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好记者故事的叙事学意义

江作苏
2020年10月15日14: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记者故事的叙事学意义

一般来说,记者是隐身在新闻作品背后的人,他们的倾向性通过事实的传递而呈现。但是,记者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又有机地与整个社会密切关联,他们的工作场景和情感经历也是人民生活的组成部分,因此揭示这些内容的故事同样具有意义。

目前,“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延续到了第七届,媒体不分新老大小,地方不分东西南北,各地一大批新闻工作者走上讲台,讲述自己采写新闻过程中的独特经历,展示与作为新闻主体的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感情。最后还要选拔一批各具特点的讲述者,直接面向全国受众叙说精彩故事。

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新闻也是一种围绕人的叙事活动,经过研究者对海量叙事信息的深入分析,揭示出了许多相关规律,其中有一个分支学科就叫叙事学,研究者沿着信息传播的轨迹研究发现,新闻作品问世之后并不是像被扔出的石头那样没有生命力。相反,许多作品发表后在记者与受众之间具有可交流性,受众希望了解作为人的记者是通过何种途径,去感知自己所不熟悉的人的个性化生活和事件,进而形成作品的,这些对于新闻意义的深入阐释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例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湖北记者接触到人称“渐冻斗士”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并不是立刻感知到这位后来被授予“共和国英雄”人士的伟大之处,而是通过一系列细节使采访者产生了心灵触动,进而在报道那些看起来过程平凡、实则人格高尚的事情中逐渐在情感上被打动,自然产生共鸣,对在凶险疫情背景下的场景与医者仁心的境界,有了直抵和硬核的感知。

像这样一些记者讲述出来的故事,具有在作品之外可交流的作用,因为记者在新闻作品中一般是不写自己的,但在叙述故事的时候可以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盘托出,这样就可以让公众更加理解人——新闻中的人和写作新闻的人,这种叙事维度的变化,对于媒介的公信力有着独特的支撑作用。

视角不同则观察所得相异。“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从叙事学角度来看,提供了叙事者的内视角,以“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引导叙事,或者剖开内外视角交叉、多元视角互证的内幕,以达到对单一视角的超越,这是具有社会意义的好事情。

新的时代,虽然大众媒体已经不再具有话语独占的传统地位,但是大众媒体的信用,是以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作为背书的。讲好记者故事,特别是讲好好记者的故事,就是对这种背书的一种明示。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在记者与受众之间搭建起互相理解与互相信任的桥梁,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