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坚持优质内容是融合传播的王道

2020年09月30日07: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坚持优质内容是融合传播的王道

2019年7月,驻沿河县记者、驻德江县记者在《贵州日报》铜仁记者站同事带领下,赴沿河中寨镇进行采访。

“在新兴媒体大发展的当下,随着5G技术的发展,短视频成为热门,在商业传播平台越来越强势的今天,信息的种类和传播的平台呈现出越来越集中的趋势,对新闻出版行业的冲击也越来越大。无论是传统媒体的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还是新兴媒体的微信微博头条号和抖音号,都必须坚守内容为王,坚信优质内容是融合传播的王道。”在近日举办的“新闻出版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上,内容作为高频词被频频提及,贵州日报报刊社社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国超以“优质内容是王道”为主题,结合贵州日报报刊社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自身的媒体融合发展,分享了优质内容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融合传播 顺势而为

今年4月,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全球网民数量已达45.7亿,其中中国网民有9.04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64.5%,中国手机网民在中国网民中的比例已达99.3%,为8.97亿。一系列的数据表明,新媒体已经成为中国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人们倾向于通过音频、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渠道获取信息,人们的新闻阅读习惯也趋向于移动化和碎片化。

“优质内容是王道,我们要坚定信心,克服恐慌,有底气把传统媒体做大做强,推动优质内容传播。”邓国超认为,主流传统媒体应开拓创新思维,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构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策划先行,把优质原创内容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民生,做好选题策划,让新闻品质更加优良。同时要注重深度体验、深度报道是党报党刊的重要抓手,要关注基层的鲜活典型,进行多元传播,注重多种平台的建设和传播。还要与受众的需求和关注点紧密相连,共情共鸣地直抵人心,这样才能达到有效的传播。

近年来,贵州省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从2018年起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包括推动省级媒体的综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的建设。邓国超介绍,2019年3月前,贵州省已经全部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已经确立了“品牌战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制度保障”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为要、流程再造、策划先行、导向为魂,将《贵州日报》、《当代贵州》、天眼新闻客户端和当代先锋网作为四大核心品牌,开展优质内容的高质量传播。

深挖体验 践行“四力”

2019年2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组建以后,便立即开展了践行“四力”的活动,不断推动采编人员走向基层,聚焦脱贫攻坚,增强脚力。“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新闻媒体要起到脱贫攻坚宣传报道的组织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展开。《贵州日报》《当代贵州》是以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来统筹新闻采编业务,我们要求记者增强群众思维、实践思维,众多采编部室的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奔赴全省66个贫困县、1721个深度贫困村,以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县,实现调研采访的全覆盖。”邓国超介绍。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组建了深度贫困县的采访团队,集团领导和编委会成员带头深入基层,骨干业务记者组成采访组,深入深度贫困县,开展全面的报道。”邓国超表示,集团推动全体采编人员深入践行“四力”,把采访时间制度化,报刊社的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采访的时间不少于30天,各部室包括记者站负责人,每年下基层采访的时间不少于10天。他介绍:“我们要求采编人员深入乡镇、农村和社区,深入车间、学校、军营等场所进行深度报道,对脱贫攻坚一线,以及经济社会民生福祉的一系列举措,围绕中心工作进行深挖体验,推出生动的报道。”

2019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会为每个贫困县派驻一名驻县记者,通过调研和培训,把记者派到多个贫困县,推动当地县级融媒体中心与采编业务的实时联动,记者站记者和驻县记者对1721个深度贫困村进行了采访报道全覆盖。今年4月到6月,邓国超带队对9个市州记者站进行了调研,与驻站记者进行深入研究和深入讨论,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进行选题策划,来推动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全面提升。“通过这些办法,不断让我们的报道达到专业的视角,传统主流媒体要聚焦自身的职责使命,生产有分量、有质量的新闻作品,同时讲述有温度有热度的、生动感人的贵州故事。”邓国超说。

策划先行 内容为王

“我们要有融合思维,写出妙笔生花的深度文章的同时,也要有碎片化传播的理念。”在邓国超看来,全面加强内容建设,应该策划先行,内容为王。贵州日报报刊社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传播平台的内容建设,便通过全面规划、流程再造、内容的提质升级,来推动传播力建设,提出了“围绕中心工作抓原创、围绕社会民生抓爆款”的理念。围绕中心工作抓原创就是要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围绕社会民生抓爆款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邓国超说,集团通过多平台进行信息的传播,不仅是传统报业的文字图片,还有像微博、微信的社交网络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类的短视频平台,全方位借助这些平台进行信息的立体传播。

“围绕中心工作抓原创,围绕社会民生抓爆款,首先是要提高全体采编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他们提升了,我们的选题策划才能够做得更好。”邓国超表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现在的选题策划会类型多样,有季策划、月策划、周策划、日策划、时策划和紧急策划6个层面的选题策划,用选题策划来推优质内容的泉涌,进行深挖提炼能力的提高。目前,《贵州日报》、《当代贵州》、天眼新闻客户端和当代先锋网,已经形成了选题竞争是重头、稿件发布成常态的内容生产机制。邓国超介绍,那些未经选题策划会的稿件,原则上不发,杜绝了人情稿和关系稿,同时实施完善的竞争机制,选出好稿发表,不断推动报刊质量的提质升级。

此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还把全省9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天眼新闻的总编室一起建立贵州融媒体云上编辑部,联动策划选题。《贵州日报》为此还专门开辟“天眼新闻”版面,重点从9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选稿,发表在《贵州日报》上,今后还将扩展到《当代贵州》,不断实行联动机制,共同做大做强,把贵州主流声音传播得更远。(见习记者 齐雅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