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题出版应当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

贾新田
2020年09月09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题出版应当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

做强、做优、做精主题出版是新时期出版工作的重要使命担当。主题出版不仅承担着彰显社会风尚、弘扬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要作用,更肩负着启迪民众、凝聚民心、表达民意的现实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因此,优秀的主题出版既要紧扣时代脉搏,又要贴近群众需求。

时代呼唤优秀的主题出版物,时代也为主题出版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出版人尤其要抓住当前重要发展契机,打造一批展现时代风貌、唱响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回应民众关切的双效俱佳的精品主题出版物。近年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聚焦时代大势、顺应社会趋势、整合自身优势,精准策划、重点实施,出版了一批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的主题出版物,其中有6种出版物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在践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展现了山西出版的阵地作用。

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考验着全球各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危机处理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无私奉献,更看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同心抗疫的精神气质。在这一特殊形势下,策划抗疫选题、出版抗疫主题出版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时代的迫切需求。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第一时间策划推出了《养肺护肺指导手册》《童心战“疫”——怎样和孩子一起面对疫情》《春天不会迟到——抗疫童诗集》《大学生抗疫心理关怀手册》《把祖国放心间》等一批抗疫优质主题出版物。其中,由北岳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两地书》一经推出便广受社会关注,入选了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书取材于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组制作推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图书采用书信的形式,由20位电影人给20位武汉一线抗疫工作者写信,表达了电影人对抗疫一线各行各业英雄的敬佩、感恩、鼓励与支持,选题切口小、视角大、有温情、有生气,给人们带来心灵的抚慰,内容真诚朴实,充满温暖、感动和力量。

在坚持优质内容的前提下,该书对呈现形式、传播方式进行创新,在书中增加抗疫时间线、新闻背景和新闻当事人栏目,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还可通过扫描书中二维码收听收看有关节目,从而立体丰富地呈现了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平凡英雄们的感人故事。

《两地书》的策划出版,是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做精、做优主题出版的一个缩影。好的主题出版物,只有紧跟时代、反映时代、记录时代,才有为人阅读的价值,才有长久流传的意义,才能成为双效俱佳的精品。

关注社会需求,坚持以文化人

前些年,调侃英雄、诬蔑英雄、诋毁英雄、谩骂英雄,给英雄泼脏水,似乎成了一股风潮,特别是在网络上,这一类文章大行其道,在公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当时,新华社、《解放军报》连发多篇文章为英雄正名,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山西教育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为英雄正名》这本极具战斗性、论辩性、真理性的主题读物,该书也入选了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为英雄正名》的出版向全社会宣传了英雄的正面形象、弘扬了民族正气、驳斥了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本书的出版,我们就是要明确: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防线,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这就是我们出版的文化责任,树立正气,打击歪风,坚守主阵地,传播正能量。这样的图书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累计销售突破5万册,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关注社会需求,就是要瞄准社会民众的思想动态,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正能量来引领阅读、重塑观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家风建设,“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已成为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及时关注了这一社会文化需求,策划出版了一批满足不同层次读者需求的有关家风、家训的主题出版物。其中,希望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一诺的家风》,立足儿童阅读需求,以小说的形式,聚焦家风家教,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该书一经推出,即入选了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精品出版物目录、中宣部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并获得了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重要奖项。

以上可以看出,主题图书必须从社会需求入手。只要真正关注了社会需求,只要是内容好、接地气,就一定会受到读者的欢迎和认可。

服务读者阅读,坚持平易近人

主题出版要做到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但更要做到有温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大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多元化,主题出版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必须要防止曲高和寡、知音难觅的局面出现,就要以大众的阅读需要为出发点、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内容通俗易懂、传播影响广泛、有人气、有口碑的生动鲜活的时代精品。

山西教育出版社在策划《闪耀世界的中国奇迹》时,虽然内容是讲述高大上的中国科技成就,但为便于更多读者阅读了解,采用了浅显易懂的文字和生动活泼的表达方式,使得一本更偏向于专业理论的书籍变成了活起来、动起来的通俗理论读物,让一项项震惊世界的中国科技成就走入读者的心中。该书出版后,入选了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和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主题出版既要注重权威性、引领性和教育性,也要注重传播力和影响力,而兼顾两者的关键就在于回到大众中去,真正以读者为中心。这就要求编辑在书稿策划加工阶段下硬功夫,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熟悉读者的阅读习惯,以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讲好故事。北岳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即从策划伊始就明确思路,从小人物、小故事、小切口入手,以脚踩大地、深入调研的形式,用温暖不失深度的内容展现了三晋大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该书出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将版权输出到英国、蒙古国等国家。

打造接地气的主题出版精品,是国有出版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定当坚定方向、坚守主业,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贴合时代、立意高远与冒热气、接地气相结合,不断推出更多集时代性、普适性、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主题出版精品读物,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出版人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系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