代,即传统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和自媒体时代。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其关键词是“自”,主要特点是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和自主化。新闻记者自媒体具有“盖章效应”,所发稿件要有把关意识、专业水平和创新价值。

关键词:自媒体;“盖章效应”;把关意识;专业水平;创新价值

“新闻记者”是一种符号,只有在国家审批的新闻单位工作,才有可能成为新闻记者。新闻记者拥有新闻采访的权利,记者采写的新闻具有“盖章效应”,这就是“权威、真实、可信”。

新闻记者自媒体不能混同于普通网民自媒体,所发稿件要有把关意识、专业水平和创新价值。

一、媒体进入自媒体时代

媒体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时代,即传统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和自媒体时代。

传统媒体经历了“报纸为王”“广播为王”“电视为王”三个阶段。在我国,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组成的“国家队”一直以来占据了舆论的主战场,广州日报、珠江广播、湖南卫视等“地方队”曾经风光无限,它们共同创造了传统媒体时代的辉煌。

20世纪90年代,网络媒体风生水起,以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网站的崛起为标志,媒体进入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包含了PC端和移动端,PC端除了四大门户网站就是以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网站组成的“中央新闻网媒”,以及以红网、北方网、胶东在线等省市网媒组成的“地方新闻网媒”。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共同打造了新媒体的光荣。

2000年之后,伴随着博客的兴盛,人们迎来了自媒体时代。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简称“两微一条”)让“人人都有了麦克风”,自媒体人“众神狂欢”,世界进入“大狗叫,小狗也要叫”(契诃夫语)的时刻,各类自媒体平台百花齐放,制造出一批“大V”,创造了自媒体的春天。

二、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新特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7亿。根据克劳锐公司发布的《2018自媒体行业白皮书》,早在2017年我国新媒体运营行业的从业人数就超过了300万。

博客热开启了自媒体时代,经过自媒体平台的更新迭代,目前主流的自媒体平台有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百家号、网易号和凤凰号等。其中,百家号是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的内容发布、内容变现和粉丝管理平台,突出原创性;凤凰号与一点号的内容实现共通,在一点号自媒体平台发布的内容可以同时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和手机凤凰网分发。

长期以来,我国的媒体是有“门槛”的,创办媒体是审批制,个人无法申办媒体。网络时代取消了媒体的“门槛”,网络平台实行注册制,任何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自媒体平台。

所谓自媒体是指自己创办的媒体,区别于官办(官方批准)媒体,因为有了新媒体这种媒介形态,自媒体才得以发展。自媒体的关键词是“自”,主要特点是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和自主化。

1.私人化,指的是私人化写作。在内容上表达的是一种私人经验、私人意识;在作者角色上只是私人经验的表达者与私人欲望的倾诉者;在写作动机上,其驱动力是个人心理需要,尤其是私人经验的表达冲动与倾诉欲望。

2.平民化,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网民。其表达的视角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平视;不是“一对多”的广播,而是“一对一”的“窄播”;话题也不是“高大上”,而是“小快活”:大众话题,快乐分享,生动呈现。

3.普泛化指每个人都有话语权。普泛化张扬“自我声音”,助力个性成长,铸就个体价值。

4.自主化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发图文就发图文,想发音视频就发音视频,只要“我愿意”,一切皆有可能。

三、新闻记者自媒体的“盖章效应”

自媒体的蓬勃生长,打造了新的民间舆论场,使得民意有了更加直接的表达方式,对社会治理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毋庸讳言,“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可以发布信息,也就意味着人人都可能发布不负责任的新闻信息。乱象丛生的自媒体带来的负面效应,就像洪水泛滥,大有决堤之势。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也不是法外之地。对自媒体进行监控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要求,也是广大网民的需要。

新闻记者开办的自媒体因其独特的新闻记者身份,天然拥有了“权威、真实、可信”的“盖章效应”。因而,新闻记者自媒体在发布各类文章时,要有把关意识,突出专业水平,强化创新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