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需面对面也能心连心 人民网与你“相约云端”聊两会

人民网记者 赵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5月26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两会云客厅》搭建虚拟演播厅,代表、委员可“一键入厅”,与主持人实时对话;《代表委员云调研》让代表、委员与网友实时连线互通;《两会夜归人》通过“连麦”开启直播……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人民网以创新应对变化,推出了一系列重磅的“云采访”栏目,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不一样的“云端约会”给网友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技术来赋能

代表委员“云上见”

因疫情原因,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不一样”,时间特殊、背景特殊,会议形式也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代表、委员驻地实行全封闭管理,他们无法像往年一样,面对面接受媒体采访,主要以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基于此,人民网对今年的两会访谈和直播进行大刀阔斧的创新探索。

5月22日,人民网大型线上对话节目《两会云客厅》正式开播,首期节目《两会云客厅·浙江时刻》反响强烈,50余家媒体平台联动转载,单期节目总观看量接近450万。

点击进入《两会云客厅》

为开播《两会云客厅》,人民视频利用5G低延迟、高画质、强互动的技术手段搭建起一个虚拟演播厅,通过三维实景建模、平面动画结合实景拍摄的线上立体虚拟场景,让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不受场地制约,实现“一键入厅”,与主持人进行实时对话。在传播阶段,运用交互技术推出含场景、海报、视频等丰富素材的H5产品,用户可直接收看节目。

“画质清晰、流畅,声画同步。”关注并收看了《两会云客厅》的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曾祥敏告诉人民网记者,节目创新了制作与传播形式,通过远程方式多角度采访与主题相关的政府工作人员及学界和业界专家,这种“云端对话”打破了信息传播的时空局限性,节约了时间成本,增强了大家的“共同体意识”。“节目运用5G和可视化技术,综合了图文、视频,动画等形式丰富了用户的视听体验,推动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而人民网推出的《代表委员云调研》访谈节目,自主搭建了人大和政协两套数字化的演播室+网络访谈的录制系统,受访者只需下载使用客户端软件,即可用手机、电脑等终端与演播室进行实时连线采访,不仅极大方便了参与嘉宾,也节约了节目成本、提升了访谈效率,颇受代表、委员的欢迎。

作为参与“云调研”节目第二期的嘉宾,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与人民网已经有近20年的“交情”,今年是他首次通过“云视频”的方式和网友互动交流。“虽然每年也跟网友有互动,但云调研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朱永新认为,“特别是和网友能够‘面对面’交流、分享,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融媒体栏目《两会夜归人》,今年这一品牌“IP”三度归来。第三季由人民视频、快手、腾讯新闻联合推出,通过“连麦”直播,每期邀请一名代表委员或专家学者与媒体记者围绕两会议题、社会热点进行在线交流。参与者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办公室,都可使用个人手机接入直播间,双屏“隔空”联动。

点击进入《两会夜归人》

谈及《两会夜归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黄楚新评价说,节目采用当下火热的网络直播连麦的形式,相较于一般传统视频节目,更为活泼、亲切和接地气。“节目中主流媒体与互联网公司积极开展合作,用好了人民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兼顾了宏大叙事和日常生活叙事两个方面,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是一次很好的媒体融合新尝试。”

内容够“硬核”

嘉宾网友齐“点赞”

全国两会报道是一座新闻富矿,各媒体都力求出新出彩。先进技术手段的助力不可或缺,“硬核”内容才是“圈粉”关键。人民网的这几档“云报道”栏目甫一推出,就以内容、形式双创新赢得了嘉宾和网友的“点赞”。

已推出三期的《代表委员云调研》分别关注了乡村振兴、教育改革、5G应用等涉及不同领域的热点话题,每期参与人次都突破了百万。“云调研”首期节目嘉宾,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评价栏目称“谋划得准,推广得好!”参与连线的网友“唐都小生”则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特别荣幸。” 

点击进入《代表委员云调研》

黄楚新认为《两会夜归人》选择了两会的新变化、经济形势、电商扶贫、外卖、疫情防控等话题,涉及经济、民生、互联网等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这显示出主流媒体在重大事件报道上不断贴近群众、紧跟前沿所作出的努力,用‘云”的方式来解读两会,更添亲切之感。”

“新下饭节目,吃着晚饭,听代表说那致富的故事。”在快手平台同步上线的《两会夜归人》节目已经累计收获了“老铁们”的160万个赞,观看量突破千万大关。不仅嘉宾们直接“连麦”聊天的交流形式引发网友热议,对于节目中提到的直播带货、外卖小哥等话题,网友更是直呼“节目聊的都是咱百姓熟悉又关心的”,还有网友评论称“大主题,小切口,听得懂,有意思。”

走进浙江,看政府如何更好开展数字化建设与转型?工业互联网重塑全球智能制造新格局,中国如何跑赢这条新赛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时代陕西如何推进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两会云客厅》陆续推出浙江时刻、工业互联网、陕西时刻、内蒙古时刻等系列对话主题。

对于《两会云客厅》的内容编排,曾祥敏结合节目前两期的主题分析说,这两期内容分别从政府和企业的角度分析了数字政府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高屋建瓴地从顶层设计方面多角度、多侧面解读了制度与技术创新的现状和未来。同时,主持人在采访过程中结合“战疫情”与“脱贫攻坚”这两大主题交流了浙江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技术对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赋能,话题的选取具有公共性、建设性和前瞻性。

今日新探索

或成报道“新常态”

记者在屏幕这头问,代表、委员在屏幕那头答,这种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也赢得了大家的好评。两会仍在进行,各大媒体的“云对话”也在继续,曾祥敏提醒说,一定要注意话题的“接近性”,“隔空对话”不能“对空言说”,要贴近百姓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他认为,两会节目的创作应该将内容与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真正满足用户身临其境的“沉浸感”。

客观上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让“云报道”成为了媒体今年“跑会”的主要手段。在曾祥敏看来,“云端对话”从疫情下的权宜之计,到常态防控下的创新之举,进而倒逼节目制作和传播形态的创新和丰富,这不仅是技术赋能的结果,更是从危机中积极寻求创新。

众所周知,加速演进的技术,越来越助力媒体的报道,今年特殊时期两会报道的有益探索,也许就是未来的“新常态”。“云调研”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我觉得人民网这样的采访方式,以后可能会成为一个常态。”

黄楚新也表示,“云端对话”的形式能够突破场景、距离的阻碍,不仅是一次新的尝试,也将给今后的媒体报道带来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他指出,近两年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不断走向成熟,人民群众的接纳程度不断提升,愈发习以为常,同时5G、8K、AI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撑,“相信这种‘云端’的方式将会逐步成为未来媒体报道的发展趋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