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媒人,2020年上半年这些业内大事你知道吗

2020年07月1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20上半年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活跃着新闻人的身影;全国两会延期召开,前后方的新闻人忙于报道;媒体融合发展继续深入推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施行……这半年来传媒界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人民网传媒频道一文为您盘点。

■万众一心战疫情

·全国媒体共同战“疫”凝聚强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指明了方法路径。

疫情就是战情,报道就是责任。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迅速行动起来,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全力投入疫情报道,共同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武汉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主流媒体还纷纷加大一线报道力量,增派记者加入“逆行”队伍,实时传递最前线的真实情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全国主流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有关政策措施解读;突出报道党中央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关心重视,持续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和成效经验,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运用多媒体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及时辟谣,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国际舆论场主动发声回应关切、批驳谬误,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各级媒体通过多形态、多渠道、多终端的持续报道、动态解读,全面展示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类保障计划为战“疫”媒体人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媒体人不畏艰险、奋战在疫情防控报道的最前线。不少单位、机构专门推出了针对一线采编人员的援助项目和保障计划,为他们保驾护航。比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媒体公益专项基金发起的“抗击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疫情防控报道一线记者专项团体保险计划;大家保险集团与财新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武汉疫情报道专项基金”等等。

·人民日报全网征集求助信息彰显责任担当

 2月4日,人民日报社旗下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网友可以将自己了解到的“四类人员”(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无法排除的发热者)求助信息,通过邮箱、留言等方式提交,各平台尽可能为求助者提供帮助,上万条救助信息被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作为唯一开通此类网络救助平台的媒体,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矩阵凝心聚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中央指导组与战“疫”一线记者座谈肯定媒体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45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与当地媒体并肩作战。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与抗疫一线媒体记者座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再接再厉深入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这些会议、活动很重要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着眼为党和国家立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着眼为伟大时代立传,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着眼为社会明德立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眼为事业夯基立制,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眼为国家传声立言,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2020年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4月22日,2020年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宣传工作要紧扣决战决胜主题,把握全面收官特征,生动讲好我国扶贫脱贫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夏更生强调,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宣传工作,要深入宣传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合力、强化守正创新,全面展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2020年全国两会延期召开 新闻报道安排作出调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新闻安排上作出了一些调整: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与此同时,两个会议的新闻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数量也适当精简,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6月11日,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全国150多家媒体近900名记者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要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分彰显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