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新华社商洋:乘风破浪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11月09日09:3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2008年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当晚,我在马萨诸塞州的学生公寓里,和我的美国同学们一起看电视直播。当时我还是一名留学生,正怀揣着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梦想。

我问我的美国同学阿曼达,我说大选应该很多人关注吧?她说:那当然了,我们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而那一年中国,刚刚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

2013年时隔五年,当我再次和这些美国同学们相遇的时候,我刚开启了新华社驻纽约记者的驻外生涯,希冀以一个记者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个超级大国。

那天我坐火车去波士顿,和我的另一个同学特蕾莎会面。一路上由于这个列车故障是频发,开汽车4个小时都可以到的路程,火车走了足足8个钟头。我忍不住发牢骚,我说,你们怎么就不修高铁呢?这特蕾莎就笑着说:抱歉抱歉,我们的火车确实不靠谱。而那一年,中国的高铁总里程已经占到了世界的一半。

驻纽约四年间,我采访了美国各行各业的人,他们都用速度发展惊人来形容中国。

我记得2014年9月19号,阿里巴巴成功登陆了纽交所当时创下美股史上最大规模IPO。我从未见过在纽交所大厅一家公司上市来了这么多媒体,但是中国奇迹远远不止电子商务。

比尔·盖茨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就说,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2016年我和阿曼达重聚在了纽约,我问她,我说这次大选你什么感觉,她的回答让我非常惊讶。她说别提了,我都想移民了。

而就是在这一年10月份,我和同事走访了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多个摇摆州,采访了几百位普通选民,而半数受访者就表示感到失望、沮丧、决定放弃投票。我策划采制的系列英文视频美国民众眼中的大选乱象,就在推特平台获得近百万次观看。

8年的时间,美国和中国呈现的不同的发展变化,让我感慨和沉思,我当初作为一名留学生眼中的惊叹、好奇,已经不复存在。

作为记者,我更客观看清了这个社会暴露出的种种问题。

今年,他们新冠疫情防控不利,而与此同时,一些西方政客故技重施、变本加厉,竟然掀起了一股诬蔑抹黑中国的浊流!

面对复杂激烈的国际舆论环境,我们记者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青岛的成阳,这里的中国中车四方公司,制造出大量的中国高铁列车。

在复兴号陈列间,我开起了一场英文直播,那天心情还格外激动,因为在这个留言观众当中,我就看到了我同学特蕾莎的名字,她说了一句这简直太棒了!

而像她一样,还有几十万的海外网友,对中国速度充满了好奇。

他们的留言中就有的说:给我们看看操控间和厕所呗?有的就问了说:中国高铁的速度最快能到多少?造价多少钱?还有人问:说“复兴号”什么时候能卖到我们这儿?把悉尼和墨尔本给连起来!

就是因为被这些留言刷屏了,我的直播时长就一再被延长。

作为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团队的一员,三年多来,我已经完成了一百多场英文直播。

而为了给观众呈现更好的直播效果,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我就在新疆和当地维族群众一起练习都塔尔、骑汗血宝马;在敦煌我骑上骆驼,和海外受众聊聊丝绸之路的故事;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夕,我在上海登上340米高的户外观景台,俯瞰浦东;在河北吴桥的国际杂技节上,我干脆直接钻进了大缸里,向世界直播中国杂技;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用vlog的形式,向海外受众呈现特殊之年的中国政治盛会。

就是这样一次次在和海外网友的交流和互动当中,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的关注和赞叹,而为了进一步拉近和他们的距离,我们还和洋记者一起讲故事。

我的英国籍同事海伦·本特利,在新华社工作了很多年了,她去过内蒙古、宁夏、陕西,她看到了中国在生态文明、脱贫攻坚方面的巨大成就。她还到过上海、深圳、海南,她目睹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发展奇迹。海伦还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的报道、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卫星组网完成等很多重要报道。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经历,我相信她才会在稿子当中写下这样一句话:中国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的经济学家就说过这样一句话:说, 当中国为了下一代制定五年规划的时候,我们的一切计划都是为了选举。

曾经我到大洋彼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从学生到记者,我亲历了两次美国总统选举,跨越了半个地球,如今我回到祖国,我将继续以海外受众易于接受的语言,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6月在莫斯科街头采访

2019年10月军运会期间在长江边拍摄节目

在外长记者会提问

商洋,2013年至2017年担任新华社驻北美总分社记者;2017年至今担任对外部海媒室记者。在新华社海媒账号完成重要英文直播92场。2017年获得新华社外文翻译大赛第一名,同年获外文奖励津贴。2018年获新华社新锐青年称号。2019年获得新华海媒优秀个人称号。参与策划的稿件《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系列“新华社记者说”特别节目、《2020年全国两会短视频Vlog系列--海外网友问两会》、《脸书直播:这样看香港的20年》等作品获得新华社优秀新闻作品、新华社总编室表扬稿。

(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日前举行,由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层层选拔推荐36名优秀记者讲述了他们参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舆论监督报道的亲历故事。)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