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2期

从粉丝身份识别看品牌传播策略【2】

杨雨萌
2020年02月19日10:09 |
小字号

2.宗教式热忱

粉丝的消费行为表现出对于喜爱对象宗教式的崇拜和虔诚,粉丝社群则是一个将这种宗教式的崇拜和狂热情感放大和宣泄的空间。粉丝收集的偶像产品及周边必须足够多和全,其身份地位与消费力挂钩。其对周边产品的收藏和展示行为也体现出宗教式热忱,特别是对限时、限量的产品,他们甚至会将购买的商品“供奉”起来,表达自己的虔诚和信仰。粉丝的消费行为还呈现出仪式化的特点,例如穿着统一的粉丝服装、统一的应援等,这种独特的“粉丝语言”对粉丝表达情感和仪式化的庆祝都有着重要意义。这种具有“宗教”色彩的行为还具有奉献特点,粉丝愿意一定程度地牺牲个人时间去参与活动,同时也愿意在圈子中自发组织活动以吸引其他粉丝的参与,达到大规模的粉丝效应。

3.理性成瘾与收藏行为

有学者对美国棒球粉丝研究发现,粉丝的消费行为具有可被预测的稳定成瘾性。粉丝的消费行为带来的快感如同消费毒品一般,消费得越多,从这种狂热情感的释放中得到的满足就越大。粉丝的消费虽然追求“大量”并呈现出收藏特点,但在粉都相关产品和周边无法全部购买的情况下,其更倾向于购买具有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商品。商业平台上贩售的明星收藏品等往往并不值钱,但却因为粉丝的特殊情感给它们定义了全新的价值,这种价值只有粉丝社群内部可以理解,也只能在粉丝社群内部进行交易和收藏。

二、针对不同粉丝的品牌传播策略

在粉丝经济中,品牌只有确定消费者的身份,采用恰当的传播策略将消费者的情感和品牌联结起来,才能构建成功的品牌形象,提高品牌价值。

(一)品牌忠诚度的维护与增加

面向作为粉丝的消费者,品牌传播策略的核心在于品牌忠诚度的维护与增加。这类消费者对于特定品牌或商品的选择源于将其作为粉都的喜爱和关注。对于企业来说,品牌传播策略的重点在于及时生成符合用户场景需求的信息,并将产品的“收藏品”价值最大化。同时,对于苹果、小米等已经拥有自己忠实粉丝的名牌产品来说,重视粉丝社群中社交氛围的打造和粉丝关系的联动显得尤为重要。粉丝社群不再是粉丝单方面聚集讨论的集体,而成为粉丝与企业对话的空间和通道,只有重视社群中的粉丝体验,让粉丝与品牌的关系从追随成为主导,这种优越感和获得的认同感才能实现品牌忠诚度的强化。搭建与“粉丝”互动的品牌就是建立起一种长期的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维持下去就形成了强大的经济力量,形成了品牌的形象宣传和维护。

(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面向作为消费者的粉丝,品牌传播策略则更侧重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主要途径有二:

1.围绕明星偶像进行品牌传播

无论是通过“意见领袖”实现的网红营销还是利用明星效应促成的粉丝经济,其核心都是在于将消费者对明星的情感迁移到明星推介的品牌或产品上,通过“明星参与”的方式带动流量,同时将品牌与特定类型的人相联系,反映出不同的价值观或品牌特质,进而助力品牌建设与产品销售。

2.围绕IP运营进行品牌传播

随着当下粉丝经济从传统模式升级到IP跨界开发、资源整合运营,优质IP的吸粉造粉能力不容小觑。成功的IP运营不止将品牌形象传递给粉丝消费者,让粉丝对IP的感情迁移至品牌,更在于形成完整的粉丝产业链,打通品牌建设到产品销售的各个环节。以“魔道祖师”为例,围绕这一超级IP不仅完成了从动漫、电视剧到周边产品的全系打造,更与“可爱多”等众多品牌进行合作,实现双赢。围绕偶像和IP运营进行的品牌传播策略不仅限于提高品牌知名度,对于已有知名度的品牌,面向消费者粉丝的营销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流量,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获取更多潜在用户,吸引更多可能的粉丝。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的发展让品牌传播发生了诸多变化,不同身份的粉丝群体都在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粉丝经济中,通过消费行为支持自己的偶像和品牌商品。围绕品牌协同建设、多元开发,方能实现更好的品牌传播。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