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精彩

李雪昆
2020年05月26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精彩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内的通道采访吸引着大量记者,大家架起“长枪短炮”,争先恐后提问。今年,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通道采访都调整到了大会堂一层的新闻发布厅内举行,采访形式也由现场提问改成视频连线。虽然地点和形式变了,但距离不是问题,精彩的回答,频出的金句,那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直都在。

5G新闻云采访系统、AI主播、全息投影技术、5G+4K/8K集成制作、区块链新闻编辑部……这些专业词汇对于普通受众而言,虽然有些尚且陌生,但我们知道,这些专业词汇背后是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云”竞艳得以完美呈现的最突出的创新和保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采访在‘云端’,传播‘云’上见”已成为常态,这一采访报道形式的转变,对于媒体而言既是压力也是传统媒体转型的重要时机,从目前效果看,新技术、新应用、新点子、新角度,即使不在现场,也照样身临其境。我们看到,云端并不意味着遥不可及。拥抱新技术,顺应新潮流,用心用情看与听,代表委员在云端同样能与老百姓“亲密接触”,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带到全国两会上来。

为了充分做好这次两会报道,各路媒体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有的运用新技术推出新平台创新新闻生产,有的推出联合报道机制加强云端协作,各媒体竞相使出新招、亮招、绝招,创下多个首次,其初衷便是努力传递权威声音、还原真实现场、捕捉珍贵瞬间,为受众带来全新的新闻资讯体验。

可以说,新技术不断应用到新闻报道中,推动着智能化编辑部不断进行新尝试,同时,政务+全息远程访谈的精彩亮相,让全息“黑科技”的最新应用成果走向台前,也为传媒、新闻、会议等诸多领域应用先进科技打开了新思路、树立了新标杆。

全息的“云采访”是媒体融合技术向沉浸化、三维化进一步升级的体现,很好地契合了今年疫情特殊时期两会报道之需,也被业内视为在未来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融合创新报道形式。在今年两会报道中,硬核的“黑科技”大多由中央媒体团队打造并呈现,由此也不难看出,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中央媒体走在了前面。同时,地方媒体通过与中央媒体的深度合作,也在走一条共享资源的低成本快发展之路。全国媒体形成了大手拉小手、一起往前走的良好态势。

虽然云端让采访变得更轻松了,省去了跑现场的辛劳,但其实“云采访”是场不好打的仗,不仅前期准备需要花更多功夫,也对记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充分利用新技术的同时,媒体人仍要注意报道和创新报道的根本目的是方便受众了解两会的诸多内容,不能一味为了使用技术而喧宾夺主。

技术跃动向前,新闻工作者会被取代吗?这个老生常态的话题再次因为“黑科技”的广泛应用而被重提,从目前来看,答案是否定的。一系列技术的升级正成为记者、编辑的好帮手。策划、采访、编辑、评论、发布,原先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通过智能媒体系统实现人机协同,新技术解放人的双手,有更多的人能投入到创新内容、创意形式这些创造性工作中。也正因此,今年的两会,因为智能科技的助力,报道质量也更上了一层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