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虚假失实新闻开展专题评议

2020年06月10日07:2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虚假失实新闻开展专题评议

  6月9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落实新修订《准则》要求,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虚假失实报道,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抵制虚假失实新闻。

  与会委员普遍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践行“四力”要求,奔赴抗疫主战场,报道疫情最新动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回应受众关切,书写一线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舆论力量。但也有个别媒体在抗击疫情报道中出现虚假失实问题,不仅误导舆论,给受众造成困扰,也损害了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和公信力,反映出媒体在调查采访、求证核实、审核把关等环节中存在不足。

  围绕如何防止虚假失实报道,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努力践行“四力”,到一线、到现场深入采访,准确把握,严谨核实,全面、客观、公正开展报道。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多方核实信息来源,多渠道、多平台反复求证,不断提升甄别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能力。要完善新闻采编工作制度,强化审稿把关流程,“三审三校”执行到位,对发布的虚假失实报道及时更正、真诚道歉,及时消除不良影响。要夯实自律性基础,引导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准则》为行动坐标,坚守新闻职业初心,守牢行为底线,在采编实践中不断提升职业素养,让《准则》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主持专题评议会。广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同日就同一专题开展新闻评议,上海、福建、河北、贵州等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近日也将开展评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