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姚婷: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2020年08月12日14: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进入6月,贵州各地暴雨连连,每天我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黔东南气象志愿者微联盟”微信群,关心当地天气情况。6月23日至24日,黔东南州突然出现4场大暴雨、20场暴雨,多处路段出现滑坡、塌方等次生危害。

  看到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到现场,赶紧把最新情况反馈给受众。于是我立刻给制片人打电话,简单沟通后,制片人说:“做直播!黔东南州有16个县市,大家一定很关心即时消息,直播就是最快传递信息的方法!”

  我本来的想法是做图文推送,没想到制片人要我直播。听到这个要求,我懵了,因为在灾害现场直播,除了需要有人摄像、对接信号、对接编辑之外,还需要有人防雨、引路,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危险等,我单枪匹马一个人,能行吗?

  稍作思索,我接下了这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

  确定要做直播后,我第一个想到了交警部门。幸运的是,交警向尧要去塌方现场,并且他熟悉业务,能与我配合。于是我们商量,我负责现场解说,向尧讲解情况和应对措施,同时负责交警支队宣传工作的张老师帮忙搜集全州实时路况信息,通过微信发给向尧,这样在直播中就能向观众传达最新消息。

  方案确定后,我和向尧赶往了第一个现场——凯里瓮义新菜场至红岩村方向。这时,第一个难题出现了,道路被大量淤泥阻断,不仅车辆无法通行,行人想要通过也特别困难。因为穿的是运动鞋,如果踩进淤泥里就会陷进去,脚拔不出来。怎么办?脱!我把运动鞋往旁边一扔,光着脚在淤泥里来回穿梭。

  由于人手不够,我只能一边举着设备一边直播,每到一个点,讲解完后就要马上赶往下一个点,常常鞋都来不及拿。刚开始,久不沾地的脚板还有几丝泥土带来的暖意,可走了几段路后,暖意渐渐消失,痛感不时袭来,因为路上都是碎石,脚板被刮破了好几个口子。

  两个小时后,直播总算顺利结束。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住地写新闻,当晚还在节目中做了现场连线,报道了最新情况。

  一天的工作结束,我终于能躺在床上休息了。打开朋友圈后,看到同事截了我直播现场的光脚板图,并配文说:“这就是我们的记者,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我慢慢地读着下面的评论,突然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脚板上的伤口也似乎好多了。

  那一夜,我睡得很好。第二天起来采访时,我又像往常一样对着镜子说:“你行!继续采访去!”(姚婷: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记者)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