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见字如面》第四季:节目“长寿”秘诀在于内在创新

杨雯
2020年06月03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字如面》第四季:节目“长寿”秘诀在于内在创新

由实力文化打造的综艺节目《见字如面》第四季于近日收官。相比于前三季,第四季节目在保证初心不改的前提下,也有所突破,主题更加观照现实,观点也愈加犀利。

从2016年首期节目播出起,《见字如面》已经陪伴观众走过了3年多的时间,为观众读取了近300封信件。作为一档始终维持高口碑的“综N代”节目,“长寿”的秘诀来自内在的创新,节目组通过增加信件的质量、锐度、有趣性,不断带给观众新鲜感。

观照现实 增添趣味性

《见字如面》第四季10期节目10个主题,60余封信件,带领观众从信件本身延伸至社会话题的触碰、讨论,帮助大众从不同维度感知、认知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

首期“艺文志”即向大众审美趣味宣战。节目中选取的信件,有挑战漫威、DC大片影迷神经的,有讥讽媒体标题党的,可谓幽默风趣、酣畅淋漓。

随后的“伤离别”则紧贴新冠肺炎疫情,感性的主题中充满了《见字如面》独特的人文关怀,节目放弃煽情,只用信件讲述故事:从切·格瓦拉到今敏,从高兹到茨维塔耶娃,每一篇都描绘出了离别的姿态,提醒观众在疫情蔓延的当下,记住过往曾经的美好,不要执着于眼前的分别;再之后,“两情悦”“婚姻策”“少年愁”等主题聚焦生活百态,无论是刻骨铭心的情感体验,还是柴米油盐的人生现实,都带给观众深刻的情感体验以及对于现实层面的多元思考;“叹无常”“搭错车”主题强调人生道路的复杂多变,希望给观众带来对抗世事多变的智慧与力量……节目以“热血吟”激情收尾,既回望历史致敬先辈,亦挖掘平凡人中的不凡英雄,希望以奔涌的热血故事,唤醒当代陷入失落和无意义感的年轻人。

至于信件的选择标准,《见字如面》第四季除了挑选那些滋养价值高、丰富多元、能激活思考的信件外,还特别考虑到了趣味性。各种嬉笑怒骂的吐槽信遍布全季,唐伯虎求助信、达尔文的婚姻利弊计算公式、最差家长的牢骚、最懒老公的家务合同等等,让爱情、婚姻、命运坎坷都呈现出更多幽默的状态。

形成互动良性闭环

《见字如面》第四季在疫情期间与观众见面,凭借观照现实的选信标准、全明星的读信阵容、精辟深邃的纵深品读,跳出了“综N代”后继乏力的怪圈。第四季播出期间,累计上榜豆瓣国内口碑综艺榜7次,并曾多次占领腾讯视频日播榜榜首,微博综艺榜登榜累计超24小时,在网络上也引发了广泛热议。

本季《见字如面》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形成了明星读信、嘉宾品读、网友评论的互动良性闭环,节目播出期间,信件主人公、网友纷纷积极参与到节目的互动中,微博端相关话题的讨论量超过200万。

桌子写给出身寒门的高考生的信让毛坦厂中学再次引发观众关注,关于高考“独木桥”的讨论不绝于耳;心悦致弟弟的信不仅令唐氏群体走进大众视野,信件也让中国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社会救助等问题受到舆论关注,心悦姐弟的妈妈特别表达了对节目组的感谢;自媒体人格十三致家长的信被品读后,特意写了一篇文章与节目组互动;“轻成一只飞燕”关于“海的女儿少儿不宜”的思辨在抖音引发上千网友的讨论,她表示十分荣幸自己的观点能够通过节目将不曾被注意到的议题翻到了公众面前,她特别留言道:“每一朵思想的浪花都在弄潮,都希望自己这波潮水能漫向更远更深处。”

在这个书信式微的时代,《见字如面》带给观众的,是深层次的思辨角度,是对于个体生命的多元化思考空间,所谓“用书信打开历史,借文字阅历世事”。“‘综N代’的困境主要是节目原本应有内生的持续创新力不足,所以魔咒不是因为‘N’的长度必然衰减,而是‘N’之后自身努力的衰减。”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对此总结道,“诉诸感官娱乐的综艺天然追求新颖,迭代迅速,要求形式花样不断翻新,而对于诉诸精神愉悦的内容价值类综艺,观众诉求的不是形式,而是价值。《见字如面》每封信展现的都是不同的人生、全新的内容,节目的生命力完全来自优质信件的力量,我们只是搬运工,节目精彩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